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戰事加劇,七千人被迫逃往鄰國查德

2023-11-15

蘇丹衝突:達夫各地戰事加劇,更多的人被迫逃往查德

隨著西達夫(West Darfur)首府朱奈納(El Geneina)的衝突增多,在查德東部邊境開展行動的無國界醫生醫療團隊發現,抵達該地區的人數立即大幅增加。僅在過去一週,團隊就收治了36名傷者。來自蘇丹的難民大多是婦女和兒童,他們講述了平民所遭受的的大規模襲擊事件。

 

一無所有逃離蘇丹

無國界醫生在阿德雷(Adre,與蘇丹接壤的查德邊境城市)的外展統籌史蒂芬尼.霍夫曼(Stephanie Hoffmann)解釋說:

僅在十一月的前三天,就有大約7,000名蘇丹難民跨越邊境,比之前一整個月還多。我們看到,由於家園被毀,母親和孩子被迫一無所有地逃離蘇丹。

在阿德雷過境點的一個衛生站裡,無國界醫生為新來的蘇丹難民提供醫療服務,給兒童接種疫苗預防麻疹,做營養不良篩檢以及將需要緊急專科醫療服務的患者直接轉診到阿德雷醫院,讓患者在那裡接受無國界醫生和查德衛生部工作人員的治療。

在過境點打聽家人的資訊

在距離過境點幾百公尺的地方,難民們等待著新一批來自蘇丹的人,他們希望能打聽到一些家人的資訊,可是很多時候,他們得到的是留在蘇丹的親人已經喪命的噩耗。現在,無國界醫生還為在過境點遇到困難的人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同時,我們還安裝了水箱,讓人們在經歷了艱苦的旅程之後有安全的水可以飲用。

「昨天晚上,我姐妹的房子被炸了。我家就在旁邊,我們的房子也因而失火,我們馬上就逃出家門。我不知道她怎麼樣,有沒有活下來。」33歲的阿姆尼(Amne)帶著四個孩子越過了邊境,她指著她的裙子,告訴我們那是她隨身攜帶的唯一財產。

裝死才能逃過一劫

一名27歲的男子來到了無國界醫生位於阿德雷的醫院。他和其他16人一起逃離朱奈納,但是他們在前往查德的路上遭到襲擊。他告訴我們,襲擊者把其他人都殺了,他裝死才逃過一劫。最後有另一群難民到來,幫助他抵達了邊境。他的手上和腿上有多處槍傷。

無國界醫生在朱奈納的專案統籌阿卜杜拉赫曼(Alkassoum Abdourahamane)說:「朱奈納在去年六月經歷了噩夢般的暴力升級,儘管路上有許多危險和襲擊在等待著人們,還是有大部分居民紛紛逃往查德。朱奈納之後經歷了一段相對平靜的時期,甚至還收容了來自其他地方的流離失所的人群。但是現在,爆炸和恐懼再次席捲而來。」

11月5日,無國界醫生向朱奈納教學醫院急診室捐贈了3.5 立方公尺的醫療設備。這些物資已經幫助治療了 120 名病人。團隊還向位於朱奈納和阿德雷之間的三家衛生中心捐贈物資,提供醫療套裝以為成人和兒童治療瘧疾,腹瀉以及呼吸道感染。

醫院接收傷患人數創歷史新高

最新抵達阿德雷的人與 6 月份抵達的大批難民的經歷如出一轍,當時這個小鎮的人口增加了兩倍。從 6 月 15 日到 17 日,醫院共接收超過 850 名戰爭傷患,是我們的醫療團隊有史以來接收傷患人數最多的一次。很多遭受槍傷(尤其是在腹部,背部以及腿部)的患者報告說,朱奈納發生了令人痛心的暴力事件,通往查德的公路上也發生了襲擊事件,武裝人員向人們開槍,人們紛紛逃離。同時,我們在北達夫州(North Darfur)首府法希爾(El Fasher)的團隊目睹了許多人因害怕被日益嚴重的暴力事件困住而離開了這座城市。

今年四月,戰爭在蘇丹爆發,至今已過去六個多月。數百萬人被迫逃離,拋下家園和生計。儘管大多數人還在蘇丹,但是預計有110萬人已經越過邊境逃往鄰國,其中大部分人目前在查德,這裡原本就已經面臨著多重人道危機。

人道組織已無法滿足爆炸般的人道需求

無國界醫生負責查德和蘇丹緊急應對主管尼科萊特(Claire Nicolet)說:「儘管當地社區,當局部門和人道組織一同合作,可是人道回應並不能滿足查德東部嚴重的危機,這也給脆弱的收容社區帶來了壓力。很多人現在住在中轉營地,那裡的條件堪憂。與此同時,最近難民人數的增加再次表明,難民的需求仍在繼續增長,而導致難民需求增長的衝突遠未結束。我們持續呼籲立即增加人道援助規模已幫助那些最脆弱人群,包括難民和查德當地人,並且確保基礎服務,例如水,醫療衛生服務,避難所以及食物的可及性。」

無國界醫生在阿德雷、歐朗治(Ourang)以及瓦達伊省(Ouaddai)的曼徹營地(Metche),以及位於西拉省(Sila)邊境地區的戈茲阿奇耶(Goz Achiye)、達格薩(Daguessa)和安德雷薩(Anderessa)營地提供重要的醫療服務。

自從在查德東部開始應急行動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經提供了超過96,000次問診,接收8,492名患者住院治療,治療7,155例營養不良病例和31,955例瘧疾,實施1,634例外科手術以及協助1,043例分娩。我們的團隊還在分發必要的救援物品,難民們可獲得的安全飲用水有80%來自無國界醫生。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