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直覺告訴我「事情非常不對勁」

2022-02-14

每年,有成千上萬的阿富汗婦女在分娩過程中喪生,而現在則有更多婦女無法得到醫療服務。但在無國界醫生(MSF)的醫院裡,每天都有媽媽能夠獲救。

婦科醫生托利·胡蘇姆(Tori Husum)正在阿富汗東部霍斯特(Khost)的婦產醫院值夜班。
婦女生產的聲音和哭聲被一通電話打斷:「托利,妳必須來產房一趟。」
在那裡,她見到一個應該痛到哭得比任何人都還要大聲的女人。
但她卻完全無聲無息。

托利說:「分娩歷時很久,但卻沒有照著應有的方式進行。她大量失血,嬰兒已經死亡,且她的生殖器官有嚴重的內外傷,她一定非常痛。我的直覺告訴我,事情非常不對勁。」

要成為母親總是會面臨一定的風險,但在能得到充足醫療服務的環境下,事情通常能順利進行。而在阿富汗,由於數十年的戰爭和嚴重的經濟危機,醫療系統承受著巨大的壓力,生小孩是一件很可能危及生命的事情。

托利在1月份收治這名患者時,她在阿富汗為MSF工作了一個多月。這個來自挪威卑爾根(Bergen)霍克蘭(Haukeland)醫院的婦科醫生,知道她面前這位病患的生產併發症非常嚴重。

首要的目標是挽救這個女人的生命,另一個目標則是以讓她不用忍受長期痛苦生活的方法進行治療。

由於症狀顯示有內傷,我們決定進行剖腹產並安排她進行手術。由於傷勢非常嚴重,我們不得不把子宮切除。托利說:「經過漫長的手術,我們還處理了外傷,幸運的是,它沒有最初想像的那麼嚴重。」

一場難忘的會面

手術後的第二天,托利在病房裡和那位患者碰面。當她談到這次會面時,她顯然還是很感動。

「我強忍著淚水。她實在很堅強,我問她是否會覺得痛,她說不會,然後笑了笑。」托利說。

「口譯員幫我轉達我的話給她:『我對你所經歷的事情感到非常遺憾。我希望你能撐過去。』她說她很高興能來到這裡。她說他們很窮,付不起醫療費用。接著她說了一些她為我們祈禱的事情,然後我想,我們才應該為妳祈禱。」

分娩婦女死於本可避免的死亡

現在,事發一個多月後,那位婦女已經出院,且情況良好。

托利表示,那位婦女對獲得幫助的反應,顯示當地對 MSF的工作 ——這些在許多國家,例如挪威,對大多數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醫療服務,需求有多大。

托利在霍斯特和霍克蘭的同事、麻醉科醫生艾文·湯瑪森(Øyvind Thomassen)也表示贊同。

艾文說:「毫無疑問,這裡需要一家對更複雜生產過程擁有專業知識的醫院。這裡鮮少有免費提供這種類型的幫助。」

以下數據證實了這些需求有多大:霍斯特的醫院是MSF最大的婦產醫院之一,每天有60多個新生兒在這裡出生,每小時最多會有3個嬰兒,這幾乎是霍克蘭醫院的5倍。雖不是所有患者都有著像托利描述的危及生命的生產併發症,但所有人都能受益於免費的醫療服務。

產房裡的產檯排成一列長達數公尺,在繁忙的時候,這裡看起來就像一個嬰兒工廠。但整體環境井然有序,乾淨整潔。

然而,像在阿富汗這個大量孕產婦死於分娩的國家,有許多孕婦從來無法坐上這樣的產檯。

afghanistan-delivery-room.jpeg
在這個產房裡,每天有幾十個孩子出生。照片由托利醫生提供。

托利說:「許多人住在鄉村,要長途跋涉才能到最近的醫院。基礎建設很缺乏、婦女都有很多孩子,而且在她們懷孕期間幾乎無法追蹤身體狀況。」

每個人都認識某個在這裡出生的人

儘管面臨種種挑戰,絕大多數來到霍斯特醫院的婦女都活了下來。

不久前,這兩位醫生和他們的阿富汗同事才一起救了3條人命:一個媽媽和她的雙胞胎。

托利說:「這對雙胞胎在子宮中的位置,讓媽媽完全無法正常分娩。我們做了剖腹產,一切都很順利,兩個新生兒都很健康,母親也一切安好。」

她補充,如果這位婦女是在村子裡的家中,沒有任何孕產婦照護的情況下生產,可能就不會那麼順利了。

人們將這所自2012年起成立至今的婦產醫院,形容為當地社區的「安全泡泡」。

托利說:「病患來的時候都說,他們覺得這裡很安全。他們知道能在這裡得到優質的免費醫療,阿富汗員工也覺得自己在一個能帶來改變的地方工作。這裡的國際工作人員來來去去,而在一整年中能將工作持續推展下去的,是阿富汗當地的工作人員。」

艾文指出,民眾與醫院間的關係,也幫助這裡成為一個安全的地方。

「無論是塔利班、前政府還是其他團體的成員,你都能確定他們有孩子或孫子在這裡出生。這是構成我們安全的部分要素,我們為任何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當然我們也會不斷評估並確保團隊的人身安全。」

危機來襲時,我們仍堅守

在這個婦產醫院的安全空間外面,重重危機接連發生。這是阿富汗的非常時期,對該國新政府的經濟制裁,造成國家資金嚴重短缺,數百萬阿富汗人依靠緊急援助生存,許多醫療服務也都關閉了。準備好投入服務的醫療工作者領不到薪水,也沒有提供醫療服務所需的設備。

在這種情況下,MSF是例外能夠正常持續其醫療活動的組織。

afghanistan-2022-newyear-babies.jpeg
新年寶寶。在阿富汗許多醫院關閉的同時,無國界醫生繼續在該國提供拯救生命的醫療服務。圖為 2021/22 年除夕在婦產醫院安全來到世上的兩名女孩和一名男孩。 ©MSF

艾文說:「MSF是獨立的,不接受各國政府的資助。因此我們可以根據自己對醫療需求的評估採取行動,而且我們的行動能不受政治、經濟或其他利益的影響。」

2021年塔利班掌權時,許多人道組織一度離開了阿富汗。

艾文說:「但我們留下了。我們與各方交涉,並為各方提供醫療照護,這件事讓我們感到安全,也讓我們能夠持續運作。每天我們都在見證這種方法如何拯救生命。」

 

幫助我們援救更多生命

由於數十年的戰火摧毀了阿富汗的經濟和基礎設施,醫療系統承受著巨大的壓力。2021年5月,阿富汗軍隊和伊斯蘭酋長國(IEA,也稱塔利班)之間的激烈衝突在各省會城市及其周邊地區發生,更令當地情況進一步惡化。

在危機之中,無國界醫生一直持續為人們提供拯救生命的醫療服務。我們的團隊至今仍在五個地方支援緊急創傷醫療,持續治療慢性病患者,及提供急需的婦產科服務。

請支持我們持續在最有需要的地方,不分種族、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場,援助更多身處困境的人群。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