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學習與癲癇共處

2023-01-16

自2017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與賴比瑞亞衛生部合作,為蒙特塞拉多(Montserrado)縣的癲癇患者提供照護。1,200名患者中有四分之一是學齡兒童,如果沒有臨床照護和社會心理支持,他們可能會錯失人生中許多最重要的機會。

癲癇是一種非常常見的腦部功能失調,會反覆發作。儘管癲癇無法治癒,但透過治療能使大多數人的癲癇發作受到控制。

然而,並不是每個有癲癇的患者都能獲得照護,視乎居住地區,他們之間的治療差距可以很小,也可以非常巨大:平均而言,有些只有10%,或有些多達75%的癲癇患者未經治療。

童年是人類最重要的發展時期。如果癲癇從童年時期開始發作,沒有得到早期診斷和及時治療,就不可能避免會使兒童生活品質變差的反覆發作。

MSF與賴比瑞亞衛生部推動的計劃,正透過建立一種綜合方法,向兒童、他們的家庭、他們的學校和更廣泛社區周邊提供的支持,來解決癲癇治療方面的差距,以使這些年輕一代在與癲癇共存的情況下,能夠生活、學習和規劃他們未來。

癲癇發作被污名化

癲癇會反覆發作。癲癇發作涉及大腦中突然的、不受控制的電流活動,並以許多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例如患者身體行為和動作、個體的感覺,以及意識的改變。反覆發作或長期發作尤其危險,並可危及患者生命。若患者在癲癇發作時剛好靠近火或水,或正從地面往高處移動時,都會增加受傷的風險。

癲癇的發作症狀可能會非常外顯且駭人,這可能會使正被此病糾纏的人被污名化。

奧斯納德(Marilen Osinalde)最近完成了該計畫的精神健康活動經理任務,他解釋:「在賴比瑞亞,癲癇是一種不太為人所知的疾病,兒童通常會出現許多症狀,尤其是身體症狀,例如抽搐,這對他們和任何旁觀者來說都是很可怕的。孩子們不再去學校上課,他們被社會排斥,且有時他們還會出現心理痛苦或精神障礙。污名是使他們不願繼續接受治療的風險因素之一。」

克拉拉鎮衛生中心(Clara Town Health Centre,參與該計劃的5家醫療機構之一)的心理社會工作者山博拉(Vivian T Sambola)說,人們普遍認為癲癇是人們受到的一種詛咒。「許多患有癲癇症的兒童被剝奪了上學的權利,因為他們的家人、生活密切接觸的社區認為他們沒用。他們沒有得到與其他孩子相同的機會,被留在家中去做所有家務工作。」

其他流言使問題更加複雜。山博拉續說:「我們解釋說,癲癇不會傳染。但孩子癲癇發作時會讓媽媽和家人感到尷尬。學校老師可能會拒絕讓癲癇學生上他們的課,而同儕則可能會很快躲開或欺負他們。」

臨床照護與諮商輔導密不可分

MSF與賴國衛生部的聯合計劃,旨在將癲癇照護納入公共衛生體系,並提高公眾意識。它涉及一個多種專業的團隊:專門從事癲癇和精神健康的臨床醫生、心理社會工作者、輔導員和社區衛生志工。每個人都有特定的角色,旨在為患者提供最全面的照護,並透過接觸患者更廣泛的人際圈而擴大成效。

「我們在社區中建立對癲癇的意識,因為我們相信,如果患者和照顧者知道癲癇是什麼,並且是可治療的,他們也會有信心來接受治療。(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我們繼續提高意識,告訴他們要遵行治療方案,告訴他們照顧癲癇患者的基本知識,和必須採取的預防措施。」山博拉說。

治療的重點是改變導致特定類型癲癇發作的大腦電流活動,使其不再復發。接受MSF培訓的臨床醫生從一小類被稱作「第一代抗癲癇藥物」中,選擇最合適的藥物。雖然證實有效,但這些藥物呈現出另一個治療缺口,因為多種原因,使賴比瑞亞能有的藥物選擇不及其他國家廣泛,而MSF希望能看到對此現狀的改變。

患者獲處方每天服用兩次抗癲癇藥物。每月檢查後,如果兩年後癲癇不再發作,有些患者就可以停止治療。父母和照顧者對孩子的病況進展有很大的影響。

葛楚德(Gertrude)是14歲的彼得*(Peter)的媽媽,彼得今年加入了癲癇治療計畫。「診所的女士(心理社會工作者)告訴我,『你不能錯過任何一天,他們叫你來診所的時間,你就要來。不要軟弱,要對你兒子有耐心。治療會有效的。』」

與山博拉一樣,心理社會工作者里德(S Wonka Reeder Senior)幫助患者以他們的方式解決問題。里德解釋:「如果你有癲癇而且被欺負,你就會產生一種覺得自己沒用的消極的心態。如果(我們)不在他們服藥治療的同時解決心理社會問題,那樣是沒有用的。」

如果孩子一再錯過門診,負責他們的心理社會工作者會與當地社區衛生志工一起安排家訪,了解原因。里德對他的另一位關護青少年瑪莉*(Mary)也採取了這種做法。「我每週都去她家,然後瑪莉漸漸開始定期來接受治療。」

MSB139791_liberia-epilepsy-mary.jpg
瑪莉和姐姐住在蒙羅維亞(Monrovia),姐姐很高興她能回到學校,癲癇病情也得到良好的控制。©Carielle Doe

學校的支持必不可少

像瑪莉那樣在病假後回到學校,或像彼得一樣開始去新學校上學,都需要勇氣。外展團隊每次出動,都有助於教師和同學間建立對患者的接納,並鼓勵學校管理者盡其所能對此加強背書。

瑪莉學校的副校長奎博二世(T Abraham Thomas Queegbo II)為學校獲得的支持,及能轉而給予瑪莉幫助而感到自豪:「我們在學校裡訓練輔導員,幫助她免於創傷,避免因差別待遇而讓她和朋友有所區別。我們對她說,『不要對自己感到難過,這東西是個疾病,但你仍然可以創造你自己的生活。』」

外展團隊還就癲癇發作的樣子,以及孩子癲癇發作時該怎麼做提供實用指導。工作人員接受過如何維護每個人安全的培訓:患者、其他學生和工作人員自己的安全。一旦癲癇發作停止,最重要的是確保能將患者迅速轉送至醫院。

MSB139793_liberia-epilepsy-school.jpg
賴比瑞亞癲癇專案中也包括心理社會團隊為學校和老師提供的支持,以幫助癲癇兒童重返校園。©Carielle Doe

患者家庭的未來展望

在此過程的每一步,該計劃都旨在使患有癲癇症的兒童能獲得治療,並儘可能過上正常的生活;旨在使他們能與家人和朋友分享食物、一起玩樂、學習,並相信自己有能力決定自己的未來。

葛楚德記得她多麼擔心彼得。「我以為他沒辦法再去上學了。」但現在,彼得很期待能唸完高中,以及如葛楚德的意見,學習一門手藝。

瑪莉喜歡學習,也喜歡與朋友一起歡笑和聊天,她有著一份靦腆的志向。「我想成為一名醫生,幫助大家。」

呼籲讓更多人能獲得治療

該計劃現在得到了它所在社區的大力支持,計劃的成員經常轉介民眾去接受照護。奧斯納德說:「這非常正面,因為這意味當孩子開始出現症狀時,如果他們能越早來到治療單位,他們的治療效果就越好,我們工作的成效也會越好。」

為了滿足這一需求, MSF將繼續投入應對能力的建設,以擴大醫護團隊的規模,並讓他們能夠使用必要工具和技能來應對癲癇症。

但該計劃的重要下一步,將聚焦倡導能取得更新的癲癇藥物,這些藥物副作用更少,對其他藥物的耐受性更廣,且在患者懷孕期間更安全。這將讓更多孩子能舒適地擺脫癲癇發作,並享有一般年輕人應得的所有機會。

*姓氏已被隱藏。


自2017年以來,MSF一直與賴比瑞亞衛生部合作,為賴比瑞亞蒙特塞拉多縣的癲癇患者提供照護。超過1,200名患者參與了該計劃,其中四分之一是學齡兒童。 專案團隊在全縣5個衛生中心採取了集合多種專業和全面性的方法,為癲癇患者提供臨床治療和心理教育,並在社區中提高關注和提供其他支持,以幫助患者減少在社會上被接納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