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視的營養不良危機 威脅奈及利亞西北部數以萬計兒童

2022-07-07

無國界醫生(MSF)今天警告,一場日益嚴重但被廣為忽視的營養不良危機正在奈及利亞西北部發生,威脅數萬名兒童的生命。自1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團隊與奈及利亞西北部五個州的衞生當局合作,已治療超過 5 萬名急性營養不良兒童,當中包括7 千名需要住院治療的兒童。無國界醫生擔心,如果沒有更多救命人道援助,情況很快會一發不可收拾。

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總管拉沙里泰(Michel-Olivier Lacharité)表示:「我們已準備好今年在卡齊納(Katsina)州的營養治療專案治療最多 10 萬名營養不良兒童,並擴大我們在開比(Kebbi)、索科托(Sokoto)、贊法拉(Zamfara)和卡諾(Kano)這些州的應對工作。飢餓期已經開始,而會進一步令兒童健康和營養狀況惡化的瘧疾傳播高峰期,還在後頭。」

拉沙里泰說:「儘管我們最近幾個月呼籲人道組織和有關當局擴大醫療行動,但至今仍未看到能夠避免嚴重營養危機的行動。這些兒童的迫切需求遲遲未被正視,我們強烈促請馬上將救命援助列為優先事項。」

在6月發出營養警報後,我們的團隊在贊法拉州的古米(Gummi)地區為 36,000 多名5歲以下的兒童進行篩檢。結果發現超過一半的兒童營養不良,情況令人擔憂。在所有接受篩檢的兒童中,近四分之一有嚴重營養不良,需要緊急醫療照護。組織正與當局合作,即時在該地區展開緊急應對。團隊過去數周在卡齊納(Katsina)州需要迅速將住院床位從 100 張增加至接近280張,但營養不良兒童大量湧入,令一些治療中心不得不引入限制性入院標準。在開比州,組織營運的一間住院和兩間門診設施,自3月以來,已治療約1,500 名營養不良兒童。

在這個長期糧食供應不穩的地區,不斷升級的暴力令許多人落入無法容忍的困境,包括約 5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近年來,在當地被稱為「土匪」的武裝團體不斷加劇襲擊、殺戮、綁架、搶劫和性暴力。在健康狀況本已脆弱的環境下,許多人無法耕種,牲口被偷,而且主要糧食價格更因市場和貿易受到干擾而飆升,在大多數奈及利亞市場仍高於五年平均水平。

目前奈及利亞西北部的人道援助遠遠落後所需,部分原因是聯合國沒有將該地區納入今年在該國實施的人道應對計劃,而該計劃主要關注東北部的危急局勢。因此,儘管早知有迫切需求,但許多組織仍在跟進評估,確保有資金在奈及利亞西北部提供救命援助。

無國界醫生在奈及利亞的專案總管佩爾斯馬(Froukje Pelsma)表示:「不能繼續忽視奈及利亞西北部營養不良兒童的困境,國際捐助者和機構,包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世界糧食計劃署,必須增強支援醫療設施,為社區提供營養治療,而奈及利亞當局亦必須與他們合作,共同作出貢獻。」


無國界醫生自 2015 年在贊法拉應對營養不良問題,並於 2021 年和 2022 年在卡齊納、開比、索科托、贊法拉和卡諾州提供額外支援。目前,無國界醫生在五個州營運 25 個門診和 8 個住院營養不良治療服務,2021年,我們的團隊治療了近 31,000 名嚴重急性營養不良兒童。最近,無國界醫生還就波諾(Borno)州邁杜古里(Maiduguri)的情況發出警報。我們在該區的住院營養治療中心人滿為患——從 1 月到 6 月有 2,199 名兒童,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5成。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