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結核病日】發起全球首創的兒童結核病治療計畫TACTiC

2024-03-22

結核病兒童治療計畫在全球史無前例

兒童結核病是一種無聲的禍害:世界衛生組織(WHO)數字顯示,每年有20萬名兒童死於結核病,即平均每三分鐘,就有一名兒童死於結核病,而一半以上的結核病兒童從未得到診斷。

無國界醫生根據WHO的一系列新建議,發起了一個全球專案,支援在非洲和亞洲十幾個國家實施WHO的新建議,目的在增加被診斷患有結核病的兒童人數,改善他們的治療經驗並預防新的病例。

這項史無前例的倡議名為TACTiC」意思為「檢測、預防、治癒兒童結核病」(Test, Avoid, Cure Tuberculosis in Children),希望透過多國研究測試相關建議的有效性和可行性,進行知識建構,同時也宣導實施WHO的建議,開發更好的兒童結核病診斷工具。

TACTiC對結核病兒童的重要性

MSB144074.jpg
一名三歲半的阿富汗兒童患有多重抗藥性結核病腦膜炎,在無國界醫生的結核病治療中心接受治療。攝於2022年11月22日。©Tasal Khogyani/MSF

TACTiC專案於2023年底啟動,最初源於一個驚悚的觀察結果:大多數患有結核病的兒童從未接受過診斷,96%因結核病死亡兒童從未得到適當的治療。兒童結核病診斷不足有很多原因,而因診斷不足,診所和治療單位不願意在沒有確診的情況下,對結核病的兒童患者進行長期治療。

不幸的是,低量的結核病細菌就會導致兒童生病,可能導致目前診對結核病的檢測方式無法確認致病細菌的存在。此外,目前的檢測方式都是針對成年人,且通常依賴患者的痰液檢體,但大多數患病兒童很難咳出痰液。

除了這些障礙之外,許多初級醫療機構缺乏篩查和診斷結核病的人力資源,以及缺乏獲得X光和分子檢測等診斷工具。兒童結核病診斷經常延誤,但兒童又是最可能患上嚴重結核病的全體,導致這些延誤造成致命後果。

提高兒童結核病的診斷率

無國界醫生結核病工作小組組長凱西.修維森(Cathy Hewison)說:「WHO最近關於兒童結核病診斷的建議可以改變狀況,增加接受診斷和正確治療的兒童人數。這些建議給了臨床醫生和結核病專案信心,讓他們能在無法獲得實驗室或X光檢查結果,或檢測結果為陰性時,能根據其臨床症狀治療患有結核病的兒童。

實施這些簡單的治療決策方法,可以幫助臨床醫生和國家的結核病診斷規劃,治療更多的兒童。我們在試點專案中的初步經驗顯示,在引入新建議後,被診斷患有結核病的兒童人數可以增加五倍。然而,新建議上為廣泛實施,因此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TACTiC專案能幫助無國界醫生的專案和團隊,特別是那些非專門從事結核病管理的專案和團隊,實施WHO的新建議,他們的經驗則能更進一步促進無國界醫生內部擴大實施建議的規模。

修維森也說:「當然最好有一種簡單、可靠、廉價且好取得的診斷方法,來檢測兒童結核病。然而至今這個方法並不存在,因此我們也倡議投入大量資源研究和開發新的兒童結核病檢測方法。」

以病患為核心的治療方法

TACTiC不僅涉及改善兒童結核病的診斷,還包括治療和預防兒童結核病。

WHO建議對兒童結核病治療應採取以病患為核心的方法。新建議的兒童結核病癥狀點數評估系統,能夠及早發現疾病並迅速開始治療。當評估超過一定點數,就會建議進行為期四個月的短期療程,使用常見的兒童友善治療藥物,就能對非重症結核病有效。這個短期療程比標準療程少了兩個月,不僅能減少往返醫院和治療中心的成本和時間,還能改善兒童的治療體驗,緩解了兒童和家庭的壓力。

與成人結核病患者近距離生活的五歲以下兒童經常被感染,並且有發展為開放性結核病的高風險。改善結核病預防治療的可獲取性是全球的長期目標,但僅有二分之一的五歲以下結核病接觸者能夠獲得這種治療。現在,WHO建議對五歲以下兒童這個脆弱族群進行為期三個月的短期預防治療,更能保護兒童免於生病。TACTiC其中一向目標也是加強對這些治療方法的瞭解和可獲取性。

探索TACTiC專案的研究和培訓

無國界醫生的流行病學研究團隊Epicentre領導也將帶領研究,評估我們工作社區的治療決策的可行性、可接受性和效果。

自 2023 年秋天以來,此研究也涵蓋了無國界醫生在奈及利亞邁杜古里(Maiduguri)、尼日的馬達隆法(Madarounfa)、幾內亞的柯那克里(Conakry)、南蘇丹的馬拉卡爾(Malakal)和烏干達的姆巴拉拉(Mbarara)。這些研究點紀錄了執行方案時遇到困難,提供解決方案,讓未來在其他25個國家與地區實施這項建議時作為參考。

無國界醫生團隊與合作的衛生部夥伴及國家結核病規劃夥伴將接受相關培訓,包括治療決策方式、X光片的判讀、新推薦的糞便樣本檢測方法、查找接觸病例和隨訪以及健康推廣。利用專案的經驗,開發一套適合無國界醫生和合作夥伴工作環境的工具包。此外,TACTiC還將國際、國家和地方層面的宣傳工作,加速推動實施現有的建議,並呼籲開發更具適應性的診斷工具。

透過參與結核病的國際社會分享研究結果,TACTiC致力於消除兒童結核病治療的障礙,最終減少結核病兒童的死亡人數,改善他們的治療經驗並預防更多案例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