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宣佈伊波拉疫情一個月後

2022-10-25

自烏干達於2022年9月20日宣佈伊波拉疫情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與該國衛生部合作,支援當地的醫療照護。

截至10月23日,當地已有90宗伊波拉確診個案,並呈報有28人染疫身亡,另有32人康復並已從治療中心出院。

鑑於要面對因目前未有針對伊波拉病毒蘇丹病毒株的獲批疫苗或治療方法所帶來的挑戰,並根據以往疫情爆發的經驗,無國界醫生的應對集中在三個範疇。由醫生、護理師、後勤人員、感染預防和控制專家和健康推廣員組成的團隊,現正在努力遏止疫情進一步傳播、降低死亡率,並協助流行病學監測、研究和創新。

外展專案統籌姆拜(Denis K. MBAE)解釋:「控制伊波拉疫情傳播的最重要目標之一,是縮短疾病的初期病徵和治療之間的時間。我們知道,病人越早接受治療,生存機會越高,而疾病在社區內傳播的風險亦越小。」

在疫情中心的穆本德(Mubende)區,目前無國界醫生派出數支隊伍到靠近病人的地方。例如,他們部分隊員到訪伊波拉病人曾身處的醫療中心或學校,以支援感染預防和控制,或提供健康宣傳建議。

團隊亦向那些被迫隔離21天的伊波拉病人接觸者提供醫療和社交援助,包括分發衛生用品、食品捐贈和通訊設備等基本必需品。這種支援旨在補助經濟活動上的損失,並允許接觸者在可接受條件下進行自我隔離。

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員也會負責識別和監測接觸者,以迅速發現那些帶有疾病風險人士,並提高他們對預防疾病和出現症狀時該如何處理的意識。最後,我們正準備支援受影響的健康中心,協助在受疫情影響地區提供免費的基層醫療照護。

與此同時,組織繼續協助烏干達衛生部,為仍是疫情中心的穆本德區的病人提供醫療照護。一間設有40張病床的伊波拉治療中心已經建成,另一間同樣設有40張病床、可提供加護治療照護的設施也正在穆本德鎮興建。而位於瑪杜杜(Madudu)的一間設有8張病床的治療中心現已運作中,主要治療早期病人。

uganda-ebola-1month-christmas-tree.jpg
木匠正在製作木架,他們暱稱為「耶誕樹」,用來晾乾清洗後的橡膠靴,這是在治療中心的工作人員必穿的個人防護裝備之一。© MSF/Sam Taylor

無國界醫生在穆本德的專案統籌巴斯德萬(Denis BASDEVANT)說:「除建造這些治療中心外,我們還捐贈藥物和防護設備,並為在醫療設施工作的醫護人員提供培訓,尤其是關於如何照護病人和實行哪些的衛生措施,這對防止院內感染至關重要。我們也向衛生部提供組織在管理出血熱個案方面有經驗的醫生和護理師等救援人員。」

在該國首都坎帕拉(Kampala),無國界醫生將制定類似措施,包括健康推廣活動、接觸者的社交支援、各衛生設施在預防和感染控制方面的支援,以及與伊波拉無關的醫療護理支援。無國界醫生也預期在不久將來參與病人照護。

最後在流行病學方面,傳染病研究中心正與衛生部合作,支援流行病學活動,包括監測、感染控制和預防。

無國界醫生表示有興趣並能參與將在未來幾周開始、針對伊波拉蘇丹病毒株疫苗和治療的研究。無國界醫生疫苗和流行病應對專家約翰遜(John Johnson)說:「2018至2019 年間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批准的針對伊波拉薩伊病毒株的有效疫苗和治療方法,以及隨後疫情爆發的管理,是控制病毒傳播的關鍵工具。雖然我們知道這些工具可以提前開發和測試以確定其安全性,但卻只能在疫情期間測試其效用。因此,正如2019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進行的薩伊病毒株疫苗和治療的臨床試驗一樣,無國界醫生準備大量投資於有關研究。」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