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傳染病「拉薩熱」的防疫措施與治療

2024-02-27

奈及利亞拉薩熱的倖存者

「我不停的腹瀉和嘔吐,就連眼睛也睜不開。」來自奈及利亞阿巴卡利基(Abakaliki)的28歲小商販恩戈齊(Ngozi)在家嘗試過多種療法後,被送往位於該國東南部埃邦伊州(Ebonyi state)阿巴卡利基的醫院,繼而被診斷出患上「拉薩熱」(Lassa Fever)。她說:「留院兩日後,我的健康狀況惡化,有時甚至失去知覺。」

拉薩熱是什麼

拉薩熱是一種出血熱,會對各種器官造成嚴重損害,並削弱身體機能。該種病毒具傳染性,可透過包括唾液、尿液、血液及嘔吐物等的體液傳播。在西非各地,拉薩熱每年影響10萬至30萬人,並導致約5千人死亡。根據奈及利亞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當地去年有8, 978宗拉薩熱疑似個案、以及1, 227 宗確診個案。

自2018年起,阿巴卡利基市多次爆發拉薩熱疫情,當時無國界醫生一支團隊前往亞歷克斯-埃克韋梅聯邦教學醫院(Alex-Ekueme Federal Teaching Hospital, AE-FUTHA ),協助識別有拉薩熱症狀者,並為病人提供照護。

2022年以來,另一支團隊亦在600公里以北包契州(Bauchi state)的塔法瓦巴萊瓦(Tafawa Balewa)醫院照顧拉薩熱病人。去年,兩支團隊共照護618名疑似或確診拉薩熱的病人。

拉薩熱的傳染途徑

拉薩熱經由一種老鼠傳播,而該品種主要出沒在奈及利亞東部和南部的埃多州(Edo)、昂多州(Ondo)及埃邦伊州。

無國界醫生健康推廣經理班.烏佐馬(Ben Uzoma)表示:「拉薩熱的傳播全年皆會發生,但大規模季節性爆發則出現在12月至4月的旱季,因老鼠會在該時期離開農田,並轉到民居等其他地方覓食。」

為從源頭應對疾病,無國界醫生在阿巴卡利基社區推出「病媒控制策略」,包括設置捕鼠器、使用滅鼠劑,以及分享有關如何適當處理廢棄物、食物準備與儲存的健康資訊。

拉薩熱病毒的症狀

當病人感染拉薩熱病毒時,可能會出現發燒、身體疼痛、胃痛及嘔吐等症狀,與患上瘧疾非常相似,因此令人難以及時分辨拉薩熱個案。

26 歲的奧盧奇(Oluchi)來自埃邦伊州,是四子之母,她回想起感染拉薩熱的初期症狀:「一開始我發高燒、嘔吐,我丈夫把我帶到一間私家醫院接受瘧疾藥物治療,但症狀卻惡化了。醫生無法診斷我的病情,所以將我轉介到亞歷克斯-埃克韋梅醫院進行拉薩熱測試。」

拉薩熱的診斷與照護

為及早發現拉薩熱個案,無國界醫生與亞歷克斯-埃克韋梅醫院合作研發一份篩查紀錄表,醫護人員可以透過此表記錄與分析病人的一般和主要症狀,並與其健康紀錄和有否與囓齒動物或感染者接觸進行比對,從而找出疑似個案。

當疑似感染拉薩熱的病人送抵亞歷克斯-埃克韋梅醫院時,他們會被轉送至由無國界醫生建造的隔離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的病人就會即時被轉到「病毒科」接受治療。採取這種隔離措施,有助將拉薩熱病人與其他病人分開,並將醫護和病人親屬的感染風險減到最低。

恩戈齊說:「當我的病毒檢測呈陽性後,便開始接受治療。很多醫生和護理師不斷跟進我的身體狀況,七日後我的檢測結果已轉為陰性。」

拉薩熱病人的心理健康支援

感染拉薩熱可對病人的情緒和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健康團隊會在疑似或確診病人住院期間,透過個人及小組討論、玩遊戲和拼圖等方式提供輔導和心理社交支援。

奧盧奇的患病經歷非常痛苦,她一度以為自己快要死去。她說:「一想到死亡,我就非常害怕,但無國界醫生的一位心理健康顧問經常來安慰我。」

拉薩熱病人在出院前,會獲得有關預期症狀和潛在心理健康影響的資訊,讓他們為康復後的生活做好準備。 病人家屬亦會得到心理健康團隊的支援,幫助他們了解並處理親人的病情。

當地資源不足難以應對拉薩熱疫情

儘管無國界醫生在奈及利亞拉致力應對拉薩熱疫情,但挑戰仍在,其中包括醫護人員對該病缺乏認識、當地有關拉薩熱的培訓及研究不足、醫療資源有限,以及病人難以到醫療設施求醫。 亞歷克斯-埃克韋梅聯邦教學醫院是奈及利亞東南部唯一提供拉薩熱治療的中心,而西非的大部分醫院都沒有足夠設備處理複雜個案。

與此同時,許多人一旦出現症狀,通常都會先諮詢藥房或傳統治療師,導致病人延遲到院求醫,而屆時已出現嚴重併發症。 到了這個階段,他們的生存機會或已很渺茫。

由於當地人普遍缺乏對該疾病的了解,拉薩熱倖存者也經常面對社會污名。有些人會誤以為倖存者仍具傳染性,以及感染該病是源自惡劣的衞生條件或上天對病人的懲罰。

奧盧奇說:「當我回家時,我被同伴排擠,他們都因為該病帶有傳染性而紛紛避開我。」

病人出院後,仍會繼續得到無國界醫生心理健康人員的支援,盡力確保他們能重新融入社區。

推廣民眾對拉薩熱的認知

MSB118283_Small.jpg
無國界醫生在奈及利亞的拉薩熱健康推廣團隊。攝於2021年10月9日。©MSF/Hussein Amri

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人員與社區合作,協助消除對拉薩熱的錯誤資訊及缺乏了解。烏佐馬說:「我們要讓人們知道,接受拉薩熱治療並痊癒的人不再具有傳染性。」

在疫情高峰期,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團隊在高危地區舉辦健康教育和社區參與活動,透過發傳單、小冊子、製作圖像、遊行及電台廣播等,分享有關拉薩熱的資訊,並確保民眾知道哪裡可以獲得免費醫療照護。

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工作全年無休。烏佐馬表示:「我們知道當地人的行為不會立即改變,我們必須一直談論有關議題,直至改變到來。」

*病人姓名均為化名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