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里程碑意義的臨床試驗 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治療開啟新紀元

2023-11-28
  • 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研究夥伴進行的終結結核病(endTB)臨床試驗的結果發現了三種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新藥物方案。
  • 這三種治療方案顯示出與標準治療相似的功效和安全性,同時能將治療時間縮短了三分之二。
  • 臨床試驗結果將支持第四種治療方案,此方案可以有效地治療那些無法耐受兩種關鍵藥物的患者。
  • 如獲世界衛生組織推薦,醫生們將可以採用新的治療方案,為許多關鍵人群提供更短期的治療選擇。

「終結結核病」(endTB)臨床試驗為成人和兒童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提供了多種療程較短的新型藥物治療方案

11月15日在國際抗癆聯盟(註)世界年會上首次發佈的臨床試驗結果,提供了證據支援採用四種新的改良方案用於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TB)和RMP耐藥結核病(RR-TB)。相關研究團隊由無國界醫生(MSF)、衛生事業合作夥伴(PIH)、互動研究與開發(IRD)等機構組成,由國際藥品採購機制(Unitaid)提供資金支持,組建了終結結核病(endTB)聯盟,並於2017年啟動了第三期隨機對照試驗。

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和RMP抗藥性結核病是由對立汎黴素(Rifampin,最強效的一線抗結核病抗生素)具有抗藥性、同時可能對異菸肼(isoniazid)也具有抗藥性的結核菌引發的。每年約有50萬人感染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和RMP抗藥性結核病,其中許多人因此死亡。儘管目前世界各國採用了多種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方案,但許多人仍在接受傳統方案治療,後者的療程長(長達24個月),療效差(2018年的治癒率僅為59%),而且往往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如急性精神錯亂和永久性耳聾。按照傳統療法,患者在整個治療過程中必須服用近14,000d顆藥片,有些人還必須一連數月忍受每天注射的痛苦。

endTB臨床試驗發現,有三種新的藥物治療方案,它們在療效和安全性方面與傳統療法不相上下,但可以將療程縮短三分之二。endTB的治療方案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短期療法提供了多種重要的選擇方案,同時也是對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另一種治療方案(BPaLM)的補充,後者療效高、療程更短,但對部分人群不適用。如能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推薦,這種以患者為本的新治療方案將幫助臨床醫生縮短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治療時間,並且不受患者年齡、妊娠情況和常見合併症的限制。

此外,臨床試驗還支持將第四種治療方案用作貝達喹啉或利奈唑胺不耐受患者的替代方案,世界衛生組織目前推薦的所有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方案都至少包含這兩種藥物中的其中一種。

endTB臨床試驗在七個國家(喬治亞、印度、哈薩克、賴索托、巴基斯坦、秘魯和南非)招募了754名不同類型的患者,其中包括長期排除在(臨床試驗)外的群體——如青少年、藥品成癮障礙等合併症患者,同時保留了在試驗期間懷孕的參試者。臨床試驗評估了五種為期九個月的治療方案,並採用了基於治療結果的隨機化調整方案,這意味著有更多患者得到了效果更好的治療方案。

米特尼克(Carole Mitnick)介紹說:「我們正處在關鍵時刻,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治療即將取得重大突破,這種疾病對全球貧困人口影響尤為嚴重。我們的研究成果為急需救助的患者帶來了希望,同時也強調了對持續研究和創新的迫切需要,並應要求獲得公共資金的私營公司負起責任,共同防治往往侵襲最弱勢群體的疾病。但某些藥物的價格依然令人望而生畏。以德拉馬尼(delamanid)為例,這種藥品的售價至今仍比經過獨立估算的生產成本高出12至40倍。」米特尼克科學博士是衛生事業合作夥伴endTB專案研究負責人、聯合首席研究員,同時兼任哈佛醫學院全球衛生和社會醫學教授。

無國界醫生endTB專案主任兼聯合首席研究員羅倫佐.古列爾梅蒂(Lorenzo Guglielmetti)醫生說道:「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多年來始終嚴重威脅著民眾健康,可供選擇的治療方案有限、耐受性差。然而,我們今天發佈的證據表明,有多種新型全口服、短療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方案可以實現以患者為本的個性化治療。這標誌著困擾全球弱勢群體的結核病防治工作迎來了關鍵時刻。此外,第三期隨機對照試驗體現出的患者多樣性以及隨之而來的普遍適用性,讓我們的研究成果更為重要。」

國際藥品採購機制(Unitaid)執行主任菲力浦.杜尼頓(Philippe Duneton)博士表示:「這些研究成果為世界各地正在等待治療的患有最危險和最難治結核病的患者帶來了新的希望。我們開展了被視為黃金標準的研究。鑒於研究療法所涉藥物已在所需之處得到了使用,因此,如被世界衛生組織推薦,這些高品質證據可以迅速轉化為適用於所有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的更好的治療方案。」

endTB臨床試驗針對兩組不同的分析人群,評估了五種多重抗藥性結核病/RMP抗藥性結核病實驗治療方案相對於標準治療方案的使用情況。在兩組主要分析人群中,1、2、3號治療方案均不劣於對照組,證明其治療RMP抗藥性結核病的有效性。在1、2和3號治療方案的受試者取得良好治療效果的比例分別為89.0%、90.4%和85.2%。此外,五號治療方案在其中一組主要分析人群中同樣顯示出明顯的療效(85.6%),不劣於對照組的80.7%。雖然我們需要在兩組分析人群中取得一致結果,才能正式確定非劣效性,但五號治療方案仍有望為無法接受其他推薦療法的患者提供替代方案。

實際上,能否獲得這些新型治療方案將取決於是否消除妨礙人們及時接受高品質醫療護理的所有不利因素。本試驗的各項結果可幫助許多人克服求醫問藥中的一項重要障礙,endTB聯盟也將一如既往地繼續宣導提高優質結核病診療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欲對臨床試驗結果有更多瞭解,請訪問網站:endTB.org


註:國際抗癆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Against Tuberculosis and Lung Disease, IUATLD)

國際藥品採購機制(UNITAID
國際藥品採購機制通過為中低收入國家的民眾提供可負擔的新型健康產品,從而挽救生命。該機制與合作夥伴共同確定創新型治療方法、檢測和工具,致力消除市場障礙,將這些產品快速提供給最需要的人。自2006年創建以來,國際藥品採購機制已先後為百餘種開創性健康產品打通了流通管道,協助應對當今世界最嚴峻的健康挑戰,其中包括:愛滋病毒、結核病和瘧疾;婦女和兒童健康問題;大型傳染病的預防、防備和應對。每年有超過1.7億人從這些產品中受益。國際藥品採購機制是世界衛生組織主持的夥伴關係組織之一。

無國界醫生(MSF)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致力為受武裝衝突、流行病、傳染病和天災影響,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目前在近70個國家開展工作。無國界醫生參與結核病的治療已有30多年,並於1999年開設了首個治療多重抗藥性藥結核病的專案。無國界醫生在30個國家開展結核病治療專案,是全球最大的非政府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提供者之一。2022年,全球有17,800人在無國界醫生的專案開始結核病一線治療;2,590名患者開始接受抗藥性結核病治療。瞭解更多:結核病

衛生事業合作夥伴(PIH)
衛生事業合作夥伴是一家全球衛生組織,致力於持續改善貧困人口和邊緣群體的健康狀況。該組織開展地方能力建設工作,並與貧困社區密切合作,以提供高品質的醫療保健,消除導致疾病的根源,培訓服務提供者,推動研究工作發展,並宣導全球政策變革。衛生事業合作夥伴從1995年開始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並在秘魯、俄羅斯、海地、賴索托和哈薩克等多國開展了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社區治療計畫。欲瞭解更多資訊,請至:www.pih.org

互動研究與開發(IRD
互動研究與開發是一家全球衛生服務和研究組織,總部位於杜拜,在15個國家開展工作,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印尼和孟加拉等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高負擔國家。該組織的工作團隊利用在工作流程和技術的創新來彌合全球衛生服務差距,包括利用社會商業模式等醫療衛生市場的創新來吸引私營服務提供者參與肺部健康和糖尿病診療,針對社區篩查員和治療支持者採用基於績效的激勵機制、借助患者激勵提高患者依從性,以及使用開放性的資訊技術平臺密切監測患者的醫療護理情況和診療專案的品質。欲瞭解更多資訊,請訪問 www.ird.global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