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患者敞開心房的治療犬翁尼

2023-03-10

艾莉西亞・德拉羅莎(Alicia de la Rosa)是一位專門從事動物輔助心理治療的心理學家。德拉羅莎與4歲的拉布拉多犬翁尼(Onnie)一起在墨西哥市的綜合照護中心,為遭受酷刑和極端暴力的受害者提供心理健康支持。自2017年以來,該中心一直由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MSF)管理。在這裡,MSF的醫生、心理學家、社工、精神病學家和物理治療師團隊,為患者(在移民遷徙路途上經歷過可怕的旅程,或在原籍國經歷過極端暴力的人)提供全面且長期的照護。

翁尼受過培訓,可以為兒童、青少年、老年人和身障者提供治療支持。翁尼和德拉羅莎在該中心提供的支持,是某些患者社會心理照護的一部分。

德拉羅莎說:「一些經歷過極端暴力或酷刑創傷的人,發現他們很難表達自己的情緒,也很難重新信任他人和環境。與翁尼合作讓他們有機會突破障礙,這樣患者就可以對治療師敞開心房,並有信心談論他們所經歷的困難情況。該中心的患者都曾是綁架、酷刑、強迫賣淫、威脅、截肢、性暴力和被組織犯罪份子強迫招募的受害者,或甚至目睹了家庭成員被殺害。」

治療犬從很小時就接受訓練。當翁尼還只是隻小小狗時,牠就接觸到不同的聲音刺激、材質、環境、人和物體。滿一歲時,牠開始接受治療犬訓練。該訓練伴隨著基本的服從課程,學習坐下、躺下、轉身、伸出爪子、跳躍和移動等,以便讓有運動障礙的患者可以撫摸牠們或幫牠們梳毛。

動物輔助心理治療還可以幫助人們表達情緒。德拉羅莎說:「有些受過複雜創傷的人說不出『我今天很傷心』,但可以說出『翁尼今天看起來很傷心』。這讓心理治療師能夠了解他們的心情。患者還會將他們對狗的信任轉移給治療師。他們認為:『如果翁尼想和艾莉西亞待在一起,那代表我可以信任她。』」

翁尼目前為該中心的許多患者提供支持,這包括兒童、年輕人和逃離母國的家庭。這些患者表現出的症狀或急性精神健康失調,例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情境再現或焦慮創傷事件,以及他們在幫派、犯罪集團和其他人手中經歷過的極端暴力。 

德拉羅莎表示:「翁尼正在幫助兩名患者說出他們所遭受的創傷經歷。這有助於他們重新定義自己的經歷,並學會說出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其中一名患者是個年輕人,他會壓抑痛苦的記憶,往自己內心退縮。當他回憶起創傷經歷時,會無法說話或思考。這時翁尼就會行動了。她說:「翁尼會和他一起進行不同的活動和運動,讓他感覺更放鬆,沒有受到威脅,並且能夠說出是什麼觸發了那些創傷性記憶。」

另一名患者難以分辨自己的想法和現實。她曾因為多次自我傷害而入院。德拉羅莎說:「我們與她合作,試圖讓她在焦慮症狀和在想法開始反覆出現時預作準備。」德拉羅莎說。「在一次心理危機中,翁尼陪著她。牠用爪子壓在她的膝蓋上、舔她,讓她在當下能注意到自己的身體。患者的症狀現在已好轉不少,已有三週沒有任何危機狀況出現了。」

在患者的治療開始時,醫療和心理學團隊會與他們一起制定治療目標。一旦達成這些目標,翁尼的工作就完成了。德拉羅莎說:「患者會事先被告知,與翁尼的會面將在特定日期之間進行,這樣他們能提前做好動物輔助治療即將結束的準備。這是因為病人與狗狗建立了連結,用正向的方式結束這種情感聯繫是很重要的。」

翁尼和德拉羅莎在MSF的綜合照護團隊工作了兩年。「我們非常開心。」德拉羅莎說。「我們與所有參與倖存者治療的人一起努力,幫助患者走上康復之路。看到這些遭受如此多苦難並帶著重大創傷來到中心的民眾,改善了他們的生活品質,我們覺得非常欣慰。」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