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的心理健康問題:「病況嚴重的患者多得驚人」

2021-11-10

葉門危機在進入第 7 個年頭後,早已不是新聞頭條。但衝突持續對人們產生重大影響,特別在心理健康方面。
我們的團隊發現,在哈佳(Hajjah)對心理健康服務的需求很高,我們在那裏的心理健康經理安東妮拉・波齊(Antonella Pozzi)為我們說明該地區的狀況及複雜的需求。

葉門現在怎麼了?
葉門危機持續超過 6 年,哈佳因武裝衝突造成的傷亡已較內戰初期減少,但戰事還沒結束,國內當然仍有因衝突而造成的死亡個案。不過,衝突對民眾福祉造成的衝擊通常不太受到關注,在心理健康方面更是如此。

無國界醫生觀察到什麼樣的心理健康問題?
哈佳市位於葉門首都薩那市(Sana'a)西北方約120公里,無國界醫生在這裡支援甘胡立 (Al-Gamhouri)醫院提供心理健康專科服務。我們治療的心理健康問題範圍相當廣泛。有些民眾受焦慮和失眠困擾,我們也看到民眾出現嚴重病理狀態,比方精神病、憂鬱症,躁鬱症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我們在服務時經常診治自殺未遂的患者。患者試圖自殺的原因不一:精神病嚴重的症狀包括出現指示病患自殘的幻聽,或者病人受重度憂鬱症所困。以精神病來說,幻覺看起來可以很真實、令人相當痛苦,瞭解當事人的主觀經驗因此非常重要。

為什麼有這麼多病人精神健康出問題?
外部因素對心理健康影響很大。一個人越是置身於緊張環境,心理健康所受衝擊越大。在戰爭下生活,意味著長時間暴露於持續的壓力之中。葉門的武裝衝突不僅影響民眾身體健康,也減少獲得醫療保健、教育和食物的機會,還限制行動自由、剝奪表達意見的自由,因此導致嚴重精神疾病。

心理健康出問題的葉門病患與世界各地經歷衝突事件的人沒有什麼不同。不過,我們在無國界醫生棈神健康診所診治的病人中,有 45% 病況嚴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的定義,在全球各地,即使是在衝突環境下,有嚴重精神健康症狀的患者人數都不應超過病例總數 5.1%;這樣看來,病情嚴重的葉門民眾比例高得驚人。哈佳市和周圍幾公里地區都缺乏心理衛生服務,因此當地所有嚴重病例都被送來我們的診所,這可能是我們看到嚴重個案比例偏高的原因。

有多少人需要醫療支持?
經有關當局確認,哈佳地區需要心理健康服務的民眾超過9 千人,但心理健康需求往往受到低估,因此實際人數可能更多。民眾常跋涉1百多公里到我們的診所求診,由此可見全國各地對心理健康服務的需求殷切。

在戰爭下,暴力頻仍,哈佳市民眾早已司空見慣。哈佳人相當有韌性,對逆境容忍度很高,這意味著非得要心理健康問題明顯到影響患者本人及親人生活,他們才會求診。例如,家人可能會在病人情緒激動或出現妄想並威脅傷害他人時,才會警覺求助。

戰爭加上缺乏心理健康服務,導致這類心理健康問題愈趨普遍。 比方說,今年3月、6月和7月間,無國界醫生診所的新患者過半都患有嚴重精神疾病。

要在當地治療嚴重心理健康問題挑戰重重。若出現心理健康症狀,葉門人會優先尋求靈性療法協助。因此,有時患者是接觸過無效的、有時甚至還導致症狀惡化的有害方法,才來到我們診所。民眾寧願求助靈性療癒卻不就醫,顯示當地對心理健康問題認識匱乏,這也是導致嚴重精神疾病高企的另一個相關因素。

 

 

如何能改善哈佳的情況?
幫助民眾了解何謂心理健康問題、如何識別症狀很重要,如此至少能為患者及親屬提供應對嚴重疾病的工具。如果精神病患者極度躁動,家屬為了因應危機,往往會拴住患者,有時就用鎖鏈固定拴著他們長達數天或數周。當問及這些方法時,家屬就會清楚說明,這是因為在病人出現高度攻擊性和躁動、危及身邊親友時,他們不知道自己還能怎麼做,所以才採取這些措施。就算我們同情家屬得想辦法控制患者症狀,我們還是得考慮這些措施實在太過極端,也侵害基本人權。為了讓家屬面對這類症狀時能知道該往哪裡尋求專業協助,提升民眾對心理健康問題的認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缺乏認識與污名,是一體兩面。缺乏對心理健康問題的認識,使患者蒙受污名、歧視、與其他人疏離分隔,因此人們隱瞞狀況,導致自己更痛苦、更孤立,這種情況,在分享情感與公開談論自身心理掙扎方面備受壓抑的婦女身上,更是如此。這種情況導致不少病人陷入重度憂鬱。

yemen-mental2.jpg
哈姆丹帶著兒子在完成療程後,在等候區向醫療人員道別時露出了一抹微笑。©Nasir Ghafoor/MSF

未來該怎麼做?
在無國界醫生哈佳市診所,我們每天都努力讓心理健康相關議題常態化;社會上認為心理健康問題必然伴隨「瘋狂」及「危險」,但將心理問題做這樣的連結,會為精神病患者及家屬帶來恥辱和痛苦,因此我們也要協助改變這樣的理解與連結。社會常規的轉變速度不會像我們期望的那麽快,希望我們努力不懈地工作,會令我們的不同做法對社會上這些想法,帶來直接影響,進而促成雖緩慢但可持續的改變。

即使武裝衝突明天就結束,但多年後還是會看到、感受到戰事對民眾心理健康的影響。對於迫在眉睫的心理健康危機,葉門需要長期而全面的因應方式,包括提供更多相關服務。如果心理健康問題受到忽視,就可能演變成大規模且長期的問題,導致患者面對受孤立的困境,原本就非常薄弱的社會結構也會因此進一步受損。我們希望藉由共同合作,協助當地一直得面對和克服嚴峻逆境的民眾,改善心理健康問題。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