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治療:聯合國承諾擴大檢測和治療,各國須立即採取行動

2023-10-06

聯合國結核病宣言作出承諾擴大結核病檢測和治療,同時改善結核病兒童患者的照護,現在,各國政府必須將紙上的承諾轉為實際行動,並採取必要措施挽救更多結核病患者的生命。

無國界醫生是全球最大的提供結核病治療的非政府組織,參與結核病治療已有30年之久,經常與國家衛生當局合作,在衝突地區、城市貧民窟、監獄、難民營和農村地區等各種環境中為患者提供治療。2022年,無國界醫生在41個國家的60多個結核病專案中治療了一萬七千多名結核病患者,其中包括2,300名抗藥結核病患者。這41個國家中有18個國家在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高負擔名單上,另外還有三個國家在世界衛生組織抗藥結核病高負擔國家名單上。

無國界醫生(MSF)對有史以來第二份《聯合國結核病政治宣言》表示歡迎,在這份宣言中,世界各國領導人承諾加強結核病的檢測、治療和預防,並縮小成人和兒童在這些領域的致命差距。為了將這些承諾轉化為行動,並且加快兒童獲得結核病照護的進程,無國界醫生敦促所有國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新建議,緊急更新國家結核病防治指南,並確保向所有人提供世衛組織推薦的結核病診斷、治療和預防的手段。各國政府沒有任何拖延的餘地,尤其是因為自五年前上一份聯合國結核病宣言發表以來,結核病防治並沒有取得充分的進展:世衛組織報告稱,僅在2021年,仍有160萬人死於結核病;有420萬結核病患者未得到診斷(占所有結核病患者的40%);結核病和抗藥結核病(DR-TB)病例多年來首次增加。

各國若要想高效、公平地擴大結核病診療手段的使用,一個先決條件是所需的檢測和治療必須可獲得並且負擔得起。9月19日,美國公司賽沛(Cepheid)及其母公司丹納赫(Danaher)做出了一項鼓舞人心的決定,即在結核病高負擔國家將 GeneXpert MTB/RIF(結核分枝桿菌/利福平抗藥檢測)檢測試劑盒的價格降低 20%(從9.98美元降至7.97美元)。不過,用於診斷最嚴重結核病的Xpert MTB/XDR(結核分枝桿菌/廣泛抗藥檢測)檢測試劑盒的價格仍將高達14.90美元。因此,無國界醫生呼籲賽沛和丹納赫進一步降低所有GeneXpert檢測試劑的價格,並再次敦促嬌生公司(J&J)不要在結核病高負擔國家實施結核病治療藥物貝達喹啉的次級專利,並撤回和放棄所有未決的次級專利申請。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專案診斷顧問史金.德柏格拉耶夫(Stijn Deborggraeve)表示,「各國政府在結核病宣言中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目標。結核病可以預防且可被治癒,但每年仍有 160 萬人死於這種疾病,部分原因是企業的壟斷阻礙了人們獲得維持生命所需的檢測和治療。令人欣慰的是,賽沛及其母公司丹納赫意識到了這一不公平的現象,並將 GeneXpert MTB/RIF檢測試劑的價格降低了 20%。現在,我們希望所有其他檢測試劑的價格也能有類似的有意義的降價。此外,嬌生公司還必須立即重新考慮其激進的專利戰略,以確保每個國家都能獲得貝達喹啉的仿製藥。」

各國政府還同意採取必要措施,以縮小兒童結核病診斷和治療方面存在的致命差距。診斷兒童結核病並不容易,部分原因是現有的檢測方法大多基於痰液樣本,而兒童很難自己排痰,因此這樣的檢測方法不太適合用於年齡較小的兒童。結果就是,全世界範圍內估計有60%身患結核病的兒童從未得到診斷,而因結核病死亡的兒童中,有96%的患者是從未接受過醫治。2022 年,世衛組織更新了兒科結核病防治指南,使得醫務人員更容易利用現有的工具對兒童進行診斷和開始治療,但這些指南尚未得到廣泛應用。此外,儘管世衛組織推薦的每種結核病藥物(包括貝達喹啉等用於治療抗藥性結核病的藥物)都有兒童適用的劑型,但在許多結核病高負擔國家這些適用於結核病兒童患者的藥物製劑尚無可及性,新的治療指南也未實施。

無國界醫生國際醫療秘書格瑪俐醫生(Dr Maria Guevara)說:「這次的宣言絕不能只是紙上談兵:我們鼓勵各國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挽救結核病患者的生命,包括立即更新國家結核病防治指南,落實世衛組織關於改進檢測和治療方案的建議,尤其是最終把檢測和治療結核病兒童患者作為工作重點。這需要在研發方面投入更多資金,尤其是為兒童提供更好的結核病檢測手段。現在每年仍有120萬兒童和青少年患上結核病,這就充分說明自2018年舉行的上一次聯合國結核病高級會議以來,我們取得的進展仍然不足。現在是重新發揮政治領導作用和增加財政投入的時候了,這樣我們才能彌補兒童結核病防治方面的巨大差距。」

閱讀更多無國界醫生與合作夥伴組織在《刺胳針--兒童青少年健康》(The 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雜誌上共同撰寫的評論文章,其中介紹了如何扭轉忽視感染了結核病的兒童和青少年的現象。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