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受暴經歷 女性支持女性

2023-03-07

尼瑪*在南蘇丹北部的班提烏流離失所者營地,為無國界醫生工作。

營地很大,大約有 10.5 萬人住在這裡,包括尼瑪,她在大約七年前為了逃離武裝衝突和家人來到這裡。

無國界醫生在這裡有一間醫院,但尼瑪和她的同事大部分時間並不在醫院。她們是「社區核心小隊」:在所屬社區推廣性與性別暴力意識,並為倖存者提供一對一支援。她們的目標是幫助婦女獲得原本感覺難以觸及的醫療照護。

尼瑪說:「因為性別不平等,在南蘇丹針對婦女和女童的暴力非常普遍。在危機發生時,因為女性缺乏保護,情況會更嚴重。」

南蘇丹持續多年的衝突導致高度貧困、缺乏基礎建設,和不發達的醫療系統。除此之外,汙名化和社會規範使婦女和女童在獲得醫療部分會面臨更多障礙,特別是在性與性別暴力相關方面。

尼瑪說:「如果一個女人去醫院,人們會八卦她為什麼去那裡。」

這種恥辱感可能讓暴力倖存者無法獲得他們需要的醫療服務。包括意外懷孕、性傳播感染和心理健康等問題,會對他們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後果。

因此,尼瑪和她的同事們正在縮短暴力倖存者與醫療服務的差距。他們是值得信賴的、經過專門培訓的社區成員,提供心理急救、緊急避孕藥品和用品,並將患者轉介到無國界醫生的醫院接受專業的醫療照護服務等。

如尼瑪所說,在危機時期需求特別大,這種情境下人們會發現自己被迫成為新的弱勢。她以影響班提烏和周邊地區的破壞性洪水為例,洪水代表人們無法耕種、生產糧食,必須尋找其他的生存方式,例如收集木材出售。但為了外出尋找乾柴,婦女和兒童要走更遠的路,面臨更大的性侵風險。如果發生性侵,尼瑪說:「沒有人會被逮捕和追究責任。」

MSB142680_SS-yellow-flower-hospital.jpg
無國界醫生醫院裡的小黃花房間,這裡為性和性別暴力的倖存者提供醫療服務。©Verity Kowal/MSF

自2013年班提烏流離失所者營地成立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為性暴力和基於性別暴力的倖存者提供優質和全面的醫療服務。這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護專案於2021年11月成立,至今已治療了6,051名性暴力倖存者,並為其他許多婦女提供緊急避孕服務。

雖然專案在班提烏產生影響,但對尼瑪來說,這只是一小步。她說:「我的願望是讓南蘇丹的婦女和女孩實現平等和人權。我希望和平到來,希望暴力減少,這樣我們就能得到保護、免於傷害。」

*化名以保護當事人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