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佔領下醫療院所遭大規模破壞 醫療照護嚴重受阻

2023-03-28

無國界醫生揭示了烏克蘭醫療設施大量遭嚴重破壞,以及醫療照護在俄羅斯軍事佔領下遭受重大阻礙。組織敦促參戰各方維護國際人道法及其保護平民和平民基礎建設的義務,並確保有需要的人在獲得救命藥物和醫療物資時不受阻礙。

無國界醫生團隊於2022年2月戰事升級後,評估頓內次克(Donetsk)和赫爾松(Kherson)地區161個城鎮和村莊居民的醫療和人道需求,以向居住在戰線附近的人們提供醫療援助。 儘管我們提出希望在戰線雙邊皆能開展工作的訴求,但我們只能在由烏克蘭控制的地區運作,因此我們的觀察結果僅限於些地區。

無國界醫生在烏克蘭的專案總管斯托克斯(Christopher Stokes)說:「我們的團隊直接見證了房屋、商店、遊樂場、學校和醫院淪為斷垣殘壁。在我們工作的一些城鎮和村莊中,一切都被摧毀。烏克蘭長達1,000公里的戰線沿路上,有些地方已蕩然無存,彷彿從地圖上消失了。」

醫院並不安全

到2022年中,組織的醫護人員已經目睹針對醫療院所的攻擊。他們在4月和6月,分別在尼古拉耶夫(Mikolaiv)和6月在阿波托羅夫(Apostolove),目睹集束炸彈對醫院造成的影響,不僅讓醫療工作暫停了數天,還實際剝奪了病人獲得醫療照護的機會。在2022年10月8日、11日和15日的其他三件個案中,組織的團隊還在頓內次克、赫爾松和伊久姆(Izyum)這些之前屬俄羅斯佔領地區內仍能正常運作的醫院中,發現被設置殺傷性地雷。

無國界醫生頓內次克地區的專案統籌波爾皮利亞(Vincenzo Porpiglia)說:「地雷在戰線地區被廣泛使用,但是看到被放置在醫療設施內令人震驚,顯然是有違人道的行為。此事件明確給予那些尋求藥物或治療的人一個訊息:醫院並不安全。」

組織的醫療隊還發現,位於赫爾松和頓內次克這兩個前俄羅斯佔領地區內的幾間醫療院所被洗劫,而包括救護車在內的醫療車輛已被摧毀。在其中兩間設施中,他們看到武器和炸藥。

佔領下的醫療照護

醫護人員和活在俄羅斯佔領下的病人,述說他們在獲得必需藥物、治療或前往醫療院所方面嚴重受限。而組織在(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進行11,000次診症和諮詢後所得的病歷紀錄,也證實他們的說法。組織的醫療隊經常需治療患有慢性病且已有數月未獲治療的病人。

據我們病人所說,人們主要因行動受限而無法獲得醫療照護,其他原因則包括醫療設施嚴重受損,以及俄羅斯部隊一些無法預測的行為而帶來的後果。他們還指出尚存的醫療設施和藥房被掠奪,而佔領部隊也沒有系統地確保藥物的供應。訪問所得的內容,和很多無國界醫生那些數月來未獲治療的病人的醫學診斷相符。

無國界醫生提醒參戰各方保護平民和平民基礎建設的義務。醫院和其他醫療院所永遠不能成為攻擊目標。參戰各方也必須允許救命的藥物和醫療物資供應無阻,並讓有需要的人能獲得安全且不受阻礙的獨立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於1999年首次在烏克蘭工作。自2022年2月24日以來,我們已經顯著擴大並重整我們的工作,以應對烏克蘭戰爭造成的需求。目前,組織在阿波托羅夫、聶伯、法斯蒂夫、伊瓦諾福蘭基夫斯克、烏日霍羅德、札波利扎和日托米爾均有工作。我們的醫療服務包括結核病治療、緊急手術、性暴力治療、物理治療和心理健康。我們還開設一支救護車隊和專門的醫療列車,該火車在2022年後送了2,558名病人,其中700名遭受創傷。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