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西北部跨境決議案 拍板延長六個月

2022-07-14

2022 年 7 月 8 日,俄羅斯否決了一項將跨境援助再延長一年的決議草案。7 月 12 日,經過幾輪談判,聯合國安理會將該決議延長了 6 個月,而不是原先提議的 12 個月。現在,任何進一步的延期都將取決於 2023 年 1 月的新安理會投票。

位處敘利亞與土耳其兩國邊境的巴布哈瓦(Bab Al-Hawa),是目前唯一獲准進入敘利亞西北部的人道過境點。聯合國安理會的跨境決議(第2585號)於 2022 年 7 月 10 日到期,如果不延續該決議的期限,居住在敘利亞西北部大約六成人口(其中一半以上是國內流離失所者)可能面臨失去獲得急需的人道和醫療援助的風險。

2021 年,無國界醫生向敘利亞西北部提供的人道救援物資,超過 99% 都經巴布哈瓦運入。如果決議不獲續期,大多數醫院和醫療設施將缺乏能維持運作的必要醫療物資,威脅病人的性命。組織將被迫改變在敘利亞西北部提供的醫療支援的規模和質素,並且將無法再提供目前所有的應對工作。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專案總管奧特羅維拉爾(Francisco Otero y Villar)說:「聯合國安理會決定延長從土耳其到敘利亞的跨境援助機制的期限,對敘利亞西北部的人們來說絕對是至關重要。然而,僅僅延長六個月是不夠的,情況令人擔憂。」他補充:「延長六個月不能明顯反映敘利亞西北部人口所期望得到和迫切需要的支援。」

奧特羅維拉爾總結道:「新通過的決議(第2642號)將在寒冬到期,屆時惡劣的天氣會加劇現有的人道需求。每年冬天,寒冷的氣溫、洪水和暴風雪都會嚴重影響敘利亞人的健康和生命。屆時的跨境援助將仍然和目前的一樣重要,實在沒有其他可望成功的替代方案。」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