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缺乏安全用水和衛生設施,已對遏止霍亂蔓延的能力造成威脅

2022-11-18

黎巴嫩目前正發生近30年來的首次霍亂爆發。持續的經濟和燃料危機,進一步威脅黎巴嫩本已有限的安全飲用水和運作正常的廢棄物處理體系,加劇霍亂的全面蔓延。陳舊和脆弱的廢棄物處理體系並未得到定期維護,且正使垃圾外溢到街道和家戶之中。電力短缺迫使依賴電力的抽水馬達長時間無法運作,導致民眾家中的水龍頭流不出一滴水。

結果,民眾依靠不受監管的運水卡車來取得用水。受金融危機限制,其他民眾,主要是那些生活在過度擁擠、貧窮環境中,負擔不起私有來源水費的人,轉而從受污染的河川和池塘中取水以滿足所需。與此同時,醫療用品和診斷服務的短缺,正阻礙民眾獲得醫院服務的機會。

自疫情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MSF)一直在該國擴大投入,以支援遏止疫情和治療患者的工作。

MSF黎巴嫩醫療統籌卡琳.雷哈耶姆(Caline Rehayem)醫生說:「過去50年來,MSF在70多個國家面對霍亂等緊急醫療危機,這些工作經驗使我們能迅速採取行動並制定全面的策略,以擴大我們對國家衛生當局和黎巴嫩民眾對抗霍亂的支援。我們知道一個事實,即管理霍亂並不複雜,只要從預防到治療都採用正確的工具即可。」

自10月6日宣布疫情爆發以來,黎巴嫩已有19人死於霍亂,而截至2022年11月16日,確診和疑似病例增至3,671人。

應對疫情:患者照護和疫苗接種

MSB142353-lebanon-cholera-vaccine.jpg
無國界醫生在黎巴嫩協助當局的霍亂疫苗行動。2022年11月。©MSF/Mohamad Cheblak

在貝卡(Bekaa)谷地,MSF在其位於巴爾埃利亞斯(Bar Elias)的醫院改造了一間病房,可容納 20 張病床,並可根據需要增加,以便能收治霍亂患者。自10月31日投入服務以來,我們的霍亂治療單位已收治了33名患者。我們亦已完成必要的設備調整,確保醫院的基本手術和傷口照護等服務都能夠繼續運行。MSF也即將在黎巴嫩東北部的阿爾薩爾(Arsal)開設一間可容納20張病床的前線醫院,那裡離最近的公立醫院至少有40公里遠。

為限制疾病的傳播,MSF在黎巴嫩北部和東北部的阿爾薩爾、的黎波里(Tripoli)、阿卡(Akkar)和巴勒貝克—希爾米勒(Baalback-Hermel)接種霍亂疫苗,這也是黎巴嫩衛生當局所發起為期3週的全國疫苗接種行動的一部分。MSF專注於這些貧窮和人滿為患的地區,在這些地區,霍亂等疾病可以更快地傳播,使生活在那裡的民眾面臨更高的風險。在一週內,我們的團隊成功為14,224人接種疫苗,而目標人群總數設定為150,000人。

疫苗接種活動是公共衛生部、國際和地方組織間共同努力的一部分,旨在運用黎巴嫩於第一階段採購所收到的600,000支霍亂疫苗,以對抗該國最近公告的霍亂疫情。

在社區中傳播防疫意識並培訓醫護人員

由於黎巴嫩記錄的最後一起霍亂病例是在1993年,因此提高對該病傳播方式和治療方法的認識,是遏止該病的重要步驟。MSF團隊在黎巴嫩北部和東北部的貝卡谷地挨家挨戶拜訪,走訪居民區、商店和營地,積極接觸民眾以提升對該病的認識,和增進採取的預防措施 .

卡琳.雷哈耶姆醫生說:「我們為不同參與團體的醫護人員和社區衛生工作者提供培訓,以支援醫療系統和社區應對疫情。」

迄今為止,我們已為148名醫護和輔助人員提供了超過17次培訓。

預防措施和患者照護必不可少,但還不夠

加強霍亂預防措施、霍亂疫苗接種和患者照護,都是應對霍亂疫情的關鍵元素。然而,若不採取有意義的行動,以確保黎巴嫩民眾的安全飲用水和衛生服務獲取,則霍亂和其他水媒傳染病病例預計將定期重新出現並進一步傳播。

MSF黎巴嫩任務總管馬塞洛.菲爾南德斯(Marcelo Fernandez)強調:「這是一個科學事實。霍亂是由攝入在髒水或死水中發現的糞便細菌——霍亂弧菌——引起的,要妥善控制它,就必須解決問題的根源;否則,黎巴嫩目前糟糕的供水基礎設施,將繼續使民眾面臨霍亂等高度污染的疾病。」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