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技新創企業到衝突地區:我如何成為無國界醫生的專案統籌

2022-08-12
project-coordinator-leahy.jpg
萊希在阿富汗的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r)市,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布斯(Boost)醫院。© MSF

無國界醫生專案統籌萊希(SARAH LEAHY)

當你跟人說你為無國界醫生工作時,他們總會問:「喔,那你是護理師還是醫生?」每個人都以為這是一群醫生在遙遠的地方開診所。

我剛剛完成了無國界醫生的第五次任務,從阿富汗回來。

我不是醫生,但管理拯救生命的救援專案是我的工作。

找到無國界醫生

在加入無國界醫生之前,我曾經在很多地方擔起專案管理的工作:從小型科技新創公司、幾家銀行、到藝術管理專案和一個私人會員俱樂部。我在紐約、東京和香港都工作過,上大學時也學過義大利語和法語。

我就這麼走在多樣而隨機的職涯路上,執行著專案,並勉力完成。但我沒有任何人道工作的相關經驗。

我習慣在海外工作,遠離家人、朋友和家。但我開始意識到我想要一份真正有意義的工作。我甚至去都柏林參加無國界醫生的一個活動,但當時只是覺得那和我正在做的事情很不一樣。

然後,當我在肯亞工作時,我碰巧遇到了幾名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他們解釋說,在無國界醫生裡有很多支援性的職務,我的技能可能會很有用。事實證明,其中一個職位是專案統籌,縮寫是PC。

我聯繫了無國界醫生在都柏林的辦公室,幾個月後,我開始在中非共和國擔任人力資源和財務經理。作為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的一員,我學到很多。6個月後,我開始成為一名專案統籌。

從2017年加入無國界醫生到現在,這是我在一個組織裡待得最久的一次工作經歷,也讓我真正產生信念感。只是我花了一段時間才來到這裡。

什麼是專案統籌?

無國界醫生的「專案」通常是指組織在一個國家的某個地方或地區開展的所有無國界醫生活動。

那有可能是一間醫療中心,加上社區活動和我們所說的行動診所。也有可能是一家擁有數千名員工的大醫院。

作為專案統籌,你要負責專案內發生的一切事情,通常也會與監督一線醫療工作的醫療團隊負責人合作。你負責管理所有不同的部門,如果團隊規模較小,你也可能會擔任後勤和行政人員的主管經理。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統籌」這個詞。你是連接一切的人。你必須善於溝通並將所有人團結在一起。總要有人擔起責任。不是作為「老闆」,而是為了把事情做好。

這似乎是很大的責任,但你在專案所在國和無國界醫生行動中心都會獲得很多支援。如果你和團隊合作得很好,壓力也會減輕不少。

你工作的大多數地方都有相當的風險因素,因此安全管理是專案統籌職責的重要組成部分。你可能會發現自己要與政府或武裝團體協商。這是基本的工作內容。

我在專案中典型的一天是這樣度過的: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與值夜班的同事開會交接工作,並作全面的安全檢查。我需要知道當地是否有任何問題,或者夜間是否有任何異常。

然後,我將與不同部門開許多會。也有可能與醫療統籌、人力資源、財務、物流和供應管理部門以及地方當局或衛生部合作。我可能還要與需要支援的員工交談。

有時不可避免地會遇到一些需要我來協助解決的問題和挑戰。這是一個非常繁忙的角色。

照顧自己

在這樣的工作強度下,找到照顧自己的方法也非常重要。

你一定不能讓自己過勞,因為即使在相對安全跟安靜的專案中,緊急情況也可能發生。而在專案中,你可能需要在淩晨2點組織醫療撤離,這時你得打起110%的精神。

而且,由於你通常和其他國際員工住在一起,確保所有人都有適當的休息時間也很重要。團隊建設的很多責任也落在你們身上。你需要幫助團隊保持士氣。

絞盡腦汁

project-coordinator-boost-hospital.jpg
阿富汗的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r)市,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布斯(Boost)醫院。© MSF

我最近參加的一個救援任務是在阿富汗政權更迭期間堅守專案。

當時我在阿富汗的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r)市的無國界醫生布斯(Boost)醫院擔任專案統籌。這是我們在全球最大、最繁忙的四個醫院專案之一。

在戰鬥最激烈的兩個星期裡,前線離醫院很近,我們睡在醫院的地下室裡。團隊精疲力竭,網路不通,做出安全決策的壓力很大。局勢緊張,所有人都在這裡,我要讓每個人都活下去。

那時候,我用上了所有做專案統籌的十八般武藝。你必須要有很強的適應力才行,而這正是我的強項。

申請成為救援人員,加入無國界醫生的緊急醫療專案,協助生命受到武裝衝突、傳染病、營養不良、缺乏醫療護理或天災所危害的人群:
iwd2022-banner.jpg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