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摧毀與重建的無限循環

2024-03-13

一切都被炮火摧毀,但尚未結束

「約六個月前,一切都被炮火摧毀,不論是醫療站、藥房,甚至是所有基礎建設…但這仍未結束。我們重建房屋,並鞏固自己的社區。」盧德米拉.凱拉秋芭(Liudmyla Karatsiuba)居於庫皮揚斯克(Kupiansk)市附近,該市位於烏克蘭東北部前線最動盪的地區之一。

2022 年 9 月,烏克蘭軍方重奪部分哈爾基夫(Kharkiv)地區,前線進一步遠離庫皮揚斯克,其後無國界醫生醫療隊來到凱拉秋芭 的村莊提供醫療照護。炮擊導致村內沒有公共建築可供醫療隊設立診所,因此凱拉秋芭同意讓醫療隊使用她的家,以向整個社區居民提供醫療和心理診症。

凱拉秋芭說:「我仍然跟隨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的建議,並教我的鄰居做『蠟燭呼吸』練習。這練習幫助我在 75 歲高齡時仍能專注成為有用的人。目前,我從事耕種與養兔。」

凱拉秋芭提到的蠟燭呼吸練習是一種用於舒緩壓力和焦慮的簡單技巧,而無國界醫生行動團隊亦分享了可以容易傳授予人們的呼吸練習,以作為其治療和提高心理健康關注的工作一部分。行動團隊亦有與凱拉秋芭的社區合作,重建當地唯一的醫療站。

凱拉秋芭笑著說:「現在市民稱我們的醫療中心為『博物館』,因為它太新了。人們終於知道當需要治療或藥物時去哪裏了。」

MSB184409.jpg
烏克蘭伊久姆(Izium)市許多城市建築物都被嚴重摧毀。攝於2023年10月11日。 © Nuria Lopez Torres

在戰爭前線救援的行動診所

自2022年2月戰事急劇升溫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前線鄰近地區開設行動診所。

無國界醫生烏克蘭副醫療統籌馬克辛·扎里科夫(Maksym Zharikov)說:「我們大部分病人都是60歲以上的婦女,其中許多人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雖然有些人已撤離,但其他人要不無法離開,要不選擇留在自己的社區。為居住在距離前線20至30公里的病人提供醫療服務仍是當務之急。」

自2014 年戰事開始以來,前線附近的村莊逐漸減少,市場上和醫療中心的物資越來越少,人口數亦同樣下跌,而這下降趨勢一直維持。然而,隨著戰事升級,目前有近1,000 萬人流離失所,他們分別在烏克蘭境內,以及到國外淪為難民

雖然無國界醫生等組織一直為某些社區提供物資、醫療照護和重建支援,但更多時候是社區本身在當地義工組織的幫助下進行這些工作。而過去兩年,前往被戰火隔離或靠近前線的地區也越來越困難。

目前,無國界醫生在頓內次克 (Donetsk)、哈爾基夫(Kharkiv)和赫爾松(Kherson)地區前線附近的100個城鎮和村莊開設流動診所,而這些診所內通常各有一名治療師、心理學家、醫生和社工。

MSB184524.jpg
一名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正為病人問診。攝於2023年10月20日。 ©Nuria Lopez Torres

戰火下烏克蘭孩童的心理健康

奧琳娜(Olena)是9歲的梵尼亞(Vania)的母親。在逃離頓內次克 州的戰火後,她帶着兩個孩子在基洛沃拉德(Kirovohrad)州的流離失所者避難所生活了超過一年。

梵尼亞開始有失眠症狀,情況在炮擊後尤其嚴重。當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團隊開始為避難所的孩子們舉辦集體遊戲環節後,奧利娜覺得梵尼亞的焦慮慢慢減少;他可以回校上課,也交到新朋友。

奧琳娜解釋:「然而,有時突如其來的嘈雜聲和關於戰爭的對話,都會讓他的情緒突然發生變化。

過去兩年,無國界醫生在烏克蘭提供26,324次個人心理問診。在收容國內流離失所者的避難所內,主要的病人為帶著孩子的母親。

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艾莉莎‧庫什尼羅娃 (Alisa Kushnirova) 說:「局勢升級之初,我們觀察到兒童出現焦慮、恐慌和恐懼等症狀。然而,我們注意到,孩子們已開始將異常情況視為正常。我們的團隊為家庭(包括成年人)提供心理支援;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是維持家庭中正向心理環境的關鍵,因父母的狀況往往會反映在孩子身上。」

MSB184419.jpg
一名無國界醫生心理健康人員正在安慰病人。攝於2023年10月18日。  ©Nuria Lopez Torres

面對截肢,找回生活的勇氣與堅持

提提安納.多洛扎(Tetiana Doloza)說:「2023年4月18日,我失去了一條腿。我在烏克蘭斯克(Ukrainsk)市的市場當售貨員時,被飛彈擊中受重傷。」

多洛扎失去一腿已足足 10 個月。如今她依靠義肢和拐杖,能自信地走在基輔(Kyiv)。多洛扎從市場被送往醫院,並由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列車送往利維夫(Lviv)地區。

多洛扎說:「當無國界醫生把我送到西部的醫院時,我感到很迷茫。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截肢。現在,我裝上了義肢,並與兒子一起住在基輔,今年72歲的我慶幸仍能活下來。」

無國界醫生專案統籌愛比娜.扎爾科娃(Albina Zharkova)說:「2022年3月至2023年12月,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列車運送了3,808名病人,其中310人情況危急。於2022年和2023年初,醫療列車對於將人們轉送至更安全的地點和醫院接受治療至關重要;現在需求有變,我們的救護車所做的就是較短程的轉介。」

目前,由於戰事局勢變化,病人現留在烏克蘭東部,而非轉介往西部。然而,我們的團隊仍繼續運作 15 輛救護車,將遭受炮擊的傷者或長期病人轉介到離前線更遠的醫療設施。


國際社會對烏克蘭戰爭造成的人道後果的關注逐漸減少,但前線戰鬥造成的破壞卻仍然嚴重。由 2014 年至 2022 年,超過 14,000 人喪生;自 2022 年 2 月以來,死亡數字倍增,亦造成數十萬人身心受創,以及近 1,000 萬人流離失所。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