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5萬名加薩孕婦無處求醫面臨生產風險

2024-02-05

南部拉法產房爆滿,孕婦被迫在公廁產子

一個寒冷的冬日,即將分娩的瑪哈前往醫院,但是卻因產房爆滿而被拒之門外。她不得不沮喪地回到臨時棲身帳篷,這裡是拉法(Rafah)容納眾多境內流離失所者的營地之一。拉法是位於加薩南部的城市,在衝突發生前有30萬巴勒斯坦人居住在這裡,隨著加薩人為了躲避北部和中部的炮擊和撤離令不斷往南遷徙,拉法的居民人數達到了150萬。瑪哈很不幸地沒能回到醫院,她在公共廁所裡生下了兒子,可孩子已經死亡。

加薩的衝突有一個特點就是人道援助的缺乏以及對醫療機構的襲擊,這完全剝奪了孕產婦獲得醫療服務的可能,將母親和她們的孩子置於嚴重甚至是危及性命的風險之中。在拉法地區,阿聯酋婦產醫院(Emirati maternity hospital)是滿足流離失所的孕產婦們產科保健需求的主要機構。

5萬名加薩孕婦需要產科照護

孕產婦的需求巨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估計當地有5萬名孕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資料顯示,自從衝突開始,估計有2萬名孩子出生。

由於需求激增而應對能力不足,阿聯酋醫院現在目前只能接收情況最緊急、危及生命的產婦。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對加薩日益惡化的產科照護的狀況深感震驚,這是因為持續的轟炸、對人道援助的限制以及對醫療機構的襲擊造成的。

無國界醫生在加薩的緊急專案協調員巴斯卡.科瓦薩爾(Pascale Coissard)說:「如此多的人流離失所,拉法的情況令人擔憂。所有的地方都很擁擠,人們住在帳篷、學校和醫院裡。阿聯酋醫院目前處理的產婦分娩數量是衝突前的三倍。」

在目前加薩面臨的人道危機下,人們無法獲得基本的醫療保健服務,準媽媽們長達數月不能產檢,即將分娩的產婦也因為僅存的幾間醫院缺乏燃料和接診能力而不能在醫院生產。流離失所的女性生活在惡劣的條件下,只能在塑膠帳篷或者公共建築裡分娩。那些得以在醫院接受剖腹產手術的產婦也只能在剖腹產後幾小時就返回臨時住所。

為了降低媽媽們和新生兒們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無國界醫生正在支援阿聯酋醫院的產後照護室,為病房內新添了12張病床,使得總病床量達到20張,讓更多患者在產後得到適當的監測。

產婦被迫分娩後幾小時就出院

無國界醫生助產士活動經理瑞塔.波特何.達.科斯塔(Rita Botelho da Costa)說

由於物資不足加上患者眾多,醫療系統不堪重負,產婦被迫在分娩後幾小時就出院。產後的24小時是併發症高發期,因為人們生活條件惡劣,因此盡可能保證患者的住院時間就十分重要。

由於獲得孕產婦保健服務的機會很少,許多孕婦自衝突開始以來就沒有得到過任何照護,也不能檢查腹中孩子的健康狀況。

33歲的拉娜.阿布.哈梅達(Rana Abu Hameida)在懷孕六個月的時候,由於患有妊娠併發症,前來阿聯酋醫院接受治療。她自衝突開始就沒有做過產前檢查。她來自加薩北部的拜特拉希亞(Beit Lahia),和瑪哈一樣,目前住在帳篷裡。她說:「在我流離失所之後,交通很不方便,很難找到醫療服務。找一個地方看病,或者安頓下來,好讓我能每月產檢,都非常困難。我只能待在帳篷裡,生活很艱難,尤其是要去尋找食物或水,以及睡覺都沒有合適的被褥時。」

孕婦與新生兒面對哺乳與感染健康問題

當孕婦沒有辦法獲得醫療服務,充足的食物或者合適的容身之處,他們和孩子更容易出現健康問題,比如說感染。當孕婦或者哺乳期婦女營養不良,她們的孩子不僅面對著直接的健康風險,還伴隨著潛在的長期發育的挑戰。

超過三分之一尋求產前照護理的患者有貧血症狀,而貧血往往與缺鐵有關,這對於經常需要補充鐵元素的孕婦來說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除此之外,這些患者中有接近一半的人有泌尿生殖系統感染,比如尿道感染。

在拉法,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阿聯酋醫院提供產後照護的同時也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在夏布拉(Al Shaboura)診所給孕婦提供的產前照護包括營養不良篩檢,以及在有需要的時候提供輔助治療食物。

呼籲立即停火

在一月的第一週,無國界醫生的婦產科醫生們給夏布拉診所超過200名患者提供產前照護。在阿聯酋醫院的產後照護病房,無國界醫生團隊在擴張後的第一週就收治了超過170名患者。然而,如果加薩沒有得到充足的人道援助,現在還能工作的少數衛生機構得不到保護,目前這些醫療服務也只是杯水車薪。

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立即無條件停火,保護醫療機構,保障生命安全。我們還強調,當務之急是迅速恢復人道援助物資進入加薩,並重建加薩母親和兒童生存所嚴重依賴的醫療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