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一百萬人,一家專科醫院

2023-03-09

葉門的阿卜斯醫院是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全球最大規模的人道工作的地點之一。自 2015年以來,我們團隊一直在協助哈佳省(Hajjah)的醫院治療受該國殘酷內戰影響的人們。然而,阿卜斯醫院是這個擁有超過 100 萬人口的地區,唯一一家能提供專科治療的醫院,隨著葉門的醫療系統因衝突和人道需求增加而癱瘓,情況變得更加嚴峻。

無國界醫生指出,前往葉門哈佳省的阿卜斯醫院(Abs hospital)求醫的人數眾多,醫護人員和基本服務不堪負荷。病人經常要共用床位,而急診室、婦產科、新生兒科和住院治療餵食中心也經常爆滿。無國界醫生團隊自2015年起一直在該醫院工作,並表明該醫院的應對能力已達到極限。

不斷增加的醫療需求

無國界醫生專案總管杜卡姆(Caroline Ducarme)說:「為應對多年來病人數目不斷增加,我們調整了對阿卜斯醫院的支援,包括擴展不同部門,增加病床數目,並整合人力資源。支援阿卜斯醫院已成為無國界醫生全球最大規模的人道工作之一,但現在我們在空間、人力資源和物資供應方面的應對能力已到了極限。」

多種因素造成阿卜斯醫院的服務需求增加,包括葉門的持續衝突、缺乏可負擔的優質的基礎醫療照護(這意味著本可在當地診所求醫的病人不得不前往醫院接受治療,且往往在病情嚴重時才會到醫院求醫),以及位於阿卜斯地區流離失所者營地的生活條件惡劣(包括缺乏潔淨水和衞生設施),導致疾病爆發。

MSB146310_Medium_1.jpg
圖為阿卜斯醫院的門診。由於求醫人數眾多,醫護人員和基本服務不堪負荷。病人經常要共用床位,而急診室、婦產科、新生兒科和住院治療餵食中心也經常爆滿。©Jinane Saad/MSF

2022年,資助遭削減導致哈佳省和附近荷台達省(Al Hudayda/Hodeida)的幾個醫療服務提供者無法繼續工作,也讓情況惡化。結果,一些醫療院所不是停止服務就是醫療物資不足,阿卜斯醫院因此承受更大壓力。

杜卡姆說;「儘管多年來我們不斷擴展在阿卜斯醫院的工作,病床數目從33張增加至288張,並支援超過八成的醫院部門,但我們仍然無法滿足當地人的需求。」

無國界醫生是唯一長駐當地工作的國際組織

阿卜斯醫院是該區(約有一百萬人人口)唯一的醫院,而無國界醫生是唯一長駐當地工作的國際組織。2022年,無國界醫生在阿卜斯醫院的團隊提供79,325次急診治療,協助10,181次分娩,在新生兒科照護3,095名新生兒,在住院治療餵食中心治療2,944名營養不良兒童,進行5,237件外科手術,並治療1,202名瘧疾病人。

2023年,無國界醫生將繼續支援阿卜斯醫院,但當地亦迫切需要更多醫療組織加入並支援在該區提供醫療護理。當地人有多項緊急醫療的需求,包括營養不良和麻疹的風險。

杜卡姆說:「持續衝突嚴重影響葉門的醫療系統,因此需要捐助者和人道組織投注更多努力發展和加強當地醫療系統,以確保阿卜斯區、哈佳省和葉門各地的人們,都能獲得優質和可負擔的醫療護理。衛生當局,以及人道、發展組織,也需要採取緊急行動,以填補基層醫療照護的空缺,確保能讓人及時獲得醫療照護,並減少併發症的風險,而併發症往往導致對第二層醫療照護的需求增加。」

無國界醫生正與當地衛生部合作重組阿卜斯醫院的工作。這項計劃於2022年展開,包括修訂某些服務的轉介和入院門檻,並將某些服務移交至公共衞生部,同時調整有關人力資源的管理。無國界醫生透過這次重組,希望提高照護素質,集中在最脆弱的病人和拯救生命的工作上,同時加強國家醫療系統的能力,以確保在阿卜斯區提供可持續的醫療護理。

欲了解更多關於無國界醫生對阿卜斯醫院的支援,請按此瀏覽專題網頁(英文)

無國界醫生自1986年起開始在葉門工作,組織的團隊自2007年起在該國持續工作。2022年,組織在12間醫院工作,並為當地13個省份的另外16個醫療院所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