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醫療院所頻頻遭搶、冷鏈被毀,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

2023-05-24

蘇丹衝突持續,武裝團體多次進入無國界醫生(MSF)在蘇丹各處的醫療院所,並搶劫藥品、物資和偷竊車輛,造成工作人員和病人嚴重心理陰影。此等行徑令人震驚,不僅無視人道原則和《國際人道法》,也阻礙我們在民眾迫切需要醫療服務的時刻提供醫療服務的能力。對於這些對工作人員不可接受的騷擾、暴力搶劫,以及占領我們和我們支援的醫療院所的行為,無國界醫生予以強烈譴責。

自4月15日蘇丹軍方與「快速支援部隊」(RSF)爆發激烈衝突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嘗試擴大醫療行動,並在蘇丹十個州展開專案。但由於不斷遭遇暴力、侵略性的武裝入侵、搶劫和武裝占領院所,以及行政和後勤的挑戰,我們的努力不斷地受到阻礙。

無國界醫生呼籲交戰各方確保醫療人員和醫療院所的安全,讓救護車和尋求醫療照護的人能安全通過,並讓人道組織和工作者及其所提供的物資品能便利快速、不受阻礙地通行。雖然交戰各方於5月20日宣布全國性停火,但過去的地方性停火宣布過後,並不總是被遵守。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緊急統籌丹格爾瑟(Jean-Nicolas Armstrong Dangelser)表示:

我們正經歷的行為已違反人道原則,人道工作者的工作空間正在大幅縮小,這種規模前所未見。

MSB157119-sudan-conflict.jpg
喀土穆巴沙爾醫院的外科團隊非常忙碌,馬吉德醫生正與同僚進行討論,希望將時間控制在發電機燃油用盡前完成手術。 © MSF/Ala Kheir

丹格爾瑟續稱:「我們在蘇丹首都喀土穆的一個醫療倉庫遭搶劫後,冰箱插頭被拔掉,藥品被運走。整個冷鏈都被毀了,藥物變質,也不能用來治療任何人。這些惡劣的攻擊讓我們震驚及不可置信。目前人們處於絕望中,需要至關重要的醫療,但這些攻擊使醫護人員更難提供協助,這完全不合理。」

自衝突開始以來,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醫療院所發生了多起事件,包括:

  • 5月16日到20日間,無國界醫生在喀土穆的一間倉庫遭搶掠,醫療用品、燃料和車輛被偷走,藥品變質。
  • 5月17日至23日,無國界醫生在中達夫(central Darfur)州札林蓋(Zalingei)的辦公室和札林蓋教學醫院遭搶劫,一台發電機被毀,無國界醫生捐贈的燃料也被偷走。
  • 5月19日,武裝人員進入無國界醫生在喀土穆的辦公室,帶走無國界醫生的三輛汽車。
  • 5月18日,無國界醫生在南達夫(South Darfur)尼雅拉(Nyala)的宿舍再度遭搶。4月16日,無國界醫生在尼雅拉的院區和倉庫遭暴力搶劫,兩輛車被偷。無國界醫生在南達夫的醫療行動此後被迫暫停,但我們在當地的倉庫仍然被武裝人員占領。
  • 5月11日,無國界醫生在喀土穆的一間辦公室被搶劫,兩輛車被偷。
  • 5月4日,無國界醫生在朱奈納(El Geneina)的一個辦公室遭搶。
  • 4月26日,朱奈納教學醫院也遭到搶劫,無國界醫生在醫院內管理小兒科和營養科部門。醫院部分受損甚至全毀。襲擊發生後,醫院仍持續關閉中。

在這場衝突裡,並不是只有無國界醫生受到攻擊,這是一個交戰雙方無視平民生命、醫療與基礎設施安全的廣泛現況。從衝突開始至5月22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記錄到38起針對醫療設施的攻擊。醫院和醫療工作人員應受國際人道法保護,但回報指出有武裝團體占領醫院,使得病患、醫療人員和機構暴露於危險之中。

這一情況發生在蘇丹人民面臨衝突嚴重影響的時刻。在喀土穆、達夫和其他激烈衝突地區的人們持續遭受苦難,暴力不曾停歇,伴隨著槍傷、性暴力、刀刺傷及爆炸對人們造成的傷害。在醫療機構附近發生的衝突和空襲及暴力事件,使患者和工作人員都因為害怕而不敢前往。

食物和飲用水短缺是全國性的問題,迫使人們必須四處奔波以滿足基本需求。蘇丹的醫療系統已面臨基本物資的短缺,必須要獲得人道的支援和醫療。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行動也面臨行政和後勤方面的挑戰。物資的跨地區運送極為困難;雖然在衝突的最初幾週無國界醫生得以將緊急團隊送進蘇丹,但要取得移動許可前往其他專案地點很困難,並且要為更多人員取得簽證也充滿挑戰。

無國界醫生在蘇丹的傑濟拉州、格達雷夫州、卡沙拉州、喀土穆、紅海、北/西/南/中達夫、青尼羅州運作醫療專案,包括在喀土穆及北達夫州治療戰傷患者;在傑濟拉州、格達雷夫州為流離失所者提供用水、衛生及醫療服務,並向醫療機構提供醫療及其他物資支援。作為一個中立、獨立及不偏不倚的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基於人們的醫療需求而提供服務,為最需要的人提供治療,無論他們在衝突中屬於哪一方。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