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危機快訊

2021-09-06

8月15日,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即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市,總統甘尼離開該國。為防範起見,我們減少了在首都的統籌小組的國際人員,但是專案小組維持不變,繼續進行活動。在最後兩周,我們看到由美國領導的撤離行動,經喀布爾機場撤走十萬人。8月26日,機場外發生兩起針對人群的爆炸,造成超過100人受傷,數十名阿富汗人和13名美軍死亡。在我們的專案地點,衝突平息,人們出來尋求醫療照護服務。有些流離失所的人返回家鄉所在的省份。我們則繼續工作,同時評估政治局勢變化所帶來的影響。

2021aug-AFmap.jpg

赫拉特

無國界醫生在赫拉特(Herat)的卡德斯坦(Kahdestan)診所,提供門診照護,非傳染疾病治療,性以及生殖健康服務。由於該地區的其他醫院已經暫停營運,我們接收的病患人數也有所增加。無國界醫生在赫拉特地區醫院開辦的住院治療餵食中心(Inpatient Therapeutic feeding centres , ITFC)接收的營養不良兒童人數不斷增加,至今已比上週增加了36%。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呈下降趨勢,我們診所篩查出的新冠肺炎患者人數有顯著減少。由於需要氧氣治療的嚴重病例減少,我們僅轉介了少數病人到我們的新冠肺炎醫療中心。

關鍵數字
8月23日至29日

  • 卡德斯坦診所分流了 3,738 名病患,進行了 2,000 多次醫療諮詢。5 歲以下的兒童占所有諮詢的 25% 以上,他們主要患有急性水樣腹瀉和呼吸道感染
  • 住院營養治療中心連續第二週有超過 60 名新住院病患

坎達哈

在戰鬥期間,無國界醫生繼續為抗藥性結核病(DR-TB)病患提供照護。我們提供遠程諮詢和緩衝藥物儲備,以避免病患不得不冒著生命危險跨越前線去尋求治療。直至今日,結核病照護工作仍在繼續作業中,我們的結核病中心有少數住院病人。無國界醫生在米爾維斯(Mirwais)地區醫院為病患進行結核病篩查。

關鍵數字
8月22日至28日

  • 向 33 名抗藥性結核病患進行隨訪和持續追蹤;4 名抗藥性結核病患在我們的肺結核中心接受住院治療
  • 米爾維斯地區醫院篩查了 131 名結核病患者

霍斯特

無國界醫生繼續在霍斯特婦產醫院提供服務。

除了霍斯特省周邊地區通過談判化解衝突,武裝衝突已經結束,不過市場、當地交通系統和許多私人診所仍未恢復全面運作。有些人由於不確定醫療設施是否依然開放,因此留在家中分娩。

無國界醫生的婦產科診所通常專注在棘手的病例,但我們決定擴大霍斯特婦產科的入院標準,以確保能提供安全的孕產婦和新生兒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治療來自霍斯特以及偏遠地區的病人們。

關鍵數字
8月22日至28日

  • 440 名孕婦入院(平均62/天)
  • 373 次分娩 (平均53/天)
  • 45 名寶寶入住新生兒病房

昆杜茲

昆杜茲的現況平静,街上的行人較前少很多。8月16日星期一,在發生激烈衝突之際,我們將所有病患從僅有25張床位的昆杜茲緊急創傷科(KETU),轉移到自2018年開始興建的新昆杜茲創傷中心(KTC)。新昆杜茲創傷中心開業時有30張床位以及一個手術室。

我們現在主要接收兩類病患:在交通事故中受傷的人們以及在衝突中受傷並有併發症的人們。由於一些病患逃離昆杜茲後又回到此地,無國界醫生也受理曾在其他醫院接受治療的病人們,不過這有時會使我們難以判別傷者之前曾經接受那種治療,以及接下來應進行甚麼治療。許多人在交通事故中受傷,甚至有許多頭部受創。我們沒有能力提供神經外科手術,而該地區本來有其他設施,提供神經科醫療,但至今仍未重開;這清晰說明了昆杜茲長期以來存在的醫療護理問題,而現在的問題更比以前來得最嚴重。

關鍵數字
8月22日至28日

  • 151 名分流病人
  • 59 次手術,其中 41例為清創手術
  • 164 次門診諮詢

拉什卡爾加

拉什卡爾加的局勢目前已趨於平靜,那些在激烈鬥爭中推遲尋求醫療幫助的人們正在前來接受治療。在過去的幾天裡,無國界醫生的急診室已經爆滿。許多人因呼吸道問題、胃腸道問題、與武裝衝突以及交通事故相關的傷勢而前來就診。由於其他醫療設施沒有開診,許多郊區的居民也來到我們的診所。在過去的一週內,我們的急診室來了超過800名病患,所有300張病床均已滿位。

關鍵數字
8月22日至28日

  • 3,687 名病患接受急診諮詢
  • 242 名孩童入院
  • 185 例外科手術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