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難民的心聲 :「我們逃到蘇丹,卻又被困在另一場衝突。」

2023-05-16

蘇丹衝突:無國界醫生留在蘇丹

4月15日蘇丹爆發衝突,首都喀土穆(Khartoum)和其他州受到波及,許多人生命飽受威脅。暴力發生之際,無國界醫生決定留在蘇丹,繼續支援有需要的人。

我們一直為北達夫(North Darfur)的傷者提供緊急醫療照護、向醫療設施捐贈醫療物資、在喀土穆提供醫療照護、繼續在中達夫、西達夫和青尼羅州(Blue Nile State)提供初級和二級醫療照護,並在傑濟拉州(Al-Jazeera State)展開緊急應對工作。

我們的支援不止於此。無國界醫生繼續援助脆弱社群,包括困於另一波暴力浪潮之中的鄰國難民。

難民營的救援日常

在格達雷夫州(Al-Gederaf state),我們的團隊繼續向身處提內巴(Tinedba)和翁拉庫巴難民營(Um Rakuba camp)內的衣索比亞難民,以及本地社群提供醫療照護。

近年我們在翁拉庫巴難民營提供基本醫療照護,涵蓋性與生殖健康和心理健康。此外,亦會轉介病人到較高層級的醫療機構就醫、展開健康推廣和倡導工作,作好應急準備。

由於最近的衝突,我們在營內的工作受物資供應所影響,繼而令住院門檻提高。現在工作焦點已轉到緊急救援工作,主要包括兒科、營養不良治療和婦產科。

無國界醫生蘇丹專案總管阿西迪亞科諾(Francesca Arcidiacono)表示:

無國界醫生致力繼續在翁拉庫巴難民營,向難民和當地人提供醫療照護。我們剛剛得知最近營內有一批新來的人,所以我們將準備按照主要的緊急需求來調整應對工作。

總結:「上星期我在營地和醫院與難民交談時,清楚地發現他們害怕面對未來。他們感到受困,不能外出行動。他們也提到人道援助遞減,營內物資匱乏,因此對前景感到擔憂。」

翁拉庫巴難民營 : 糖尿病患者的求助之聲

阿斯姆拉什(Moulay Alm Asmlash)是一位53歲的父親,於2020年以難民身分來到翁拉庫巴難民營。他長期患有糖尿病,所以前往無國界醫生的醫院尋求藥物和治療。他有幸得到所需的醫療,自此他和家人都會定期前來接受治療。

阿斯姆拉什說:「去年秋天,我女兒患上瘧疾,並接受無國界醫生的治療。現在爆發暴力和戰鬥,令大部分組織停止運作和提供服務。我們很擔心。我們為逃離戰亂才來到蘇丹,但現時情況很嚴峻。我擔心無國界醫生會因暴力局勢而被迫離開營地,而我會就此得不到所需治療。我沒有錢買藥,我們都很窮。」

鄰國難民危機 : 百萬人流離失所

蘇丹目前收容來自南蘇丹和衣索比亞等鄰國超過100萬名難民,他們都因逃離暴力而到該國尋求庇護。不幸地,他們現在卻身陷另一場衝突之中,進一步削弱他們的應對能力。持續的戰鬥引發流徙危機,令到需接受人道援助的脆弱社群雪上加霜。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OM)的數據,蘇丹境內流離失所者在一星期內上升一倍,現已達到70萬人,而在這場危機爆發之前,蘇丹已有約370萬境內流離失所者。

無國界醫生在翁拉庫巴難民營的專案統籌支援穆罕默德(Mohamed Omar Mohamed)表示:

喀土穆剛剛發生戰鬥時,蘇丹多數州都完全停止供應藥物和食物,因此喀土穆州缺乏石油產品、藥物和食物。住在喀土穆的家庭大舉遷移到包括格達雷夫(Al Gedaref)等其他州,除了令當地市場的價格上升和通貨膨脹外,醫療設施的壓力亦因而增加。

我們負擔不起治療費用

MSB156523-sudan-medical-aid.jpg
在無國界醫生翁拉庫巴難民營的阿卜杜拉曼(Stom Abdulrahman)。© MSF

很多人當初因家鄉爆發衝突,才被迫逃往蘇丹,而婦孺更是當中尤其脆弱的一群,就如阿卜杜拉曼(Stom Abdulrahman),目前仍須依靠無國界醫生在翁拉庫巴難民營提供的服務維生。

阿卜杜拉曼說:「我到某些醫院接受治療時,吃過不少苦頭,特別是當我們負擔不起治療費用。後來我到了無國界醫生在翁拉庫巴營地開設的醫院,接受治療和醫療照護(包括檢查、問診和藥物)。 我們全部的鄰居都把孩子帶到無國界醫生醫院。」

「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團隊會定期探望我,向我講解有關個人衞生、環境衞生和疾病預防的資訊。感謝大家的幫助,讓我和丈夫得到治療。」

無國界醫生持續行動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各地支援的設施繼續提供醫療照護,包括在北達夫州的法希爾(El Fasher)、西達夫州的克雷尼克(Kreinik)、中達夫州的羅克羅(Rokero)和扎林蓋(Zalingei)、格達雷夫州的翁拉庫巴和提內巴、青尼羅州的達馬津(Ad-Damazin)和傑濟拉(Al-Jazeera)。我們還向喀土穆的醫療設施捐贈物資,除運作行動診所,還在瓦德麥達尼 (Wad Madani )派發衞生用品包、主食和非食物物資,我們會繼續擴大應對工作的規模。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