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暴力在全國蔓延 受傷及流離失所人數激增

2021-08-10

自5月以來,隨著阿富汗軍隊和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縮寫IEA,也稱塔利班)在多個省會城市內外展開戰鬥,阿富汗境內的暴力事件激增,阻礙了人們獲得醫療服務,令子彈和爆炸造成的死傷人數增加,並造成廣泛的流離失所。在無國界醫生工作的三個地區,即南部赫爾曼德省(Helmand)的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坎達哈(Kandahar),以及北部的昆杜茲(Kunduz),人們對這一後果的感受尤其強烈。但同時,圍繞著赫拉特市(Herat)的戰鬥也在繼續,無國界醫生在那裡也開設了一個救援專案。

無國界醫生阿富汗人道事務經理布約利(Laura Bourjolly)說:「該國的局勢已經惡化到了一定程度,在拉什卡爾加和昆杜茲等城市,醫療設施正處於戰鬥前線。在這樣的嚴峻形勢下,在我們的所有專案裡,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繼續為患者提供治療,我們也已經調整了醫療活動以應對緊急需求。」

無國界醫生在拉什卡爾加支援當地的布斯特醫院(Boost Hospital),激烈戰鬥蔓延到該市一周多,人們的生活陷於停頓,醫護人員正提供醫療、產科護理和外科急診服務。工作人員留在醫院裡治療病人,而炮擊、迫擊炮和火箭襲擊以及空襲就近在咫尺。8月9日,一枚火箭在離急診室很近的大院內爆炸,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戰爭的喧囂令人難有一刻安眠,但醫院的工作人員至今還維持開放醫院所有科室。上周,無國界醫生在布斯醫院的醫療隊治療了大量戰爭傷者,並在一天內施行了20台手術。現在很多人已經逃離了這座城市,在過去幾天裡,我們看到來醫院接受治療的患者人數顯著減少。

最近,昆杜茲及其周邊地區的戰鬥也在激增,上週末,該市落入塔利班的控制。隨著7月份暴力加劇,無國界醫生的辦公室被改造成一間有25張床位的創傷病房,醫療隊為因爆炸、槍彈和彈片受傷的人提供護理。8月1日至9日期間,127名受槍傷和爆炸傷的患者接受了治療,其中包括27名16歲以下的兒童。無國界醫生繼續在創傷病房提供護理,但已開始將門診服務轉到新的昆杜茲創傷中心,該中心於2018年開始建設。無國界醫生還繼續支持恰哈爾達爾(Chahar Dara)的地區高級護理站,這是昆杜茲市外的一個地區性創傷穩定設施,於8月1日至8日期間接收了126名戰爭傷者。

阿富汗的醫療系統運作不良,暴力嚴重加劇了人們獲得醫療的挑戰。在發生激烈戰鬥的地區,離開家園接受治療對人們而言,實在太危險,他們或會推遲到病情嚴重時才來醫院。我們看到,隨著暴力增加,來到我們的急診室、新冠肺炎治療中心或門診部的患者數量在減少。在坎達哈,無國界醫生開設了抗藥性結核病(DR-TB)治療專案,醫療團隊正為了患者提供遠距問診和藥物儲備緩衝,以免他們需要跨越前線來問診和拿藥。在拉什卡爾加,幾天前局勢較為平靜時,前來尋求護理的孕婦人數有所增加。在戰爭期間,醫療緊急狀況、分娩和慢性病的需求並不會停止。

無國界醫生赫爾曼德專案總管萊希(Sarah Leahy)解釋說,「我們的醫院裡原本只有一名孕婦,但接下來的一天,戰鬥平息了一些,就有10名孕婦設法來到醫院,所以我們知道需求切實存在。我們真的很擔心,患上併發症的產婦若得不到醫療援助,就將不得不在家分娩。」

交戰各方間的衝突還迫使數十萬人流離失所。一些人在城市地區逃生,棲身在非正規住區,幾乎得不到食物、住處和醫療等基本生活所需。7月,無國界醫生在昆杜茲開設了一間小型診所,為在薩爾達拉(Sar Dawera)流離失所的婦女和兒童提供門診諮詢,並開始為國內流離失所者提供安全飲用水。該診所每天治療約300名患者。8月初,無國界醫生將該活動移交給另一家組織,以便醫療隊可專注於創傷護理。在坎達哈市,無國界醫生在500名流離失所者棲身的非正規住區哈吉(Haji)營地裡設立了一間臨時診所,為5歲以下兒童提供醫療服務。我們還在修復供水點,並確保人們能夠有廁所和淋浴可以用。自7月28日以來截至上周,已有170多名兒童接受了治療,其中大多數人感染的疾病是呼吸道疾病、腹瀉和貧血。

目前衝突依然非常活躍,暴力在該國不同地區爆發,無國界醫生正盡其所能調整救援專案,以滿足不斷變化的需求。但阿富汗各地的醫護人員面臨著戰鬥就發生在醫療設施周圍街道上的現實,幾乎沒有休息或喘息的機會;同時他們還要一直牽掛留在家中的家人。當戰鬥蔓延到多個城市,醫院繼續運作,但正如我們昨天在拉什卡爾加看到的那樣,出現在錯誤地點的威脅永遠存在。所有仍在運作的醫療設施必須得到尊重。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