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最近好嗎?」移民兒童的心理健康照護

2022-05-13

穿過中美洲、墨西哥的移民路線漫長又危險,移民得跋山涉水、翻山越嶺、穿越沼澤。不只成年人要面對這些險阻,不同年齡層的兒童們也被迫離鄉背井,只為了尋得更安全、更好的生活環境。很多孩童在沒有被好好告知原因的情況下就被家人帶著一起離開家園,有的則是獨自踏上旅途。他們都面臨了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

無國界醫生在移民路線經過的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墨西哥的不同地點,為兒童及青少年們提供心理健康照護。這條移民路上,許多孩子們都表示他們親身經歷或見證了暴力、歧視及心理創傷。兒童和青少年身心健康欠佳尤為令人擔憂,因為這會對他們日後的成長發展和福祉造成影響。

MSB124736_Small.jpg
佩德羅的作品。©MSF

「我好害怕,我不想再待在像那樣的地方了。我和媽媽、哥哥都被綁架了整整三個月。」
─8歲大的佩德羅在無國界醫生健康促進團隊所舉辦的活動上表示

兒童對移民這件事的感覺是什麼?

一般而言,不管是離開家園前或是在移民路途上遇到的事情,孩子往往不會得到大人們的任何解釋。大人總認為孩子還小,無法理解發生了什麼壞事,因此也就沒必要和他們解釋。也因為孩子們缺乏妥適的方式來理解或是管理他們自己的情緒,他們把往往這些情緒會訴諸外在行為。

「好幾次我和孩子相處時,他們會展現一些與過往經驗相關的不良舉動。」墨西哥市綜合照護中心的社區顧問惠爾達(Esther Huerta)表示:「比方像暴力行為,他們並非真的有意傷害他人,而是因為他們只懂得用這種方法,不知道有其他與別人互動的方式。」

無國界醫生的人員們透過遊戲治療和娛樂活動,幫助這些兒童說出他們的感受,談論而後轉移、處理這些情緒。這些技巧同樣有助於我們的團隊釐清孩子的情緒狀況,進而提供妥適的心理照護。其中一項叫做「你的心最近好嗎?」的活動,就是讓兒童表達他們的情緒,他們會按照那個禮拜或是當天的感受畫出一顆心並且上色。

MSB124730_Small.jpg
無國界醫生團隊透過「你的心最近好嗎?」活動,讓移民孩童畫出內心的情緒。©MSF
MSB124729_Small.jpg
黃色代表快樂、藍色代表悲傷、紅色代表憤怒、黑色代表恐懼、綠色代表平靜。©MSF

塞巴羅(Lourdes Ceballos)是無國界醫生健康促進主管,她在墨西哥北部與美國的邊境城市─雷諾薩執行我們的專案。「在各種情緒中,最常見的是:『憤怒』,因為他們厭倦了等待;『難過』是因為離開了他們的國家;『恐懼』則是因為不知道什麼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憂慮娃娃轉移兒童負面情緒

另一個用來轉移兒童情緒負擔的方法是「憂慮娃娃」,這是一項來自瓜地馬拉的馬雅文化傳統。孩子們會被鼓勵對那些娃娃說出他們的恐懼和憂慮,到了晚上娃娃就會吸走他們的負面情緒。孩子們的憂慮隔天就會一掃而空。

MSB124728_Small.jpg
孩子對「憂慮娃娃」訴說自己的煩惱。©MSF

兒童們的憂慮通常都和他們的責任心有關。他們會感到有照顧親人的責任,對未來擔憂或是經歷悲傷情緒。即便面對這樣的情況,孩子們還是試圖尋找適應的方法。塞巴羅表示:「許多孩子們已經在彼此間建立強韌的心理支持網路,相互照顧、相互教導。也因為經濟條件,他們學會了如何善用現有資源將其轉為收入。例如,如果我們教他們怎麼做手環,他們會學習、改良,然後拿去賣。他們清楚可用這筆收入買些糖果或是幫到父母。」

MSB124677_Small.jpg
移民孩童完成的作品。©MSF
MSB124727_Small.jpg
無國界醫生團隊透過遊戲讓孩童表達並轉化自己的負面情緒。©MSF

他們也盼望著有一天能夠去到某個更好的地方,能夠唸書,有個安全的家,能和親人們快樂、無憂無慮地相聚。塞巴羅表示:「他們常把『當我去美國的時候』」或是『我們被通知那天』掛在嘴邊。我猜這樣的想法讓他們懷抱希望。在他們的心目中,沒有其他替代案。」

無國界醫生在中美洲及墨西哥地區的移民路線上的多個地點,提供包含:醫療及心理健康照護、社會心理諮商、健康促進活動等服務,諸如宏都拉斯的特羅赫斯、喬盧特卡;瓜地馬拉的聖馬可、薇薇特南果;墨西哥的塔帕丘拉、特諾斯克、薩爾托·德阿瓜、帕倫克、夸察夸爾科斯、墨西哥城、阿庫尼亞、新拉雷多、彼德拉斯·內格拉斯、雷諾薩、馬塔莫羅斯等地。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