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的疥瘡疫情持續惡化

2023-06-07

在這個位於孟加拉境內、全球規模最大的難民營,無國界醫生(MSF)團隊正疲於應付不斷爆發的疥瘡疫情,並呼籲其他衛生醫療組織出面共同承擔。

2023年六月最新更新

根據五月份孟加拉衛生部門進行的一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營中有近40%的人患有疥瘡,在某些營地中的比例甚至高達70%。這與無國界醫生在我們診所中見到的情況一致。自去年三月以來,我們已經進行了超過20萬次的疥瘡諮詢。

容許疥瘡爆發持續如此之久,帶來如此多的痛苦、折磨和蔑視,實在不可思議。羅興亞人因為迫害和暴力而不得不離開家園,住在被圍籬包圍的營地裡,沒有法律地位也沒有工作權,除了完全依靠人道援助之外別無選擇。資金一再削減,一次又一次地減少了他們可以獲得的援助。

這些統計數字顯示了削減資金援助的相應後果。我們強烈呼籲衛生部門、捐款人以及所有能提供幫助的人,一起制定和實行全面且多管齊下的應對措施,最終能大規模地預防和治療疥瘡,並解決讓這次疫情失控的水與環境衛生問題。

無國界醫生孟加拉專案總管,卡斯坦.諾可(Karsten Noko)


羅興亞難民的夢魘

26歲的阿默特.烏拉(Ajmot Ullah)是一名羅興亞難民,自2017年起就住在位於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的營區,這也是世上規模最大的難民營。

由於羅興亞難民無法在孟加拉合法工作,阿默特幾乎只能仰賴人道救援過活,其他生活在營區內的近百萬名羅興亞難民也是如此。

然而,光靠援助本身是不夠的。「尤其是爆發嚴重疾病的時候,因為我們無法自行前往營區外的醫療設施就醫。」阿默特說。

落腳在科克斯巴扎爾的羅興亞難民,已在過度擁擠的營區內生活將近六年,他們無法取得合法身分、缺乏就業機會,僅能享有非常有限的教育跟必要的生活設施,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讓他們的處境遭遇更多限制和壓力。

「不只是新冠肺炎,只要有任何疾病在營區內爆發,都會讓我們的處境更加艱難,連基本的生存都變得棘手。」

「我的妻子多年前曾感染疥瘡,當時她在無國界醫生的設施接受治療,病況也獲得改善,但現在我的家人全都再次染上疥瘡;4歲大的兒子去年12月染病至今,一開始的症狀是手上出現紅疹,然後擴散到全身。我們花錢帶他就醫、買藥,最後病情好轉,但很快地又再次復發。他現在睡得很少,常痛得不斷哭泣且全身發癢,症狀到夜晚更嚴重。另外兩個兒子現在也染上疥瘡,甚至我和妻子也再次出現疥瘡症狀。這簡直是我們全家人的夢魘。」他說。

無國界醫生設施內的疥瘡病患不斷增加

MSB152981_-rohigya-scabies-clinic.jpg
無國界醫生醫療工作人員向疥瘡病患進行藥物說明。©Farah Tanjee/MSF

一年多來,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營區內的醫療組織一直試圖控制疥瘡疫情,然而疥瘡病患的數量已超過無國界醫生所能負荷;隨著疥瘡病例數飆升,無國界醫生自2022年3月起便擴大疥瘡治療規模,並完成約13萬5千次與疥瘡相關的問診。

無國界醫生在賈姆托利(Jamtoli)診所的醫療助理主任考薩(Md Kawsar)說:「每天的病患大約為750到800人,但我們單日收治極限是600到700人。」

治療疥瘡病患的一年來,病例數起起伏伏,無國界醫生的量能已到達極限;2023年2月1日起,賈姆托利及哈欽帕拉(Hakimpara)的醫療設施不得不祭出限制,僅收治原本診所服務涵蓋範圍的病患(第14及第15營區)。

在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裡,病患們前來尋求疥瘡診療,同時也透露無法在其他醫療設施獲得妥善治療的挫折感。許多病患說,自己是被轉診過來的。

營區內惡劣的生活環境

疥瘡病例的暴增與營區內的生活環境直接相關。在營區內,人們只能棲身於狹小擁擠的空間,有些人甚至無法取得足夠的每日用水。

「一旦有人染上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疾病,疾病會迅速傳播,也更容易重複感染。要將疥瘡從人滿為患的羅興亞難民營中根除是一大考驗。這些人的處境已相當艱難,疾病更嚴重影響他們的生活品質。」考薩說道。

營區內的衛生難題

18歲的塔赫(Taher)是馬德拉沙(Madrasa,一所宗教學校)的學生,在過去一個半月飽受疥瘡所苦。他多數時間都待在馬德拉沙,並和我們分享在校內維持清潔衛生的困難。

「我知道一旦感染疥瘡,我們就不能共穿衣物,也必須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但在馬德拉沙,六個男孩共用一個房間和床舖,我們沒有足夠的生活空間。儘管我盡力保持整潔衛生,但太難了,因為我們必須共用床鋪、衣物和所有東西。現在,我們也共同患上了疥瘡。」他說。

16歲的納瓦絲(Dil Nawas)和母親一同來到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尋求疥瘡治療。她去年曾染上疥瘡,今年又再度感染。她也提到了要在擁擠不堪的營區內保持良好衛生,是多麼地挑戰。

「我知道疥瘡是如何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我也知道我們必須保持良好的衛生,並維持衣物整潔,但擁擠的生活空間及供水不足讓一切變得艱難;雖然附近有供水站,但水量不足以供給所有人使用,所以我們必須到很遙遠的地方取水,每天光為了取水就得拚搏一番。」納瓦絲說。

受援助者和團隊成員的心理健康傷害

阿默特和家人一起來到賈姆托利診所時面露疲態。他們正在等待醫師看診。「身為一名父親,我感到很無助,因為我沒錢看正規醫生。我們從營區附近的人聽說無國界醫生提供免費醫療服務,所以來這裡尋求治療。」

MSB152952-rohingya-scabies-ajmot-sons.jpg
阿默特和他的三個兒子。©Farah Tanjee/MSF

阿默特的兩個小兒子,2歲半的阿亞特(Ayat)和6個月大的哈米德努爾(Hamid Noor),被他的長子阿卜杜拉(Abdullah)傳染疥瘡,而阿卜杜拉已染病超過6個月。

「哈米德努爾經常大哭,而且變得很躁動,所以我晚上也睡不好,我無法忍受聽到他整天在哭。」阿默特說。

其他人也分享了他們對重複感染的擔憂,以及對心理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我曾在不同的醫療中心接受治療,病情總是會在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好轉。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一年。」納瓦絲說:「我開始在白天睡覺、變得容易焦慮。後來我得以在無國界醫生就醫,醫師開的藥幫助很大,讓我不再像先前那麼焦慮。我相信自己會沒事的。」

無國界醫生位於賈姆托利及哈欽帕拉的醫療設施,共有6位醫療助理在治療疥瘡的專責中心工作。根據無國界醫生評估,一位醫療助理每天可為100名病人看診。這些團隊成員與病患面對面接觸,親眼目睹病患的痛苦和悲傷情緒。「我們無法治療所有病人。」哈費沙.阿克特(Hafiza Akhte)是服務於賈姆托利中心的無國界醫生醫療助理,與疥瘡治療團隊共事。「我們只能將病人轉移到鄰近的醫療設施。如果我們能治療全部的病人,也許感覺不會那麼糟;疥瘡也造成莫大的心理壓力,人們遠道而來,身心俱疲的母親帶著染病的寶寶,因孩子一天到晚嚎哭而感到絕望。另外由於旅行上的限制,有些人會在路途上的檢查站被攔截。每次遇到這類病患,都會讓我萌生無力感。」

營區內的初級醫療中心應提供疥瘡治療

在這個經濟動盪、各種危機競逐全球關注的時代,羅興亞難民危機已成為所謂「被遺忘的危機」,這可能導致情勢更加嚴峻;各界對羅興亞難民危機做出的回應相當微弱,任何像是資金挹注減少的額外衝擊,都可能讓情況惡化。

許多非政府組織及機構提供的應對措施已無法滿足現有需求,更重要的是,從未停歇的疥瘡疫情可證實,羅興亞人似乎缺乏可近用的正規醫療設施。一般來說,這種皮膚病必須在初級醫療設施獲得控制,但從去年三月爆發疥瘡疫情以來,我們逐漸發現病患並沒有在基層診所獲得妥善治療,導致許多人轉向我們的初級醫療中心,有些人甚至從很遙遠的地方前來看診。基礎醫療服務的缺口將我們的服務量能推向極限。

「這樣的情況真的讓我們很沮喪。疥瘡是一種被忽視的疾病,病患如果沒有獲得妥善治療很難康復。無國界醫生的初級醫療中心雖然設有治療疥瘡病患的專責區域,但光靠無國界醫生一己之力,無法為整個羅興亞社區提供治療。疥瘡治療服務必須遍及營區內的其他醫療設施。」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助理主任考薩說。

這些基礎醫療服務的缺口正在將我們逼向極限,我們呼籲其他衛生醫療組織採取行動,投入疥瘡治療服務。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