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西北部:必須正視災難性的營養不良危機

2022-09-27
nigeria-nw-malnutrition.jpg
© George Osodi

奈及利亞西北部爆發的營養不良危機仍處於災難等級,無國界醫生現呼籲人道組織應對當地居民的緊急需求,並促請聯合國把奈及利亞西北部納入其人道應對計劃,以展開更廣泛持續的應對工作。

自2022年年初起,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奈及利亞西北部五個州的專案中,發現營養不良的兒童數量驚人。這一年間的個案數字飆升,背後涉及多項成因。

無國界醫生駐奈及利亞國家代表提里馬(Simba Tirima)博士說:「在疫情後的世界,不安因素增加,氣候變遷,全球糧價上升,我們預料危機只會更嚴重。奈及利亞當局需要更多支援以處理這場大規模危機,包括讓不同人道組織得到緊急援助基金以協助其應對工作,而聯合國亦須把奈及利亞西北部納入其2023年的人道應對計劃。」

無國界醫生團隊自一月以來與奈及利亞衞生當局合作,在卡諾(Kano)、贊法拉(Zamfara)、卡齊納(Katsina)、索科托(Sokoto)和凱比(Kebbi)等州份的34間門診設施和10間住院中心,分別治療約10萬名患上急性營養不良的兒童和接收約1萬7千名需住院護理的兒童。贊法拉是受暴力和盜匪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於2022年1月至8月,我們在當地支援的各個營養門診部所治療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較去年同期多64%。

無國界醫生的營養調查亦顯示危機的嚴重程度,即使受暴力和惡劣治安影響較少的地區亦不能倖免。在卡齊納州(Katsina)的馬什地方政府管轄區(Mashi local government area),我們於6月發現當地的整體急性營養不良率高達27.4%,而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率更高達7.1%,而該區的暴力和被迫流離失所的情況已相對輕微。這些數據反映營養不良的情況十分嚴峻。   

目前聯合國為奈及利亞制定的人道應對計劃,僅針對該國東北部的危急情況,沒有包括西北部地區。因此依靠人道應對計劃資助的組織現今無法應對西北部的緊急需求。

無國界醫生在奈及利亞的專案總管佩爾斯馬(Froukje Pelsma)說:「我們明白西北部的危機逐漸受到聯合國、捐助者和其他利害相關者的關注,但我們不應只限於討論,需要進一步行動。最重要的是,2023年針對奈及利亞的人道應對計劃應涵蓋西北部地區,這是調配資源以拯救生命的關鍵。」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