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麥隆軍事法庭裁定無國界醫生員工無罪

2023-01-11

無國界醫生在喀麥隆的五名員工被控串謀分裂國家而受審,最近(2022年12月29日)獲判無罪釋放,我們對此深感欣慰。五名同事當中有四名曾被拘押多月。

2021年12月26日,無國界醫生一名護理師和救護車司機在喀麥隆西南地區的恩古提(Nguti)被捕,當時他們正運送一名受槍傷的病人前往醫院。兩名救援人員被控串連分裂分子,並遭到拘留長達五個月。二人後來於2022年5月暫時獲釋。

2022年1月,我們的一名社區健康人員和一名助理專案統籌亦被控以相同罪名並遭到拘留,而另一名同事則遭缺席起訴。

2022年5月,我們的團隊就四名員工遭到拘留作出艱難的決定,暫停喀麥隆西南部地區的工作。我們希望重啟當地需求甚殷的救命護理,但是必須符合基本先決條件,確保我們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中展開醫療工作,讓病人和員工得到保護。

2022年11月1日,布埃亞軍事法庭(Buea Military Tribunal )以缺乏證據為由,裁定其中一名受審救援人員「無須答辯」。該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在裁決後不久便獲釋,但之前已遭拘留10個月。

同年12月29日,所有遭到拘留的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最後均被裁定無罪,最後一名員工也在裁決後第二天獲釋,而另一名遭到缺席審判的無國界醫生專案統籌也被裁定無罪。

無國界醫生非洲中部統籌格魯斯(Sylvain Groulx)表示:「我們對判決感到非常滿意,判決還了五位工作人員和無國界醫生組織一個清白。」

我們的員工被迫忍受長達近一年拘禁,期間被囚員工及其家屬均飽受煎熬,無國界醫生對此表示遺憾。格魯斯指:「無國界醫生否認與任何武裝組織或暴力衝突任何一方共謀。我們的工作人員遵從醫療道德行事,該些指控從來毫無根據,特別是當局根本完全知道我們提供醫療支援的方式。」

他續說:「醫治眼前病人乃醫護人員的職責所在,僅因他們履行職責便被指控,完全違反醫療和人道方面的道德和法律。」

格魯斯表示:「雖然我們曾嘗試與政府展開對話,確保我們的團隊可以繼續在西南部地區進行重要的工作,但是政府沒有回應,能保證工作環境對團隊和病人而言均屬安全的協議因而難望達成。這個局面有礙我們重啟在西南部地區急需的救命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團隊必須能遵從醫療道德,並且恪守獨立、不偏不倚和中立的人道原則,為每位有需要的病人提供醫療護理。

「我們仍然隨時準備與喀麥隆當局繼續討論,以研究在符合安全先決條件下重啟西南部地區醫療人道工作的可行性。」

2020年12月,當局就一系列聲稱無國界醫生支持地區武裝團體的指控,暫停無國界醫生在西北地區的工作,然而組織一直在公開場合和政府會談上否認指控。雖然暫停行動的決定從未撤銷,組織仍持開放態度,願意就重啟醫療援助展開對話。


無國界醫生自1984年起在喀麥隆工作,而西南部地區的工作則在2018年開始。自2019年以來,我們的醫療隊在西南部地區提供超過40萬次,我們支援的醫療設施亦提供超過68,000次問診。2021年,無國界醫生支援的設施協助2,284宗分娩。我們的救護車隊在服務被暫停前,曾經是西南部地區絕無僅有的緊急轉介系統,在2021年運送超過8,000名病人前往接受緊急醫療照護。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