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助產士在戰地幫助葉門弱勢女性

2023-09-25

瑞秋.科伊爾,無國界醫生助產士的故事:

母親與小孩帶給我的感動

和我們的大多數患者一樣,22 歲的宰娜布(Zainab,化名)經歷長途跋涉才來到我們的醫院。

她懷孕30週,抵達我們醫院時已子宮頸全開,懷著的雙胞胎女兒即將早產。

雙胞胎早產並且子宮頸已全開的病例,無論在任何地方都是緊急情況,而在葉門南部塔伊茲(Taiz)省胡班(Houban)的無國界醫生母嬰醫院,我們擁有一個運作良好的系統,能處理各種緊急病例。

由於沒有止痛的方法,宰娜布堅強而果斷地努力把孩子生下來。雙胞胎倆出生時都放聲嚎啕——也許這是一個母親唯一一次聽到小孩哭還會感到高興的時刻!房間裡充滿了喜悅,宰娜布和團隊彼此擁抱。

儘管雙胞胎自發地哭泣,但他們都需要一些呼吸上的協助。產科病房樓上是新生兒病房,接下來數天我們會在那監測他們的呼吸。由於我住得離醫院很近,所以能定期去看望他們,看到他們的進步為我帶來很大的鼓勵。


決定前往戰地產房的那一刻

32歲時,我離開愛爾蘭都柏林的產科病房,前往葉門的產科病房工作。我目前正在無國界醫生的第一次任務中,在塔伊茲省的胡班醫院擔任助產士主管,該醫院為婦女和兒童,特別是弱勢群體提供免費的醫療服務。

宰娜布和雙胞胎的案例,代表了無國界醫生在葉門工作的眾多成就之一。能夠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中為母親和嬰兒提供安全的照護和分娩,真是件美好的事情;但周邊地區對高品質且免費的生殖健康照護服務仍有著非常高的需求。

據聯合國統計,葉門各地約有810萬名育齡婦女和女孩需要幫助,以獲得生殖健康服務。我工作的無國界醫生醫院,是塔伊茲省胡班地區唯一一間為高風險及有併發症妊娠的患者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的醫院,也是唯一一間為患者負擔轉診至其他醫療機構(如送至加護病房)費用的醫院。

由於對生殖照護的高度需求,由各個非政府組織開展的專案對塔伊茲省胡班的民眾產生了重大影響。在一個因戰爭而衰弱、全國醫療系統幾近崩潰的國家,我親眼目睹了兒童在我們醫院急診室接受營養不良、產科急診和創傷穩定的治療。我們的產科病房每月會進行五百多次生產,及八十多件剖腹產手術;我們還有一個計劃生育診所、一個緊急診所和一個高風險診所。


當地女性的遭遇與戰況令人心痛

身為助產士,我親眼目睹了女性若沒有接受產前照護會發生什麼事,這在葉門很常見。這裡的大多數女性不重視產前照護,因為私立醫院的費用很昂貴。我們經常遇到患有嚴重子癇前症的女性,這是一種可能相當危險的妊娠併發症,特徵是會出現高血壓,如果及早診斷,便很容易能控制和管理。我們患有子癇前症的大多數患者都會出現癲癇發作,需要立即進行產科照護。這是民眾平常獲得初級醫療照護機會太少所造成的影響,而幸運的是,我們醫院為患者提供了必要的資訊和醫療服務。

葉門是一個美麗的國家,人民友善熱情。自七年多前戰爭爆發以來,這場戰爭導致了大家常形容的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經濟狀況惡化、醫療設施遭到破壞,全國民眾獲得免費醫療服務的機會受到限制。

在這裡生活和工作,我可以看到這對葉門人民的影響。我的葉門同事向我講述了戰前的生活,以及葉門這個國家曾如何繁榮的故事,我聽得難過,也難以理解。

我們醫院團隊的技術相當精湛,很高興能與如此堅韌的員工共事。如果沒有我們同事的辛勤工作和努力,我不願去想這個地區會變成什麼樣子。附近地區的其他醫院每間都是私立的,費用很昂貴,尤其對於我們的患者而言,他們的經濟能力通常有限。正因為如此,我們的母嬰醫院一直都很繁忙,對於塔伊茲省胡班的居民來說,它確實至關重要。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