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戰爭】以軍多次下達撤離令與醫療設施被攻擊,加薩平民求醫無門

2024-01-15

【以巴戰爭】撤離令和醫院周遭的猛烈轟炸,加薩平民毫無醫療選擇

在過去三個月裡,以色列軍隊對加薩的全面進攻大大削減人們尋求醫療照護的選擇。現在,各個組織為人們提供醫療服務的安全空間幾乎不存在。不斷的疏散命令和攻擊醫療設施,一再迫使無國界醫生等組織從醫院撤離並留下病人。

 

被圍困在加薩南部

無國界醫生在加薩的專案統籌湯瑪斯.勞文(Thomas Lauvin)說:「我們逐漸被迫困在加薩南部拉法(Rafah)一個非常有限的範圍內,能提供關鍵醫療協助的選擇越來越少,但需求卻在急遽增加。隨著對加薩的攻擊不斷深入,我們不得不從北部和中部的醫療設施撤離。」

「今天我們只能在南部工作,因為我們無法在其他地方工作。簡而言之,我們沒有醫院可用了,我們被迫把病人留下。」

加薩的醫療系統已幾近崩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加薩的36間醫院,僅剩13間仍在部分運作,當中9間在南部、4間在北部。加薩的兩間主要醫院目前病床數是其容量的三倍,基本用品和燃料已經耗盡。

被迫從醫院撤離

1月6日,無國界醫生團隊再次被迫從醫院撤離。在以色列軍隊向中部的阿克薩醫院(Al-Aqsa  hospital)一帶發出疏散命令後,我們的團隊從醫院離開。這次強制撤離使我們無法進入自己的藥房,顯示醫療活動環境正在惡化。

無國界醫生在加薩的專案醫療顧問恩里柯.瓦拉佩爾塔(Enrico Vallaperta)說:「離開阿克薩醫院和我們的病人是慘痛的決定,也是我們最後的選擇。無人機襲擊、狙擊手射擊和醫院附近的轟炸,要在這個空間工作已太不安全。情勢急劇惡化讓我們感到無能為力,我們幾乎沒有安全的空間為人們提供最起碼的醫療服務。」

在加薩的不同地區,特別是北部,醫療設施及其周邊地區一再遭到以色列軍隊的攻擊,並被下達疏散命令,使得醫療服務的獲取和提供變得過於危險。無國界醫生正在工作的幾間醫院都經歷過這種情況:我們在10月從位於加薩北部的印尼醫院撤離;11月因為受到襲擊而撤離加薩最大的什法醫院;隨後,無國界醫生自2018年以來的合作夥伴奧達醫院被攻擊,三名醫生遇難,其中兩名是我們的工作人員。

這個模式正在南部重演,現在這裡的人口是戰前的五倍,但能提供醫療的地方卻比以前更少。

極端條件下進行醫療手術

自11月休戰協議破裂以來,加薩南部一直是被猛烈轟炸的目標,該地區對急診、手術和術後照護的需求巨大。由於醫院量能不足,病患缺乏適當的衛生條件和充分的治療,導致越來越多的傷口感染,醫療程序要在極端條件下進行。除了重傷之外,許多接受剖腹產的婦女在產後六小時就要出院,好讓出空間給其他孕婦,而有些婦女則進不了醫院,在帳篷中生產。

無國界醫生繼續致力於在加薩提供醫療服務,並呼籲保護醫院、醫護人員和病人。我們的團隊目前在拉法的阿聯酋醫院(Emirati hospital)提供產前及產後照護,在拉法印尼醫院協助加薩人接受物理治療和術後照護,在拉法的夏布拉 診所(Al-Shaboura clinic)提供初級醫療諮詢、傷口包紮和心理健康支援。我們為歐洲加薩醫院提供小規模手術支援,以及一支小型的護理師團隊為病患包紮傷口。在北部的奧達醫院和南部罕尤尼斯的納瑟醫院,鄰近的空襲和戰鬥導致食物和醫療用品缺乏,少數的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正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工作。

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立即停火,挽救平民的生命,恢復人道物資進入重建加薩人民生存亟需之醫療系統。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