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的監獄:霍爾營地的危險與絕望

2022-11-09

2021年2月,一名7歲男童因面部和手臂二級燒傷,被匆忙送往無國界醫生在霍爾的診所。驅車前往急救醫院的路不到一小時車程,但營地管理人員隔了兩天才批准轉診。被武裝警衛護送趕往醫院的路上,男童在沒有母親陪伴的情況下痛苦死亡。

就在幾個月之後,同年5月,一名5歲男童在被卡車撞倒後被送往同一家診所。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建議將男童轉送醫院接受急救。儘管事態緊急,但轉診申請在數小時後才獲得批准。該男童在被送往醫院的途中,在昏迷中孤身一人離開人世。

去年,敘利亞霍爾營地共有79名兒童死亡,他們不過是其中兩名。2021年,霍爾營地死亡人員當中有35%是16歲以下兒童。

兩名男童在等待急救批准期間死亡,只是霍爾營地殘酷現狀的其中兩個案例,該營地有5萬多人長期滯留。無國界醫生發布的最新報告中,揭露了這群被滯留在營地的人的殘酷現狀,其中大多數為兒童。報告《進退維谷:敘利亞霍爾營地的危險與絕望》記錄了這兩名男童和其他人的故事。

孩童被迫與母親分離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專案經理弗洛克斯特拉(Martine Flokstra)說:「在敘利亞霍爾營地,我們已經看過聽過許多悲慘故事,包括兒童因沒能及時獲得急救而死亡。我們還聽說,小男孩在11歲左右就會被迫與母親分離,再也無法相見。 」

「對霍爾的兒童及其照料者而言,即便能夠得到醫療服務,其過程通常也是噩夢般的考驗。 如果兒童需要在離營地一個小時車程的大醫院接受治療,通常是由武裝警衛護送去的。大多數情況下,照料者都不能同行,因為他們很少會獲得許可陪同子女一起去醫院。 」

霍爾營地宛如大型露天監獄

弗洛克斯特拉補充:「霍爾其實就是一座大型露天監獄,其中大多數都是兒童,不少兒童都是在那裡出生的。他們被奪走了童年,註定要活在暴力和剝削之下,無法接受教育,醫療支援有限,看不到一點希望。 」

該營地設立的初衷是給在敘利亞和伊拉克衝突下流離失所的平民提供安全、臨時住宿和人道服務。然而,霍爾營地的性質長期脫離其宗旨。2018年12月,民眾從伊斯蘭國(IS)控制的領土前往霍爾營地之後,那裡逐漸變成一個既不安全也不衛生的露天監獄。

弗洛克斯特拉表示:「全球打擊伊斯蘭國聯盟的成員國,以及本國人民仍滯留在霍爾和敘利亞東北部其他拘留設施和營地的國家,都辜負了其國民。 」

「這些國家必須承擔責任,為滯留在營地的人們找到替代方案。但現實卻是,這些國家推遲甚至直接拒絕本國公民回國,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剝奪了他們的公民資格,將他們變成無國籍者。 」

「儘管霍爾充滿暴力,並不安全,並且距離5萬多人遷往該地已經過去三年多,但關閉營地的工作並沒有進展。 」

「至今依然沒有長期替代方案來結束這種無限期的任意拘留。人們待在霍爾的時間越長,情況就越糟糕,這導致下一代人容易受到剝削,無法過上遠離暴力的童年。 」

關於霍爾營地

  • 2021年,霍爾營地死亡人口中有35%是16歲以下兒童,其中包括被運水卡車撞死、在泥淖中淹死,還有遭遇暴力致死的兒童。 拘留營地危機四伏,此外還有許多報告稱,男童在進入青少年期後,會被迫與生活在「附屬營地」(The Annex)的母親或照料者分離。很少或根本沒有消息透露他們會被帶去哪裡以及之後的遭遇。
  • 霍爾營地人口中64%為兒童,其中 50% 還不滿12歲。
  • 在霍爾營地,犯罪是首要的致死因素,因犯罪死亡的人口占營地死亡總人口的 38%。除了85起犯罪相關死亡,營地還報告了30起謀殺未遂案件。
  • 現在霍爾營地實際上就是個露天監獄,人們被剝奪權利,遭遇暴力,安全也沒有保障,其中大多數是兒童。他們沒有做錯任何事,不應承受降臨在他們身上的厄運。霍爾和敘利亞其他相關拘留營地的公民來自近60個國家,包括英國、澳洲、中國、西班牙、法國、瑞士、塔吉克、土耳其、瑞典和馬來西亞。其中一部分人回國和被遣返,但整個營地目前還有約 5.3 萬人,其中大約 1.1 萬人是居住在單獨的「附屬營地」內的外國公民。
  • 自2020年10月以來,在被拘留的大約 5.3 萬人中,有 1,300 多個敘利亞家庭離開霍爾營地返回原籍地,但等候名單很長,獲批離開營地的流程也不透明。到 2022 年 8 月,大約有 3,000 名伊拉克人被遣返回國。

結束

在經歷了11年的戰爭之後,敘利亞有 1,460 萬人需要人道援助,創下歷史新高。敘利亞是世界上境內流離失所人數最多的國家,數字高達690萬,其中大多數為婦女和兒童。許多人屢次遭遇流離失所,生存狀況岌岌可危。無國界醫生竭力在敘利亞開展工作,但持續的不安全狀況和出入限制繼續嚴重制約著我們的能力,導致我們無法提供與需求相匹配的人道援助。我們再三請求在敘利亞政府控制區域開展工作,但始終沒有獲得許可。在敘利亞西北部和東北部等經協商後可進入的區域,我們運作並支持醫院和醫療中心,並通過行動診所提供醫療服務。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