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移工:卡法拉保證人制度下,移工健康照護被限制

2023-05-16

卡法拉制度剝削移工

在黎巴嫩,卡法拉制度(Kafala)是一種移工保證人制度,也是黎巴嫩移工唯一的合法選擇。在這種制度下,雇主作為移工的擔保人和贊助者,可以決定合約條款和工作條件。這制度使移工容易受到剝削和虐待,並限制了他們獲得醫療保健的機會。

什麼是卡法拉制度 ?

在卡法拉制度下,雇主——又稱為「卡菲爾」,也就是贊助者,在法律上有義務提供移工個人健康保險,但保障範圍只有工作意外導致的住院,並沒有一般醫療、精神健康協助或藥物費用。因此,對在黎巴嫩的13萬5千移工中的大多數人來說,能獲得的醫療服務極為有限。

黎巴嫩自2019年以來深陷的多重危機讓境內移工面臨更艱鉅的困難,對身心健康也造成影響。許多合法入境黎巴嫩的移工入境後喪失合法地位。常有雇主付不出薪水,還有移工因為被剝削或被施暴而逃離雇主的家,因為沒有官方文件,他們很難找到工作來養活自己,進而限制了他們取得醫療照護和心理健康協助的機會。

 

被迫超時工作與身心虐待

貝娜(化名)花了一年才逃離她的雇主,受雇期間在雇主家中承受了超時工作、監禁、毆打、虐待和挨餓,在鄰居的幫助下她想盡辦法才逃出那間房子,護照和行李都沒拿。她向無國界醫生尋求治療,也獲得心理健康方面的支援。

根據最新統計,黎巴嫩的移工約13萬5千人,他們大部分來自衣索比亞、孟加拉、獅子山共和國、斯里蘭卡和菲律賓。在卡法拉制度下,大多數的移工是女性,她們受雇到私人住宅做家務工作,包括打掃、煮飯和照顧雇主的孩子。

無國界醫生的行動

2020年,無國界醫生在黎巴嫩貝魯特(Beirut)開設一間診所,為境內移工提供免費醫療諮詢和心理健康專科醫師的協助。三年後,無國界醫生團隊持續觀察到卡法拉制度對移工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及身心健康上造成的影響。

1. 提供免費醫療服務

因應黎巴嫩移工逐漸增加的需求,無國界醫生在2020年開始採用多科整合的醫療方式。當地團隊提供一般的醫療諮詢、開處方箋、配藥,以及基本傷口處理和進行小型手術,若需要專業醫療照護,我們也會協助轉診至合作的醫療機構。

許多病患,大多是女性,都強調惡劣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帶給他們身心負面影響。

—— 無國界醫生移工專案醫療顧問哈那迪.肖姆(Hanadi Syam)

2022年,黎巴嫩的無國界醫生團隊為移工提供了7,686次醫療諮詢,病患們主要的症狀包括肌肉骨骼疾病、腸胃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及例如糖尿病和高血壓等非傳染性疾病。

隨著通貨膨脹以及交通成本增加,獲得醫療照護對許多人來說變得困難,他們必須優先滿足食物等基本生理需求,把醫療照護的順序排在後面。

2. 治療憂鬱與精神創傷病患

2023年,無國界醫生團隊開始走訪貝魯特省和黎巴嫩山省(Mount Lebanon governorate)多數家務移工居住的地區,找出那些有需要但得不到醫療照護的人。

我們大多數的病人沒有和雇主同住,居住的地方環境不衛生且擁擠,很多人產生心理應對機制(coping mechanism),而有破壞性的行為。

——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奴爾.庫里(Nour Khoury)

對於在心理健康上有嚴重需求者,無國界醫生提供心理治療、個別諮商和精神醫學治療。2022年,我們的團隊向有憂鬱症、創傷、焦慮或精神疾病的移工提供了1,471次精神健康諮詢,當中有許多人的症狀和生活及工作環境有關。

這些求助的病患都經歷過艱難的人生事件,不管是在離家前或離家後。庫里說:「他們的故事告訴我們面對社會經濟危機和日常生活的種種困難,還有接受到暴力、強迫勞動,及虐待的折磨。」

3. 與不同語言的移工提供翻譯

在黎巴嫩的移工多來自非洲、亞洲和其他國家,他們說的語言很多種,從阿姆哈拉語(Amharic)到僧伽羅語(Sinhala)都有。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人員融入他們的群體,和家務移工建立關係,並獲得他們的信任。

參與家務移工的群體是我們接近移工的關鍵途徑。我們的目標是和病患建立透明且互信的關係,藉由和群體的代表見面,我們能聆聽他們的需求和悲傷,並協助他們發聲。

——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教育經理迪夏.卡拉曼(Dilshad Karaman)

對於不會說阿拉伯文或英文的病患,健康教育團隊也提供阿姆哈拉語、孟加拉語(Bengali)、法語和僧伽羅語的翻譯,如此才能讓語言不會成為他們尋求醫療照護時的障礙。

在黎巴嫩,特別是貝魯特,有很多像「伊格納雷格納」(Egna Legna)這樣移民主導的團體在協助家務移工,提供法律援助、財務支援和提倡移工權益。無國界醫生團隊參與這些團體的能力提升和自我意識訓練,提供心理急救訓練,及和境內移工創傷與精神健康需求有關的會議。

惡劣雇主,移工無家可歸

因新冠肺炎(COVID-19)實施的封鎖措施讓情況變得更糟,讓這個剝削性的系統中深層結構缺陷顯露出來。許多雇主不再支付薪水,有些人甚至把移工趕到街上讓他們自生自滅,或是把他們丟包在母國的大使館前,這導致無家可歸者人數增加,合租的居住環境品質下降。那些希望被遣返回國的移工通常會因為沒有正確的文件而無法離開黎巴嫩。

無國界醫生移工專案醫療顧問哈那迪.肖姆說:「卡法拉系統亟需改變,需要努力確保每個人,不論他或她的法律地位如何,都能獲得醫療照護。」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