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嬌生和賽沛降低結核病藥物和檢測費用

2023-09-22

9月22日,世界各國領導人齊聚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參加歷年來第二次全球結核病高級別會議,以支持加強結核病檢測、治療和預防這一雄心勃勃的承諾。在過去十年中,結核病診療的創新醫療手段已經問世,但仍有成千上萬有需求的人無法獲益,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企業的壟斷。

無國界醫生強烈呼籲美國嬌生(Johnson & Johnson, J&J)和賽沛(Cepheid)兩家公司在此會議之前公開宣布他們將採取行動,分別改善結核病治療關鍵藥物貝達喹啉(bedaquiline)和GeneXpert檢測試劑的可及性,以便讓各地有需要的人都能受益。

無國界醫生呼籲嬌生公司不要在結核病高負擔國家對貝達喹啉實施任何次級專利 (secondary patents),並撤回和放棄這項關鍵藥物在各地的所有待授權的次級專利申請。同時,我們還呼籲賽沛及其母公司丹納赫(Danaher)將GeneXpert結核病檢測試劑的價格從15美元和10美元(約新台幣310元到460元)降至5美元(約新台幣154元)。

遏制結核病夥伴關係(Stop TB Partnership)/全球藥物機構(GDF,Global Drug Facility)最近宣佈貝達喹啉標準療程(6個月)每單位價格降至130美元,無國界醫生歡迎此一消息。價格的下降是由於仿製藥的競爭對手進入市場所導致,並最終使價格更接近2017年所提出的預計目標價格,即每天0.5美元(約為新台幣15元)。然而,東歐和中亞的結核病高負擔國家未來將無法獲得價格最低的仿製藥,這些國家由於專利壁壘而仍繼續被排除在(遏制結核病夥伴關係/全球藥物機構與嬌生公司的)交易之外。

人們負擔得起藥物 才能終止古老又致命的結核病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克里斯托(Christos Christou)醫生說,「時隔半個世紀之久,我們終於擁有了貝達喹啉等突破性的結核病口服治療藥物,以及包括GeneXpert在內的重要診斷檢測。然而,在結核病高負擔國家,由於企業的壟斷,人們無法獲得這些能挽救生命的診療工具,他們只能繼續忍受不必要的痛苦甚至死亡。我們以最強烈的措辭呼籲嬌生公司、賽沛和其母公司丹納赫,現在就開始行動,並承諾讓人們能夠負擔得起貝達喹啉和 GeneXpert 檢測試劑,幫助各國應對結核病這個古老的致命疾病,挽救更多生命。」

由嬌生公司開發的結核病藥物貝達喹啉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抗藥性結核病(DR-TB)治療方案的主要藥物,它使效果更好、療程更短、更耐受和更有效的針對抗藥結核病的治療方案成為可能。然而,嬌生在多個結核病、結核病和愛滋病合併感染或抗藥結核病高負擔國家獲得的額外次級專利將繼續阻礙更實惠的仿製藥的生產。考慮到開發貝達喹啉的公共投資是嬌生公司自身投資的五倍,嬌生在20年的基礎專利之外謀求更長期的壟斷,這種激進的專利壟斷策略令人憤怒。

夫梅莎.蒂斯勒(Phumeza Tisile)是來自南非卡雅利沙(Khayelitsha)的結核病治療活動家,她和來自印度的結核病康復者娜蒂塔‧文卡特森(Nandita Venkatesan)於今年3月在印度贏得了反對嬌生公司試圖擴大其在該國對貝達喹啉的壟斷的訴訟。這兩名女性成功阻止嬌生公司試圖在印度獲得貝達喹啉更長的專利保護後,無國界醫生呼籲嬌生公司撤銷其在各地可能擁有的所有次級專利,以便所有國家都能進口價格更低價的印度仿製藥。兩位女性都從抗藥性抗藥結核病中倖存下來,但因為無法獲得貝達喹啉,只能服用舊版藥物,結果導致失聰。

最近,嬌生公司宣佈與遏制結核病夥伴關係(Stop TB Partnership)/全球藥物機構(GDF,Global Drug Facility)達成協議,允許在多個國家使用仿製藥,每6個月療程的價格下降至130美元(約新台幣4,010元)。然而,這項協定仍將主要的結核病高負擔國家排除在外。

蒂斯勒說,「現在有了更有效的治療方案,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讓人們更容易接受治療,因此沒有人應該忍受我們使用舊藥的痛苦。如果醫學的進步不能惠及最需要的人,那又有什麼用呢?我們需要看到嬌生和賽沛現在就做正確的事。」

呼籲降低結核病和其他疾病檢測試劑費用

自 2010 年進入市場以來,賽沛(隸屬母公司丹納赫)生產的 GeneXpert 診斷檢測技術為結核病檢測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但是,由於該公司繼續對 GeneXpert 檢測收取高昂的費用,向所有有需要的人普及結核病檢測仍然是一項挑戰。許多結核病醫療服務提供者仍然不得不依賴於始於19世紀初的更便宜但靈敏度更低的顯微鏡檢測。無國界醫生的成本分析指出,賽沛公司生產一個GeneXpert結核病檢測試劑盒的成本不到5美元,而他們對無國界醫生和結核病高負擔的中低收入國家的收費卻是成本的兩倍或三倍,對其他疾病檢測試劑盒的收費甚至高達四倍*。因此,無國界醫生呼籲賽沛公司將所有疾病的GeneXpert試劑盒價格降至每盒5美元。

雖然人類在應對結核病方面取得了進展,但殘酷的現實是,結核病仍是致死率最高的傳染病之一,2021 年新增病例約 1,060 萬例,死亡人數約 160 萬。只有約三分之一的抗藥結核病患者能夠獲得治療,還有大多數人仍未確診,因此也未得到治療。

無國界醫生結核病工作組負責人凱西.休伊森(Cathy Hewison)醫生說,「在我們堅持不懈地努力治療最棘手的抗藥性結核病的過程中,大量患者的逝世讓我們很沮喪,尤其是最脆弱人群,這些人包括愛滋病感染者、受衝突影響者和結核病高負擔國家的兒童。雖然擴大改進的治療方案和檢測的範圍迫在眉睫,但某些公司仍然收取高昂的價格,這不僅限制了急需治療的人獲得治療的機會,還代表醫療預算中可用於其他重要結核病治療的資金減少。賽沛和丹納赫公司必須停止把利潤看得比人命更重要,嬌生公司必須放棄激進專利策略,以便讓這個革命性的結核病診療方法拯救更多的生命。」

*賽沛的結核病檢測收費約為 10 美元(約新台幣310元),XDR-TB(廣泛抗藥性結核病)檢測收費約為 15 美元(約新台幣420元);愛滋病、肝炎和新冠肺炎檢測收費約為 15 美元(約新台幣460元);性傳播疾病檢測收費約為 16-19 美元(約新台幣490元至586元);伊波拉病毒檢測收費約為 20 美元(約新台幣616元)。


無國界醫生是全球最大的提供結核病治療的非政府組織,參與結核病治療已有30年之久,經常與國家衛生當局合作,在衝突地區、城市貧民窟、監獄、難民營和農村地區等各種環境中為患者提供治療。 2022年,無國界醫生在41個國家的60多個結核病專案中治療了一萬七千多名結核病患者,其中包括2,300名抗藥結核病患者。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