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達連峽谷,最危險的移民路線之一

2023-06-05

危險莫測的達連峽谷

達連峽谷(Darién Gap),這段連接着中美洲巴拿馬和哥倫比亞,連綿60英里(約97公里)的叢林危險莫測,而且林中並無開闢出道路。然而,在2021年,冒着生命危險通過峽谷的人數激增。

2021年一月至五月穿越達連峽谷有超過15,000名移民。這些移民中,絕大部分都是來自海地或古巴,但近期也有很多委內瑞拉人取道於此。那些無需簽證便能進入南美各國的非洲人、印度人和孟加拉人,也會經由達連峽谷而前往美國。很多成功穿過峽谷的人憶述,沿途能看到途中不幸喪生的屍體。無數移民在這條危險的通道喪命。

一名古巴婦女倖存者的憶述

瑪莉亞(化名)是一名古巴移民,她曾經歷達連峽谷的艱險旅程,抵達巴拿馬的下奇基托(Bajo Chiquito)。她在當地接受無國界醫生醫治,並給了我們團隊一封信。

進入死亡之山

你好。今天是2021年6月4日。執筆的是一名51歲的古巴婦女。我從哥倫比亞出發,無知地穿過達連峽谷叢林來到巴拿馬。我是成功通過這條路線的倖存者之一。

我花了六日五夜穿越過叢林。第一天,我們攀越又濕又陡峭的「挑戰之山」(Loma del Desafío)。人們說,當你越過這座高山之後便抵達終點,然而那是謊言。「挑戰之山」之後情況更壞,小路把你帶往「死亡之山」(Loma de la Muerte)。那些能夠穿越挑戰的人,可以在一天之內走完死亡之山,但死亡之山之所以得名,是因為此山有陡峭得嚇人的陡坡,道路兩旁就是山崖,你不能往下望,不然你可能會摔死。

MSB88166_Medium.jpg
瑪麗亞在信中講述她穿越達連峽谷的故事。©MSF/Jorge Montoya

屍體、搶匪與意外伴行

穿過這座山後,還有更多的小路和山坡等着你,當然還有河流,你在路途上會搞得身體總是濕漉漉的,晚上睡覺也是。你會丟掉所有隨身物品,因為負重只會扯你的後腿。

身手矯健、體格最強壯的人會遠遠拋下你。在前往位於下奇基托的營地的半路上,你會看到腫脹、腐爛的屍體。我分別看過三具,這是真的,一切都是真的。

在抵達營地前的兩三天,有七八個年輕人攻擊我。他們有武器,會搶食物、手機、現金,還會性侵身材姣好的女子,但這還不是最壞的情況。

你會遇到在叢林裏走了十幾天甚至更長的人,他們不良於行,身上一無所有,男女老幼都有。

我曾救了一個健康的6個月大女嬰。她從父親的懷中掉下,幸好我就在他們身後的山坡下方,我在女童的腦袋撞上岩石前抓住她的右腳。感謝上蒼,她得救了。

MSB88165_Medium.jpg
瑪麗亞在信中講述她穿越達連峽谷的故事。©MSF/Jorge Montoya

後來在叢林中,我獨自走路和睡覺。我的腳很痛,因為赤腳上路,皮膚都磨掉了。但無論如何,我還是不斷前進。這裡我還有一個故事要說:有一晚,一群海地人在河邊搭起了帳篷。破曉時分,在幾秒鐘時間裡,河水毫無預警突然上漲,他們幾乎全都因此而喪命,而那天的天氣明明很好。

我在6月3日抵達奇基托的營地,由於我的腳不僅赤裸且已經腫脹不堪,抵達後我馬上去找無國界醫生的人。他們治療了我兩次,他們的工作令人敬佩。

一場求生的奮鬥

所以我想寫下這些經歷。與此同時,我也希望勸退那些想走這條路的人。達連峽谷是一條險惡的路途。在這條路上,只有神明能拯救你,但這並非神明指引的道路。在這條路上,家庭被迫分離,即使你完全不明所以。這是一場求生的戰鬥。你在叢林待得愈久,喪命的機率愈高,你有機會被野生動物殺死或被蛇咬。

MSB88160_Medium.jpg
瑪麗亞在信中講述她穿越達連峽谷的故事。©MSF/Jorge Montoya

人們謠傳很多人都走過這裏,現在已開闢成道路,但事實根本相反。那條破爛的小路會讓你背負失足滑倒和摔死的風險。一旦你骨折或體力不佳無法走下去,最後都會被拋棄。

我鼓勵走過這條路的人都站出來說出真相。前往美國有很多更好的方法。你們不需要絕望,但需要做出更明智的決定。

你不會想記住這樣的故事。永遠都要珍惜生命,愛護自己,不要冒險,神明才會同樣眷顧你。

途徑達連峽谷的道路,是極其危險的移民路線。無論移民的法律身份如何,哥倫比亞和巴拿馬當局都有責任在各自的領土為移民提供保護。各國必須保證道路安全,讓移民無需將自己置於生命或尊嚴受威脅的情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