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搜救船遭扣押,義大利政府行為令人髮指

2024-03-28

無國界醫生船隻遭義大利拘留

2024年3月22日,無國界醫生運作的搜救船Geo Barents遭義大利當局發出20天拘留令,理由是涉嫌在3月16日於地中海中部的某次救援行動中未能遵守利比亞海巡隊發佈的指示並危及倖存者的生命,無國界醫生強烈否認這些指控。

對於當局制裁無國界醫生的船隻,以及義大利與利比亞海巡隊有計劃地勾結,不惜一切代價阻止人們在歐洲尋求安全和保護,無國界醫生予以強烈譴責。

無國界醫生搜救代表胡安.馬蒂亞斯.吉爾(Juan Matias Gil)說:

義大利的行為令人髮指。由義大利撐腰的利比亞海巡隊,指控我們不服從他們的指令,但他們才是當天危及人們性命的一方。我們只是履行了我們的法律義務進行海上救援,竟遭到制裁。

MSB189186.jpg
一艘船因為超承載著45名難民驚險翻覆。無國界醫生搜救船GeoBarents成功將所有難民救起。攝於2024年3月16日。©Simone Boccaccio

救援行動遭到利比亞海巡強勢干擾

3月16日,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國際水域內,營救一艘木船上的146名遇險者。在救援過程中,一艘由義大利政府於2023年捐贈給利比亞的利比亞海巡隊巡邏船抵達現場,並阻止救援。利比亞海巡隊成員試圖強行登上無國界醫生的一艘救援船,並咄咄逼人地威脅倖存者和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說要逮捕他們並將他們強行遣返利比亞。

在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哩,利比亞巡邏船進行危險動作,試圖阻止救援,將包括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在內數十人的生命置於險境。

吉爾說:「這次拘留是歐盟及其成員國偽善的最新實例,他們用盡方法懲罰那些參與搜救活動的人,這就是犯下共謀,將每年數千人暴力驅趕到利比亞。義大利當局屢次地要求我們與利比亞海巡隊協調救援工作,儘管他們非常清楚,利比亞對難民和移民而言並非安全之地,將海上遇險人員遣返利比亞是一種犯罪行為。」

這也是自 2023 年初義大利新法律實施以來,人道搜救船Geo Barents 第 20 次被扣留,義大利的新法律故意針對和阻礙非政府組織在海上的搜救活動。

義大利政府對非政府組織的干擾行為

吉爾說:「近年來,非政府組織受到包括義大利在內的歐洲各國政府的騷擾和刑事定罪,這種行為是骯髒的政治手段,不惜一切代價阻止人們抵達歐洲的海岸。Geo Barents始終按照國際海洋法運作。我們已在法庭上對這種不公正且危險的拘留提出上訴。搜救船在海上救援生命被阻擋,最終付出代價的都是試圖逃離利比亞的人們。」

除了違反國際法和歐洲法律外,義大利第15/2023號法律還使得本已不足的海上搜救能力更缺乏,使地中海中部這條世界上其中一條最危險的移民路線更致命。

無國界醫生呼籲義大利當局立即停止阻撓非政府組織在海上的救命援助,並呼籲歐盟及其成員國停止向利比亞海巡隊和有侵犯人權記錄的當局提供所有物質和財政支援。


2024316日,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地中海中部進行了三次不同的救援行動。同日下午,無國界醫生團隊從一艘玻璃纖維船上救出28人後,開始從一艘木船上救出146名遇險者。在救援行動中,利比亞海巡隊危險地干擾並推遲了救援的完成。當晚晚些時候,無國界醫生團隊從另一艘傾覆的玻璃纖維船上救出75人,約45人墜入水中。320日,包括大量兒童在內的所有249名倖存者在義大利北部的Marina Di Carrara登陸。

2015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積極參與搜救活動,在八艘不同的救援船上工作(單獨或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營救了超過91,000人。自20215月在Geo Barents號上展開搜救行動以來,無國界醫生團隊已救出超過11,300人,找回13人的屍體,並協助接生一名嬰兒。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