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大地震一周年,災民的心理創傷仍未癒合

2024-02-22

地震倖存者的心理創傷一直存在

36歲的欣德(Hind)是五個孩子的母親,住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阿夫林,她說:「我們住在帳篷裡,孩子們害怕房屋和建築物。我們真的好累。」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南部和敘利亞接壤邊境發生7.8級強震,隨後發生多次餘震,當地死亡人數逾5萬9千人,估計有800萬人因而失去家園、流離失所。無國界醫生於災後數小時內展開應對,陸續向災民提供醫療照護及救援物資。地震導致部分災民的心理健康蒙上陰影,無國界醫生去年協助土耳其的組織為10,100人提供心理社交支援,亦於敘利亞提供了8,026次心理健康諮詢。無國界醫生專案總管湯瑪斯.巴利維(Thomas Balivet)說:「地震造成了更多的貧困、無家可歸和流離失所、人們的生活品質下降,惡化經濟情況和教育系統的運作,對基礎設施造成破壞。此外,數千兒童失去照顧者,或是遭受身體傷害和截肢。所有這些因素都加劇了該地區成千上萬人的心理健康狀況。」

瓦礫下的呼救聲

在去年2月之前,敘利亞西北部的許多人已因戰爭而流離失所。地震發生後,他們發現自己一貧如洗──沒有住所、食物、乾淨飲水和其他基本必需品。

欣德說:「因為戰爭和不斷的炮擊,我們離開了在伊德利布省東部的家鄉,流離失所尋求安全數年,我們定居在更北邊的阿夫林(Afrin)。我們的房子沒有牆壁,我們掛上毯子遮蔽,得一點隱私。我丈夫曾經有工作但我們總是吃不飽。然後地震發生了,我們再度失去了一切。」

第一次的7.8級地震留下了大片破壞,令人想起戰爭對敘利亞西北部已經造成的傷痕。

無國界醫生心理健康督導歐瑪.奧歐瑪(Omar Al-Omar)記得地震後的最初幾個小時:「黎明時分,我前往伊德利布省的小鎮沙爾金(Salqin)。我看到整棟建築物倒塌,變成一堆瓦礫。讓我最心痛的是我聽到瓦礫堆下有呼救的聲音,但我卻幫不上忙。然後我前往無國界醫生共同管理的沙爾金醫院,一進到醫院,就被房間和走道滿佈傷患和屍體的景象震驚了。我完全站不住,跌坐在地上淚流滿面。在醫院裡,我們能感覺到餘震,並且每時每刻都有大量的傷患湧入。這個夜晚會牢牢地刻在我的記憶中,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天。」

早在去年2月之前,敘利亞西北部的醫療系統就一直在苦苦掙扎,醫療設施資金不足,服務有限。地震破壞了55所醫療設施,使其無法完全運作。除了醫療協助外,該地區的人們還需要廁所、淋浴、暖氣、冬衣、發電機、毯子、衛生用品包和清潔用品。

從緊急應對到長期行動

在第一次地震發生後的幾個小時內,無國界醫生團隊提供了緊急醫療服務,並立即開始分發無國界醫生現有的基本救援物資庫存。在接下來幾天,無國界醫生派出了40輛卡車,載滿醫療和非醫療用品,包括食物和庇護所建材。同時無國界醫生的水利衛生專家為地震倖存者建造了廁所和淋浴間,並提供乾淨飲用水。

巴利維說:「在緊急應對階段之後,我們的重點轉向提供住所、食物和救援物資,確保人們能獲得醫療以及水利衛生服務。缺乏這些基本必需品對人們的心理健康產生很大的影響。」

一年過去了,地震造成的實質破壞不如以前那麼醒目,但對人們心理健康的影響卻顯而易見。

歐瑪說:「地震發生之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行為問題的病例激增,尤其是在兒童身上。除了驚恐發作,還有各種類型的恐懼症和身心症狀。」

為倖存者提供心理支援

自2013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為敘利亞西北部的人們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地震發生後,作為緊急應對的一部份,無國界醫生發起了一項全面心理健康計畫。在該地區80個地點部署了心理健康諮詢行動小組,為中高危險患者提供心理急救和專家諮詢。並舉辦一些課程,幫助人們處理當下心理反應和後續情緒。在地震後無國界醫生團隊共提供了8,026次個人心理健康諮詢。

為婦女和兒童設立「安全空間」

無國界醫生並與夥伴組織合作,在阿勒坡北部和伊德利布省的四個地點設立了「安全空間」計畫,為婦女和兒童提供片刻的喘息機會。這些活動仍在進行中,並在伊德利布省增設了三個地點。在這些專用帳篷內,婦女和兒童可以參加遊戲和活動,例如繪畫、小組討論,或簡單地坐著休息。無論是安靜地思考或是熱烈地交談,這個空間可以做為婦女和兒童的避難所,讓他們暫時擺脫煩惱的壓力,喘口氣。

約有25,000名婦女和兒童使用了安全空間,無國界醫生亦將1,900名婦女和兒童轉介給其他組織,接受身體或心理健康的後續治療。

欣德經常拜訪無國界醫生的安全空間,她說:「當我進到這裡,我可以忘記一切,忘記痛苦和恐懼。我的孩子和我一起來這裡玩。我們可以忘掉恐懼,和地震後發生的事情。」

生活在衝突和地震造成的廢墟中,敘利亞西北部的人們仍然需要乾淨的水、食物、住所和基本醫療照護。巴利維說:「投資改善敘利亞西北部人民的生活條件非常重要。只有解決苦難的根源,我們才有希望鋪平通往康復的道路。」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