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醫護人員無法取得簽證,醫療照護告急

2023-08-18

簽證等待已超過兩個月

無國界醫生正在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的土耳其醫院(Turkish Hospital)提供醫療服務,但如果蘇丹當局持續不核發簽證給工作人員,無國界醫生可能很快就要被迫暫停該醫院的行動。

包括外科醫師、護理師和其他專科醫師等緊急行動醫護人員的簽證申請等待處理已經超過八周了。

許多醫院工作人員的簽證都即將失效,意味著團隊將被迫離開蘇丹,導致無國界醫生對衛生部在這間醫院的支援畫下句點,而這間醫院是整個喀土穆地區少數幾間提供全天候照護的醫院之一。


等不到救援人員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專案經理克萊兒.尼可雷(Claire Nicolet)說:「目前在醫院內的無國界醫生團隊日以繼夜的工作,和衛生部的夥伴合作超過兩個月讓醫院維持運作,也擴大提供的服務。他們在遭遇嚴重事件後歷經被攻擊、死亡威脅、遭竊仍留下,雖然我們承諾持續在醫院服務,但團隊提供的救命照護現在因我們無法讓新成員入境蘇丹而受到威脅。」

尼可雷說:「除了要維持病患的生命,喀土穆的安全狀況和燃料的缺乏每天都帶給我們成員新的挑戰。為了持續迎接挑戰及提供救命照護,我們必須能定時替換工作人員。我們有一組準備好的團隊隨時待命,但沒有簽證,他們也無法動身。」

我們亟需七份簽證以替換在土耳其醫院的團隊。除了核發已申請的簽證外,我們也請求蘇丹政府施行透明的簽證申請流程,讓我們能定期替換在該國的人員。

「如果不能帶進新的人員,我們就會被迫撤出醫院,這對留在喀土穆、未來數月需要救命照護的民眾來說有嚴重影響。」


戰傷患者包含兒童與孕婦

從六月中到七月底的六周期間,無國界醫生在土耳其醫院醫治了超過3,800位病患,這包含超過1,700次急診室諮詢,其中百分之二十是戰傷患者。同一時間,醫院治療了將近800位需要住院照護的病患,他們當中超過200位是孩童。這些兒科病例主要是患有敗血症、黃疸或營養不良的新生兒。孕產婦健康照護也是醫院提供的重要服務,慢性病治療也是。

從四月的衝突之初,蘇丹當局將簽證的核發集中在蘇丹港(Port Sudan),停止核發居留簽證,這代表簽證效期只有兩個月,如果申請者能夠抵達蘇丹港,才有可能再延長一個月,以我們的工作地達夫(Darfur)和喀土穆等地區的安全狀況而言,這對申請者都是一大挑戰。自四月以來,我們在喀土穆土耳其醫院工作的團隊只有一批共七份的簽證獲核發,在蘇丹的其他無國界醫生專案的人員簽證極少被批准。若無國界醫生持續並擴大回應蘇丹的龐大需求,需要更可預測的過程和更多簽證。


無國界醫生持續應對四月爆發的衝突,目前在蘇丹的12州進行救援,分別為喀土穆州、卡沙拉州(Kassala)、傑濟拉州(Al-Jazeera)、西達夫州(West Darfur)、北達夫州(North Darfur)、中達夫州(Central Darfur)、南達夫州(South Darfur)、紅海州(Red Sea)、格達雷夫州(El-Gedaref)、青尼羅州(Blue Nile)、尼羅河州(River Nile)及白尼羅州(White Nile)。在喀土穆,除了土耳其醫院外,無國界醫生也在巴沙爾(Bashair)醫院為戰傷傷患提供手術照護,在位於喀土穆西北部昂杜曼(Omdurman)的納歐(Al Nao)醫院進行應對工作,也支援其他位於喀土穆的醫療院所。無國界醫生目前有足夠的人力維持在喀土穆其他醫院的運作,但自從衝突爆發後,因為在簽證取得持續面臨困難,人力輪替的需求成為不斷發生的問題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