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峰會日本登場,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呼籲各國保障人道救援

2023-05-19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在日本廣島召開前,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克里斯托醫生(Dr Christos Christou)敦促G7領袖作出長遠承諾,在各大洲分化嚴重的衝突和緊張局勢下保障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的聲明

2023年5月18日

廣島可謂是平民在衝突中付出沉重代價的寫照,很少有單一事件可以造成如此突然和大量的人命損失;但在不同的戰爭和衝突中,主要受害的都是平民。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各方為了保護身陷衝突的平民,制定了《國際人道法》等一系列法律文書,但各國政府仍然經常把反恐、主權和移民政策等因素作為首要考慮而不是保護身陷或逃離衝突的人。

無國界醫生每天都見證著戰爭和衝突對人們生活的影響:從身心傷害到營養不良、性暴力,到整個醫療基礎建設和醫療系統的破壞。 我們看到 2023 年戰爭倖存者的日子絕不會比 50 年前、甚至是 70 年前好過。

蘇丹衝突最初數小時的情形足以反映這種苦況。我們的醫療隊在法希爾(El Fasher)接收的大部分傷者都是平民,當中有許多兒童。醫院因鄰近戰線或醫護人員因暴力事件而無法抵達的關係而被迫關閉。 當時外科手術能力不足,加上物資耗盡,所以在僅僅三天內就有超過40人傷重死亡。

暴力衝突持續造成嚴重平民傷亡,而旨在保護平民、基礎設施和人道工作者的《國際人道法》愈來愈受忽視或否定。今年稍早,布吉納法索發生針對人道救援團隊的駭人襲擊,我們有兩位同事遇害喪生。2021 年,我們在衣索比亞提格雷(Tigray)有三位同事慘遭殺害,至今我們仍未得到對該事件的充分解釋。提供人道援助,絕不應該賠上任何人的性命。

人道援助遭阻撓和犯罪

無國界醫生團隊繼續堅持無論何時何地,在最有需要的地方提供關鍵醫療照護。這是無國界醫生存在的理由。然而過去十年以來,秉持宗旨的救命人道行動愈來愈受各國政府阻撓,當中包括G7成員國。

地中海是世界上最危險的移民路線之一,不少為逃離暴力、不安全和迫害的人都經由這條路線逃亡。我們在地中海的搜救船曾多次遭到扣押和被判罰款,倖存者多次不獲准在安全的港口登岸。今年的海上死亡人數來到新高,但是義大利政府新訂立的法律製造出了一系列新的官僚程序,導致我們的船隻Geo Barents在今年年初遭扣押。

義大利和歐盟政府必須停止把移民和人道援助視為刑事犯罪;相反,當局應該讓無國界醫生等救援組織繼續其拯救生命的行動。而事實上,這些行動本應先由這些國家展開。

與此同時,在加拿大實施超過20 年的反恐法從未完全豁免人道救援行動,做法匪夷所思,因此加拿大的人道工作者在支援置身危機的人們時,或會誤觸法規。由於加拿大現正希望修訂反恐法,以促進一些法律適用的國際援助,無國界醫生呼籲加拿大政府維護《國際人道法》,並且在反恐法律內完全豁免人道救援行動。反恐法旨在把恐怖主義及其相關行為列作刑事犯罪,絕不應該阻礙人道救援工作。

這只是其中兩個例子。被迫離家者的死亡數字與日俱增、各種有形和無形的邊境圍牆、收容和拘留所的惡劣環境,以上種種都應被視為G7成員國治下未能履行人道主義的失敗,因為這些問題往往發生在他們的國家的邊境之上。

秉持原則的人道行動

人道援助必須給予最有需要的人,無論他們處於前線的哪一方。然而,這項基本的人道原則受到的挑戰愈來愈多,當中包括法律框架、危言聳聽的論述以及試圖把救援人員定罪的措施。

現有的聯合國決議(例如2016年通過的聯合國安理會第2286號決議)透過鞏固《國際人道法》來保護醫療和人道救援行動,而其他的決議亦正在擬備。但如果政治或反恐,以及政治論述和行動凌駕這些承諾,決議便會變得毫無價值,試圖提供急需照護的人員會繼續面臨恐嚇、人身傷害和監禁的風險。更根本的是,這些做法可能削弱社區對人道工作者的信任,最終大大減低人們取得所需照護的機會。

不幸的是,對於恪守原則的人道行動受到質疑會引致何種後果,無國界醫生深切明白。就在去年,我們五位同事在喀麥隆某個受衝突影響地區遭無理監禁數月,同事竟然被指控是分裂國家行為的同謀,這個說法毫無根據,在遭監禁超過一年之後,他們才被判無罪釋放。時至今日,我們的人道援助仍被當局阻撓,當局暫停了我們的醫療行動,成千上萬的人自此失去了關鍵的醫療服務。

團結全球人道行動

G7外長在峰會之前發表公告,承諾會明確而堅定地支持「受多重危機嚴重影響的脆弱人群」,當中包括阿富汗、海地和烏克蘭等地的人;但事實上G7成員仍然經常阻撓境內和境外的救命人道行動,讓這些言詞淪為空談。

為確實履行人道主義的承諾,無國界醫生呼籲G7領袖保護平民和人道工作者,並且促進和保護秉持原則的人道行動。這也必須適用於高貧困率國家的軍事支援。今天我們重提廣島悲劇這段不願回憶的歷史,正是為了提醒世界領袖絕不能以政治凌駕人性,今時今日仍有許多生命危在旦夕,一如過往。


編按:G7成員為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美國,以及歐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