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從學校教育著手 破除結核病迷思

2023-03-23

南非於2021年發布的首次全國結核病流行率調查發現,該國估計有154,348例「失蹤」結核病例,可能在社區傳播並導致更多痛苦和死亡。在一個有這麼多發病的結核病患者尚未被篩檢、診斷和治療的國家,我們如何結束結核病?

研究表明,提高學校學生對結核病傳播和預防的認識,有助於降低疾病的流行。2018年,無國界醫生與南非當地非政府組織 OneVoice South Africa 共同為8至12年級學生開發了結核病課程,並在22所中學試行了這些課程的教學。

無國界醫生在艾秀維(Eshowe)的醫療協調員奧勒(Liesbet Ohler)說:「(推行結核病教學)的目的是在學校傳授更全面的結核病資訊,以便資訊能更好地流傳。在提供結核病教學的前後,我們讓521名學生進行測驗,接受5個單元教學後的學生,測驗通過率從22.78%上升到77.22%。」

受到南非基礎教育部的國家教育政策啟發,無國界醫生自2012年起在艾秀維和姆邦哥瓦內(Mbongolwane)成功推動學校健康計劃。計劃以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為重點,透過培訓教師達到在中學推廣預防、減少愛滋病毒傳播的目標。該方案成功推廣給80,000多名學生,並進行了28,551次HIV諮詢和檢測,也讓專案地區提前兩年達到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規劃的2020年「90-90-90」之目標(即90% HIV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狀況、90%知情感染者有服藥、90%服藥者病毒量受到抑制)。

然而,無國界醫生艾秀維團隊開始感受到過往對結核病的忽視。

奧勒說:「儘管結核病是導致HIV感染者死亡的主因之一,在學校生活教育課程中僅包含一些結核病資訊,內容非常有限。」

將學校健康計劃的重點從HIV轉移到結核病

76名中學教師和學生輔導人員接受了無國界醫生結核病課程的培訓,這些教育工作者與無國界醫生動員工作者一起,在2018年至2021年期間為數千名學生提供了結核病教育。持續學習課程的學生測驗結果良好。計劃的最後一年,無國界醫生增加了同儕教育,每個年級具有領導素質的學生都接受了進階的結核病教育,讓他們能和同儕及社區進行說明。

無國界醫生學校結核病專案經理格文薩(Ntombi Gcwensa)說:「令人振奮的是,教育工作者和學生回報說,參與這項計畫讓他們能夠和家人鄰居分享結核病資訊,讓他們也能在對抗社區中結核病汙名化盡一份力。」

在艾秀維郊區辛度里米(Phindulimi)中學從事生活教育工作的祖札(Bhekumuzi Nzuza)說:「老一輩的人相信,如果你咳嗽且體重下降,是因為被下了巫術。其他人則認為是因為那個人感染了HIV。換言之,結核病被誤解和汙名化,導致許多有結核病癥狀的人不願去診所檢測,而進行結核病治療的人往往由於缺乏家人的支持而無法完成療程。」

祖札認為,學校結核病規劃改變了他和他學生的生活。

祖札說:「我接受的培訓讓我能夠在教室裡和教室外提供結核病教育。我能幫助一個有結核病癥狀的朋友獲得需要的協助,我說服他的一家人接受檢測,現在他們都在接受結核病治療。我們的學生,他們已經與家人和鄰居談論過結核病。我真的相信醫療衛生教育是終結困擾著我們社區的疾病的關鍵。」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