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搜救組織共同呼籲 歐洲各國應主導地中海搜救行動

2022-08-03

SOS MEDITERRANEE、無國界醫生和 SEA-WATCH 緊急呼籲歐洲各國必須主導在地中海中部提供海上搜救資源,避免更多人於今年夏季葬身大海。

無國界醫生營運的搜救船 Geo Barents,以及 SOS MEDITERRANEE 聯同國際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共同租用的搜救船 Ocean Viking,於五日內救出了十六艘遇險船隻。上星期,搜救船Sea-Watch 3 也成功在海上營救5 艘遇險船隻,共有 444 人獲救。 若地中海中部沒有民間搜救資源,在救援行動中獲救的兒童和成年男女,將在利比亞附近的國際水域中自生自滅,而這正正是自 2014 年起世上最致命的海上遷徙路線。

歐洲國家退出地中海中部的搜救工作,不再提供海上搜救資源,還拖延安排安全登岸地點,這一切舉動均破壞搜救系統的整體運作和能力,以致未能拯救更多生命。儘管我們已遵照海事法的規定,按程序尋求有關部門協調我們的行動,但利比亞海事當局幾乎從不回應,漠視他們提供協調支援的法律義務。此外,當他們干預和攔截遇險船隻時,利比亞海事當局更有計劃地將倖存者強制遣返利比亞,而利比亞已被聯合國評為並非安全的地方。

與此同時,儘管這片海域嚴重缺乏搜救資源,人們仍繼續冒生命危險沿海路逃離利比亞以尋求安全。夏季的天氣情況最有利於人們嘗試展開這危險之旅,因此現時逃離利比亞的情況更為常見,亦更需要一支龐大的搜救隊。

無國界醫生搜救代表吉爾(Juan Matias Gil)解釋道:「我們的團隊自夏天開始已進行三輪海上搜救行動。不幸地,第一輪行動以悲劇告終──近 30 人失蹤,一位婦女不治。另外兩輪行動則非常危急,分別在12小時內進行了6次搜救,以及在72小時內進行了11次搜救,共救了974人。由於情況緊急,我們目前有 659 人在 Geo Barents 上,這已超出船舶容量。我們在船橋上不斷收到警報,不是一直不獲回應的,就是關於發現遇險船隻的,而我們有法律和道德責任不任由這些人溺斃。由於地中海中部的需求非常迫切,亦有必要增加搜救資源,只填補歐洲各國主導的搜救隊空缺還遠遠不夠。」

7 月 30 日,Sea-Watch 3 讓 438 人在意大利塔蘭托(Taranto)登岸;8 月 1 日,Ocean Viking 讓387 名於 7 月 24 日至 25 日期間獲救的人在意大利薩萊諾(Salerno)登岸,當中包括兒童。與此同時,Geo Barents  仍在等待如何安置 7 天前獲救倖存者的方案。

SOS MEDITERRANEE 營運總監洛特(Xavier Lauth)說:「要倖存者在海上滯留數日以等待安全地點登岸,無疑是對本已極其脆弱的人們施行加倍暴力。過去六年,被 Ocean Viking 救出的倖存者一直向我們的團隊詳述有關暴力和虐待的悲慘故事。他們抱著的最後一線希望,就是不顧任何風險,設法渡海逃離常被稱為「人間地獄」的利比亞。事實證明,歐洲在利比亞附近的國際水域取消足夠和先進的搜救行動是非常致命的,而且未能有效阻止人們涉險橫渡大海。」

SEA-WATCH 發言人惠荷(Mattea Weihe) 說:「歐洲當局不但不願履行在海上營救人們的責任,而且也拖延非政府組織讓獲救者登岸。這數天的等待根本不必要,也令倖存者筋疲力盡──他們已在地中海中存活下來,但在尋求安身之所前,還需在已關上的歐洲大門前等待幾天,盼望自己的人權受到重視。」

SOS MEDITERRANEE、無國界醫生和 SEA-WATCH 要求歐盟成員國和相關國家,主導在地中海中部提供足夠和積極的專責搜救隊,對所有求助訊號作出迅速和充分的回應,以及為倖存者提供可預測的登岸機制。


SOS MEDITERRANEE 是一個在地中海中部展開救援行動的歐洲人道和海上搜救組織,由一群公民於 2015 年 5 月創立,以應對地中海的死亡事件和彌補歐盟未能防止這些死亡事件的過失。2016 年 2 月至 2018 年 12 月,SOS MEDITERRANEE 租用並營運搜救船 Aquarius。自 2019 年 8 月起,SOS MEDITERRANEE 租用並營運 Ocean Viking。 行動展開以來已在海上拯救和協助了超過 36,000 名遇險人士。

無國界醫生自 2015 年起,先後在八艘搜救船上(單獨或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於地中海中部展開搜救行動。自 2015 年起,我們的團隊已為超過 80,000 名在海上遇險人士提供救命救援。無國界醫生於 2021 年 5 月在地中海中部重啟搜救活動,獨自租用搜救船 Geo Barents 以作救援,亦為倖存者提供緊急醫療照護,並讓身處世上最致命海上邊境的倖存者的聲音被聽見。

SEA-WATCH e.V. 是一個民間非政府組織,在地中海中部展開了超過六年的搜救行動,並記錄侵犯人權行為,以及使用民用偵察機報告有關人士遇險情況。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