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麻疹爆發,為什麼兒童需要接種兩劑疫苗?

麻疹是世界上傳染性最強的疾病之一,帶有病毒者可以感染周圍高達九成未接種疫苗的人。接種兩次疫苗可以獲得幾乎完全的保護,因此確保兒童接種兩劑疫苗的最大覆蓋率非常重要。為了避免爆發,95%以上的兒童都應接種兩劑疫苗,必須要有強力的監測和規劃定期的補種活動,以保護那些被遺漏的兒童。對抗麻疹就像是把病毒圍起來的一條鏈子:如果其中一環被破壞,病毒就可以逃逸。

不幸的是,這條保護鏈在許多低收入國家很薄弱,每年麻疹在全世界導致了數萬甚至數十萬兒童死亡。剛果民主共和國就是一個例子:每二到三年,爆發的麻疹疫情就會影響數萬到數十萬兒童。根據聯合國估計,2021年只有55%的兒童接種了一劑麻疹疫苗。

多年來,麻疹一直是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進行醫療干預行動的主因。2022年,我們開展了45項和麻疹相關的緊急醫療措施,佔該國緊急應對行動的四分之三以上。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團隊於2022年為14個省份超過2百萬兒童接麻疹疫苗,並治療超過37,000名麻疹病童。除了在疫情爆發地區組織應對的接種活動之外,無國界醫生也在團隊全年常在的省份支援,為醫療機構的常規接種活動提供後勤協助。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