南蘇丹獨立十年:暴力事件與後果紀錄

2021-07-16

南蘇丹共和國在2021年7月9日迎來它的十週歲。這一重要的里程碑卻因其第一個十年的血腥歷程及長達五年的內戰留下不可磨滅的傷痕。

無國界醫生(MSF)的最新報告《南蘇丹十週年:無國界醫生對暴力事件所造成後果的紀錄》,統整了MSF自2011年7月9日至今在南蘇丹的經驗。透過MSF員工和病患所見所聞,該報告紀錄並提醒人們,南蘇丹自獨立以來,暴力事件所帶來的人命傷亡。

從獨立到內戰

獨立之初,南蘇丹面對至少三十起人道危機。該國部分地區被日益嚴重的部族衝突所吞噬,與蘇丹的邊境地區也再次發生衝突。儘管面對諸多挑戰,獨立後的最初幾年依舊是個充滿期待與樂觀的時期,對該國大部分地區來說,這是一個相對和平的時期。

然而,2013年12月——獨立後不到兩年時間 ——南蘇丹就陷入了內戰,迅即暴露這個新興國家的脆弱之處。

「歷經22年的內戰後,我們在2011年迎來了獨立,全國人民都為此歡呼,我們也為此感到高興,因為一個新的國家誕生了……但所有的希望與夢想又在一瞬間化為灰燼。」

—— 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延比奧(Yambio) ,2019年 8 月

極端暴力

據估計,五年的衝突已導致近40萬人死亡,其中許多是由於種族動機針對平民,包括老人與兒童,作為攻擊目標的結果。基於種族和政治動機而進行的系統性攻擊以外,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 Sexual and gender-based violence - SGBV)行為亦被用作衝突的武器。

一些最極端的暴力事件發生在難民收容所和庇護所,包括州立醫院。病患以及尋求庇護的人們在一連串的殘暴襲擊中被殺害。數百萬人在南蘇丹境內外流離失所,而且往往是多次流離失所。這包括數十萬在設於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UNMISS)基地內的保護基地尋求庇護的平民。

自該國獨立以來,有 24 名無國界醫生的南蘇丹工作人員在暴力事件中被殺害,其中五位是在執勤時遇害。武裝衝突和暴力事件直接與間接地影響所有無國界醫生的員工,病患以及他們的社群。

死於可預防的疾病

在全國各地,人們生活在被迫害、流離失所、疾病以及死亡的陰影之下。暴行擾亂了獲得醫療照護的機會,包括常規疫苗接種,同時也增加了疾病傳播和糧食減少的風險。

確保難民營、平民保護基地(PoC)與境內流離失所者(IDP)營地裡的人們,享有有尊嚴的生活條件的努力,一再落空。相反地,為了逃離衝突和暴力,人們一次又一次地被迫生活在惡劣的條件下———生活空間,水以及衛生設施的基本需求不僅得不到滿足,還遠遠低於生存的最低門檻。

在最糟糕的情況下,據無國界醫生的紀錄顯示,在不同的難民營和平民保護基地中,每天有3至5名兒童死於可預防疾病,例如瘧疾。同時,被迫生活在露天,灌木叢和沼澤地的人們一再地被迫暴露在疾病和極度飢餓中。

在一些地區,衝突導致世界上第二大寄生蟲病—利什曼原蟲症(Kala azar,又稱黑熱病)再次出現。此外,還爆發了麻疹,C型肝炎和霍亂等疫情。

心理健康

南蘇丹有數百萬人被迫多次遭遇創傷事件。無國界醫生見證了企圖自殺的人數增加,並救治遭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病患。

作為南蘇丹人,恐懼是最艱難的一關。人們面對恐懼,人們帶著恐懼入睡。恐懼給人們帶來無以復加的創傷,因為人們不像我們剛獲得獨立時那般自由了。

—— 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蒙德里(Mundri),2019年8月

南蘇丹的醫療系統脆弱且長期資金不足,其中許多地區的系統更被摧毀或者被嚴重忽視,致使長期的武裝衝突和反覆發生的人道危機所帶來的影響,倍加嚴重。2020年,大約2,300個醫療設施中,有超過1,300家無法正常運作。不到總人口半數(44%)和僅32%的境內流離失所者,生活在方圓5公里有衛生設施的地方。

持續的人道危機

儘管2018年的和平協議為長達五年的內戰劃上句點,並在2020年初組建了統一的政府,但許多地區的局勢動盪依舊。2019年,南蘇丹的地區性衝突和派系鬥爭再次出現,此後在2020年和2021年不斷升級。

時至今日,約有830萬人 —— 超過該國總人口三分之二 —— 急需人道救援和保護。在這場現今非洲最大的難民危機中,有220萬南蘇丹人在鄰國避難,超過160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即使是在最樂觀的情況下,南蘇丹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受到人道危機的影響,並需要一段時間的援助。

南蘇丹領導人必須盡一切努力來保護人民的安全,並提供一個有利於人道援助且不受任何政治議程影響的環境。

我希望在未來十年有一個轉型的社會,一個轉型的共同體,讓我們能夠一起生活與共存。在那裡我能自在地把大家當成我的兄弟姐妹……在那裡我們能夠自由的移動,隨意奔走。在那裡我可以向任何人表達我的感受,無分種族,無分部落。這就是我翹首盼望的未來……我們年輕一代的作為將激勵並鼓舞我們的下一代。

—— 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2021年4月22日

近40年來,無論是在救援工作、僱用員工以及財務支持方面,南蘇丹的專案一直是無國界醫生的首要工作之一。隨著這個年輕的國家邁入下一個十年,無國界醫生將一如既往,全力協助南蘇丹人民。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