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烏克蘭的應對

2022-02-26

MSF在烏克蘭及周邊國家動員應對

2022年3月2日 更新

在烏克蘭的衝突持續,數十萬人被迫逃亡,無國界醫生正努力在烏克蘭展開緊急應對活動,並派遣隊伍到波蘭、摩爾多瓦、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評估跨越邊境的人們的需求,回應人道需要。我們的團隊也準備好在白俄羅斯和俄羅斯作出應對。

在烏克蘭,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馬里烏波爾(Mariupol)分發了醫療戰爭傷員的醫療工具組。 我們還透過遠端視訊,為30名來自烏克蘭東部的外科醫生提供創傷治療培訓。

我們的緊急應變小組已抵達波蘭-烏克蘭邊境,目前正努力將必需的工作人員和物資送到烏克蘭,並在波烏邊境兩邊皆設立緊急應變活動。 團隊也將在烏克蘭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邊境進行評估。

由於激烈的戰況不斷,確定烏克蘭真正的醫療需求仍面對挑戰。為了使我們能加快反應,無國界醫生正在為各種可能情況做準備。

我們的團隊在烏克蘭-波蘭邊境的檢查站,看到人們徒步、開車和搭巴士越過境,許多人疲憊不堪,有些人還帶著只有25天大的孩子。

許多穿越波蘭邊境的人告訴我們,他們在嚴寒的氣溫下排了數小時的隊。 有人脫水、有人失溫。我們已捐贈給波蘭的一個收容所一些基本物品,同時也正努力加強我們的應對。

ukraine-poland-border.jpg
烏克蘭-波蘭邊境的科爾若瓦(Korczowa),因衝突逃離的烏克蘭人們的一個臨時住處。攝於2月28日。©MSF

MSF就烏克蘭情勢的聲明

2022年2月25日

無國界醫生團隊仍在烏克蘭,目前正在設法隨著衝突局勢的發展調整我們的應對措施。

MSF 在烏克蘭的團隊對衝突為烏克蘭人民和社區帶來的後果深感憂心。我們在路上看到,數以萬計受到驚嚇的人正在遷離。

情況的急遽變化意味著我們不得不做出痛苦的決定,暫停我們在當地的活動,其中包括在北頓內次克( Severodonetsk )的愛滋病護理工作、在日托米爾( Zhytomyr )的結核病護理工作,以及在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Donetsk )改善醫療保健服務,我們一直在那裡為受衝突影響的社區提供急需的醫療保健服務。 

雖然這些專案現在大多已經停止,但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確保病患能獲得後續醫療照護。當地人已經歷了 8 年的衝突,醫療需求很高,我們擔心長期的戰鬥會對病人產生影響,其中許多是年長及患有慢性病的病人。

在緊張局勢升級前,我們立即與頓內次克和盧漢斯克( Luhansk )的幾家醫院聯繫,提供緊急醫療和手術準備方面的培訓,昨天,我們的團隊向馬里烏波爾的一家醫院提供了一個處理大規模傷亡的工具包。隨著敵對行動持續,確保人們獲得醫療護理和藥品至關重要。 

我們的團隊正在研擬如何調整無國界醫生的活動,作出應對。 

情勢瞬息萬變,因此我們正在組織一般緊急準備回應工作,為各種潛在需求做好準備。我們在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的團隊隨時準備在需要時提供人道救援,我們希望派遣團隊前往鄰國,隨時準備待命,或者在烏克蘭做出應對,或為在烏克蘭國外尋求庇護的難民提供人道醫療援助。 

我們的物資中心目前正在準備醫療工具組,以便快速調度配送。我們得看在往後這段時期,可以如何在安全和中立的方式下,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更多資訊:無國界醫生之前在烏克蘭的工作

我可以捐款支持無國界醫生在烏克蘭的工作嗎?

有賴捐款者支持無國界醫生的全球救援專案,我們才有能力專注且快速的回應緊急危機。

無國界醫生的募款資金絕大部分為全球統籌運用(即不指定專案或地區),依需求程度分配給所有執行中的專案,這樣的安排可確保我們能夠更迅速、靈活且有效地提供人道援助。MSF在烏克蘭的工作正是由全球救援資金所支持。

如您想捐款給我們的全球救援專案,請由此連至線上捐款頁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