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籍」的羅興亞人:什麼是無國籍狀態?

2022-09-14

根據國際法,羅興亞人這種情況被視為「無國籍」,但這代表什麼意思?
無國界醫生人道主義事務統籌巴克(Gina Bark)解釋了無國籍的概念及其對個人的意義。

rohingya-stateless-malaysia.jpg
一名羅興亞工人走在位於吉隆坡郊區的巴剎巴魯(Pasar Baru)市場周圍的街道上,許多羅興亞人每天在市場周圍收集垃圾。© Arnaud Finistre

無國籍者是指不被任何國家的法律承認為公民的人,簡言之,就是他們沒有國籍。他們不屬於任何國家/地區,不被視為任何國家的國民,沒有任何法律保護,基本權利被剝奪。他們也無權享有與公民身份相關的任何權利,這包括幾乎所有的基本和日常活動、受教育權、醫療權、勞動就業權、住房權,甚至婚姻權、行動自由和政治參與權。

試想你的日常生活中,這些都是我們每天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這些都是生活的基礎。想像一下,你無法送孩子上學,不能開立銀行帳戶,無權求職和工作,沒有能力尋求醫療照護,無法租賃或擁有房屋。你甚至沒有合法結婚的權利,也沒有投票權。

羅興亞人和無國籍狀態

羅興亞人在許多不同地區生活,但主要集中在孟加拉、緬甸和馬來西亞。對於身在孟加拉的羅興亞人來說,由於他們的無國籍狀態和處境,他們被迫生活在帶刺且銳利的鐵絲網包圍的封閉營地中。由於警察和軍事檢查站強制執行的一項政策,羅興亞人沒有在營地外甚至營地內移動的自由。他們獲得醫療照護、工作和教育的機會相當有限。

羅興亞人在馬來西亞等國家缺乏法律地位,代表他們無法獲得適當的教育。他們不能有合法的工作,因此,許多人最終從事危險、辛苦和骯髒的工作(俗稱「3K產業工作」)。在緬甸,由於缺乏地位和權利,他們在獲得任何類型的基本服務,諸如醫療照護、教育和生計,都面臨重重限制。

缺乏法律地位和無法獲得任何類型的保護意味著無國籍人,尤其是羅興亞人,他們特別容易受到剝削和虐待,包括販運、暴力、性暴力、強迫勞動和任意拘留。

想像一下,你處於一個極端脆弱的處境,你應該上學,但你不能;你應該要自由地移動和生活,但你不能;你應該能投票,能參加選舉,在議會中大聲疾呼, 但你不能。你所有權利都被剝奪。正如一位羅興亞人所說:「我們只不過是一具行走的屍體。世界應是為每個人而生。但如今,儘管我們是人,卻沒有自己的國家。」正如他們所說,羅興亞人往往感覺不被當人。 一位65歲的羅興亞男子說:「我問這世界,我對這世界說,我們和你一樣都是人。我們要求這個世界幫助我們像人類一樣活著。我的願望是擁有權利與和平。」

rohingya-stateless-cox-bazzar.jpg
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是羅興亞人的臨時避難所,在過去五年中一直承受著極端天氣條件和火災事故。無國籍的羅興亞人完全依賴人道主義援助,看不到未來,回不了家鄉。© Saikat Mojumder

人們為何會成為無國籍之人?

人們可以生來就沒有國籍,也可能變成無國籍人。在某些情況下,其中一個原因是對某些少數群體的歧視,羅興亞人就是這種情況。羅興亞人是來自緬甸若開邦的穆斯林少數族群。實際上,他們也是世界最大的無國籍人口,此皆肇因於1982年緬甸公民身分法的限制規定和適用。該法基本上將公民身份與國內種族成員資格連結 ,但羅興亞人不被視為緬甸種族之一。

緬甸的羅興亞人被剝奪了公民身份,因此他們持續在法律和實際生活中遭受根深蒂固的歧視。他們被剝奪了基本權利。他們暴露在種族隔離中,被限制在營地和村莊裡。他們被剝奪了獲得充足食物、醫療照護、教育和生計的機會。他們遭受迫害。羅興亞人生活在恐懼的迴圈中。他們遭受軍隊的暴力,包括殺戮、酷刑、性暴力、財產破壞,很多時候還燒毀他們的村莊,導致整個村莊都化為灰燼。由於這種暴力和迫害,羅興亞人被迫在若開邦各地流離失所,或越過邊境前往孟加拉。

無國籍狀態的定義緣由

《世界人權宣言》第15條明載,人人有權享有國籍。另外還有兩項重要條約:1954年《關於無國籍人地位的公約》和1961年《減少無國籍狀態公約》。不幸的是,包括孟加拉、緬甸和馬來西亞在內的許多國家,都沒有簽署這些條約。

羅興亞人不僅無國籍,還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無國籍人口。在布吉納法索、馬里、迦納、泰國、伊拉克、科威特等一些國家還有其他無國籍人,整個歐洲也還有一些無國籍人。

羅興亞人認為自己無國籍嗎?

雖然我不能代表整個羅興亞人發言,當然,羅興亞人認為自己被剝奪了在家鄉(即緬甸)的公民身份,他們對家鄉有根深蒂固的聯繫和歸屬感。

無國籍已經成為一個法律術語,但稱羅興亞人為無國籍者卻會把緬甸政府的所作所為合法化。因此,就法律上而言,羅興亞人是無國籍的。但實際上,他們有屬於自己的家園,並由居住在那裡的幾代人連結在一起。

由於緬甸公民法的歧視,羅興亞人被剝奪國籍已有40年了。

今年是緬甸軍方對若開邦羅興亞人發動暴力行動的5週年,該行動在幾個月內就迫使超過77萬難民流離失所到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而今天在難民營內、若開邦和緬甸境內的羅興亞人情況仍然嚴峻。

儘管人們對羅興亞人困境的認識在過去5年有所提高,但他們仍然流離失所、受到迫害,且極易受到剝削,基本上沒有人能夠保護他們,他們也無處可去。

羅興亞人需要一個長期解決方案和永久的定居計劃,讓他們能夠像一般人一樣,擁有基本權利。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