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美國終止《第42條法案》,難民尋求庇護之路仍艱辛

2023-05-23

美國終結《第42條法案》

5月11日,拜登政府於美國全境終止新冠肺炎(COVID-19)公共衛生緊急狀態,意味著由川普政府於2020年援引,並由拜登政府多次延長,允許阻止和驅逐在美國南部邊境尋求保護的人之《第42條法案》(Title 42)效期正式告終。

該政策已將超過280萬人從美國驅逐至美國—墨西哥邊境的城市,對在美國尋求安全庇護的難民造成了嚴重的人道災難。3年來,由於這項政策,數千人被遺棄在不安全或資源匱乏的城市中,他們只能獲得簡陋的住所與基本服務,還需面對暴力威脅。


難民居住條件惡劣

MSB147488-mexico-title-42.jpg
大約 2,500 名難民(大部分來自委內瑞拉)居住在條件惡劣的墨西哥馬塔莫羅斯(Matamoros)臨時營地中,希望在美國尋求安全庇護。©MSF

雷諾沙(Reynosa)、馬塔莫羅斯(Matamoros)、皮德拉斯內格拉斯(Piedras Negras)和阿庫涅城(Ciudad Acuña)等城市的無國界醫生團隊,目睹了第42條法案如何剝奪弱勢群體獲得基本醫療服務和精神健康支持的權利,並使數千人暴露於極端天氣與缺乏住所食物的不安全感之中。


恢復現行第八條法案

「很高興知道《第42條法案》終於要終止了。過去它利用公共衛生名義來阻止人們尋求庇護是錯誤的,這已將無數民眾置於危險之中。」無國界醫生墨西哥和中美洲專案總管亞德里雅娜.帕洛馬雷斯(Adriana Palomares)說:「我們原本希望歡迎那些尋求保護者的路程將隨著《第42條法案》的結束而恢復,不幸的是,拜登政府似乎專注於為庇護之路加設新的障礙,包括透過今天發布的最終規章,該規章將使許多人無法獲得他們迫切需要的保護。我們知道威懾政策是行不通的,這只會讓更多人要去面對暴力和危險。」

除了拜登政府最近推出的一系列新移民政策外,一旦《第42條法案》到期,美國政府將恢復現行的美國移民法­­--《第八條法案》(Title 8)--處理移民。根據《第八條法案》,移民在被驅逐前可能面臨罰款或罰則。如果試圖重新進入美國時被捕,他們或會面臨刑事起訴,並被禁止進入美國尋求庇護5至20年。


公平人道移民制度遙遙無期

MSB132912-mexico-title-42.jpg
29歲的達麗拉(Dalila)和她6個月大的女兒布蘭蒂娜(Blandina)住在墨西哥雷諾沙的「生命之路(Senda de Vida)」移民庇護所。達麗拉於2017年離開海地,在智利度過了4年多,直到她和丈夫決定前往美國尋求尊嚴與安全生活。達麗拉在他們穿越數個國家時懷孕了,當他們越過邊境進入墨西哥南部時,她生下了布蘭蒂娜。©Yael Martínez/Magnum

「拜登政府承諾建立一個安全、公平和人道的移民制度。」帕洛馬雷斯說。「但事實正好相反,它擴大持續阻止民眾在美國南部邊境尋求庇護的方式。對於我們在邊境路線上治療的許多患者來說,回去母國並不在他們的選項。將移民遣返、拘留、拋棄,或故意讓這個過程變得困難,使他們放棄前往美國,都是不顧民眾生命安全的殘酷政策。」


手機是尋求庇護者的最大障礙

MSB155326-mexico-title-42.jpg
CBP One數位手機應用程式©Yesika Ocampo/MSF

目前,對於墨西哥北部邊境的數千人來說,獲得庇護的唯一途徑是透過稱為「CBP One」的手機應用程式。然而,因為難民們經常被困在惡劣的條件裡數月,沒有足夠的電力和網路來用手機完成這些預約,因此,要求民眾使用手機應用程式來預約入境口岸,反而造成了尋求庇護者的巨大障礙。

無國界醫生團隊收集的證詞表明,CBP One在某些手機上無法正常運作;每天釋出的預約名額很少;有時,唯一可預約的地點是在千里之外的城市。因為該手機應用程式要求申請人提供照片,一些尋求庇護者不得不購買相機功能更好的新手機,;其他有些人則因為沒有手機或是Wi-Fi,或因為讀不懂英文或西班牙文而無法填寫表格。


重建安全庇護制度迫在眉睫

MSB121210-mexico-title-42.jpg
來自聖佩德羅蘇拉(San Pedro Sula),37歲的馬文.烏洛亞(Marvin Ulloa)與他的妻子和兩歲的女兒一起越過格蘭德河進入美國,卻不幸並遭到移民仲介的拘留和毆打。「我之前也有嘗試過越境,但他們並沒有那麼惡劣地對我。」馬文與家人一起尋求庇護。在宏都拉斯,他有一位親戚被謀殺,而他在宏國也隨時處於有生命被威脅的危險的狀態。©Yesika Ocampo/MSF

29歲的委內瑞拉婦女瑪嘉利.瑪格麗塔(Magaly Margarita)遇到的就是這種情況,她已經在馬塔莫羅斯(Matamoros)待了4個月。她和她分別為3歲和5歲的兩個女兒,住在布拉沃河(Rio Bravo)畔移民營地的一個小帳篷裡。瑪嘉利用CBP One預約了2月28日會面,但由於她並未幫女兒註冊,因此被移民官員拒於門外。

在那以後,她就一直無法重新預約,而幾天前她的手機也壞了。

「我已經5天無法登入app了。我以前每天都登入。我先前收到一個錯誤訊息說沒有空間能容納我們3個人,但也沒有顯示時間跟日期。那是個非常艱難的過程。」瑪格麗塔說。與此同時,她只能繼續在馬塔莫羅斯的街道上出售棒棒糖和糖果,為她和她的女兒們購買食物。

「對於像瑪格麗塔這樣在墨西哥北部邊境,或該地區遷徙路線上某個地點等待的人來說,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帕洛馬雷斯問。「針對移民的措施緊縮,以及缺乏合法進入美國的選擇,已嚴重影響了移民的健康。我認為為所有人重建一個有尊嚴和安全的庇護制度是迫在眉睫的。」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