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迷途:一部關於羅興亞人旅程的動畫短片

無國界醫生發布了一部動畫短片《海上迷途》(Lost at Sea),講述了羅興亞人在尋求安全時所忍受的殘酷現實,以及他們的韌性。

 一名羅興亞男子的故事

《海上迷途》改編自羅興亞男子穆希布(Muhib)的經歷,他逃離緬甸,踏上危險的旅程,飄洋過海到馬來西亞尋求安全。他困在安達曼海(Andaman Sea)的一艘漁船上兩個多星期,船上滿是逃命的男人、女人和兒童。他目睹了27個人在船上死去。因為沒有任何援助,船上的人毫無選擇,只能將屍體放入海中。在影片中,像夢一般閃現的畫面述說著穆希布的故事。媽媽在緬甸唱給他聽的歌不停縈繞在他耳邊,他試著記住當初迫使他逃離的原因。

穆希布說:「在緬甸我擔心我的生命安全,被迫到另一個國家尋求庇護。即使新大陸有不確定性和不時的敵意,但總比死在一個從出生就不被當作人對待的地方好。羅興亞人迫切希望得到安全保障,我們無處可去。搭上船就像在無法得知後果的情況下跳進海裡。你很容易在這些不適合航海、也不適合這些旅程的船隻上失去性命。」

絕望的難民生活

無國界醫生區域行動主任保羅.布羅克曼(Paul Brockmann)說:「留在緬甸的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的羅興亞人,都在為生存而掙扎。絕大多數人生活在行動嚴格受限、就業或受教育機會有限、對更好的未來沒有希望的難民營中。由於孟加拉難民營的暴力事件嚴重,緬甸的衝突持續不斷,情況迫使許多羅興亞人做出越來越絕望的選擇,例如危險的海上旅程。」

布羅克曼說:「自從2017年以來,無國界醫生在孟加拉已經為超過14萬羅興亞患者提供心理健康諮詢。缺乏生計、對未來焦慮、惡劣的生活條件、無法獲得正規教育等基本服務的障礙、以及難民營中日益加劇的不安全感,疊加在他們在緬甸遭受暴力的創傷記憶上。相較2021年,在孟加拉的無國界醫生醫院接受治療的自殺未遂人數,在2023年數目已經翻倍。

營地中暴力事件大幅增加

2022年年中開始,難民營中的暴力事件大幅增加。武裝衝突、殺戮和綁架事件都有所增長,我們目睹這些事件對人們生命的嚴重傷害。2023年,無國界醫生治療了越來越多與暴力有關的傷害。布羅克曼說:「在過去12個月裡,綁架變得很普遍。許多人,尤其是兒童,被人口販子綁架,家人被勒索,如果不支付他們返回孟加拉的費用,就會被帶去馬來西亞。」

羅興亞人的困境因為緬甸公民身分被剝奪而變得更加複雜,他們在法律上沒有國籍。無國籍的眾多影響之一是無法取得身分證件和護照。羅興亞人在該區域沒有安全、合法的途徑能尋求庇護,他們別無選擇,只能踏上危險的旅程,依靠人口販運的網路,使他們面臨更高的死亡、暴力、勒索或性侵的風險。

今年稍早,一名18歲的少年在緬甸被強擄並關押,描述了在家人支付贖金後他被送回孟加拉的感受:

我沒有安全感,我通常不會走出我的營地,大部分時間我都在家。我仍然有身體和心理上的創傷。我媽媽從最近的藥房幫我帶了些藥,因為她覺得我出去看醫生不安全。

援助資金與糧食不足

不安全感只是羅興亞人日常生活壓力的幾個因素之一。在孟加拉,口糧被削減至每人每月僅有8美元(約新台幣240元),聯合國的聯合應對計畫資金嚴重不足,在2023年僅供應原訂資金的46%。

由於孟加拉營地的經濟和安全狀況不佳,許多家庭告訴無國界醫生,他們覺得他們唯一的選擇就是把女兒嫁給在馬來西亞的羅興亞男子。多數情況下,這意味著將女兒的安全託付給人口販運網路,並且可能再也見不到她們。

一名2022年抵達馬來西亞的19歲少女回憶:「難民營的生活非常可怕,難以想像。根本不安全,尤其對女性來說。許多犯罪正在發生,每天都有許多人被殺。我決定離開孟加拉的難民營去尋找伴侶,我在擁擠的難民營裡感覺不安全。」

另一個在2022年5月抵達馬來西亞的17歲少女說:「唯一的區別是馬來西亞沒有戰爭。我很想念我的父母。這趟旅程沒有回頭路,如果我的父母去世,我無法回去孟加拉的難民營看他們。」

一名2022年10月抵達馬來西亞的30歲羅興亞婦女說:「從孟加拉到馬來西亞的旅程非常艱難,有些人死在船上,有些人被人口販子毆打。在馬來西亞,有被當局逮捕的風險,因為我們有些人沒有聯合國難民署的證件。」

布羅克曼說:「羅興亞人無處可去,他們在這個區域的任何地方都不安全,也沒有基本人權。至關重要的是,國際社會必須認知到羅興亞難民危機的嚴重性,並努力尋求中期解決方案,尊重他們在目前所在地的權利和尊嚴,直到他們能返回緬甸。羅興亞人應該要能安全地生活,獲得基本服務和機會。我們為人們治療疾病,但如果不改變他們的生活條件和持續的限制措施,他們的經歷就不可能被治癒。」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