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個案再現 無國界醫生與當局合作應對

2022-10-04
haiti-cholera.jpg
太陽城的霍亂治療中心。帳棚須定時清洗以避免感染風險。©Alexandre Marcou/MSF

隨着海地的公共衞生部宣布太子港再次出現霍亂確診個案,無國界醫生與當地各衞生部門合作展開緊急應對,治療出現霍亂病徵的病人。

組織在海地首都的布魯克林區(Brooklyn neighbourhood)、圖爾高(Turgeau)的無國界醫生急診中心及太陽城(Cité Soleil)的無國界醫生醫院,開設分別配備10張、20張及50張病床的霍亂治療中心,並設置多個口服復水溶液(oral rehydration solution, ORS)的分發點。位於太陽城的霍亂治療中心已準備接收新霍亂病人,而其他中心已達運作上限。

過去幾天,數名疑似確診患者已被送往圖爾高的無國界醫生急診中心和太陽城的無國界醫生醫院,他們均有嚴重腹瀉和嘔吐等症狀。而圖爾高急診中心其中一名病人的樣本,被國家實驗室檢測出對霍亂呈陽性反應。截至10月3日,無國界醫生在布魯克林、太陽城和圖爾高的醫療設施共接收了68名病人,當中一名3歲兒童不幸死亡。

海地人本已難獲醫療護理,卻又遇上霍亂個案再現。動盪局勢和暴力,再加上燃料和飲用水嚴重短缺,迫使許多醫療院所減少活動,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停止運作。此外,由於該國缺乏燃料,僅有少量公共交通工具提供服務,導致病人難以到醫療機構尋求治療。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