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前無國界醫生在烏克蘭及鄰國的工作

2022-02-26

烏克蘭

頓內次克地區(Donetsk region)
無國界醫生持續與健康部合作,改善頓內次克偏鄉及受衝突影響地區的基本醫療照護。我們的醫療團隊從以往移動診所,轉為進入頓內次克當地的大眾醫療機構,並與當地醫療人員合作,提供技術與實質上的協助。此外,我們也藉由加強當地的志工的參與,強化當地社區的醫療照護能量。

盧漢斯克地區(Luhansk region)
在盧漢斯克地區,無國界醫生的團隊也支援當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的醫療專案,使晚期 HIV 患者在當地社區醫療機構成為診斷及治療重點。

尼古拉耶夫(Mykolaiv region)
在尼古拉耶夫,無國界醫生針對與 HIV 患者同住的C型肝炎患者導入了一種新的「直接作用抗病毒療法」(direct-acting antiviral regimen)。在2020年5月時,我們的團隊將這項專案移交給尼古拉耶夫當地的安寧緩和療護與整合服務中心。

日托米爾地區(Zhytomyr region)
我們在日托米爾地區與當地的結核病防治所(TB dispensary)合作,針對患有抗藥性結核病(Drug-Resistant TB,DR-TB)的患者施行一種創新的療法。這種採用口服藥的療程較過去的藥物注射療法為期更短(僅9到12個月)且副作用更輕微。這項始於 2019 年的研究專案評估這項療法對患者實際醫治的效果進行,療程中也包含了門診諮詢、心理諮商、社會支持等服務。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烏克蘭也支援了基輔、頓內次克、日托米爾等地區的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我們的團隊訓練了當地健康部負責疫情防治及控制的人員,並為新冠肺炎患者及醫療工作者提供心理諮商。在頓內次克的馬林卡地區,我們的行動團隊提供當地居家照護服務,並運送新冠肺炎病毒篩檢工作。於封城期間則確保日托米爾地區的肺結核病患者們的用藥需求能被滿足,並持續為他們提供心理諮商服務。

俄羅斯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1990年代初期就已在俄羅斯境內執行多項醫療專案,其中包含了莫斯科、聖彼得堡、克麥羅沃(Kemerovo region)、車臣、印古什(Ingushetia)、達吉斯坦(Dagestan)等地。

在俄國,無國界醫生持續與阿爾漢格爾斯克的地方衛生當局、學術界的合作夥伴共同致力於改善抗藥性結核病的治療及減輕醫療負擔。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們支援了抗藥性結核病患者的糧食物資以及感染防治教育,並捐贈阿爾漢格爾斯克衛生部的合作夥伴用於新冠肺炎病毒測試的實驗設備。

除了與阿爾漢格爾斯克衛生部、北方州立醫科大學、阿爾漢格爾斯克肺結核病防治所等機構的持續合作外,無國界醫生也和夫拉迪米(Vladimir)州結核病控制中心達成一項技術合作協定,在雙方團隊的專業基礎上共同致力於施行結核病的新療法、全口服藥療法、短期療法等。

在莫斯科及聖彼得堡,我們與兩個市民社會組織維持合作關係。這些組織的宗旨是要為弱勢群體(如HIV病毒患者)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藉由無國界醫生的支持以及與市民社會組織的共同努力,使這些被一般醫療機構排除的群體可以藉由我們設置的定點及移動式醫療單位接受妥善的照護。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們也為這些弱勢群體進行防疫衛教,並提供相關的個人防疫衛生物資。

白羅斯

無國界醫生與白羅斯衛生部合作,提升抗藥性結核病患者及物質依賴患者(如酒精)的就醫配合度。

在2020年間,無國界醫生持續支持白羅斯肺結核病國家專案。這個專案於4個位於首都明斯克及2個位於其他地點的醫療機構進行。

藉由以人為本的方式,無國界醫生的跨領域團隊為抗藥性結核病患者提供包含心理支持的醫療照護,此醫療方式同時也協助酒精或其他物質依賴患者成功完成治療。我們的團隊同樣也為受監禁的抗藥性結核病患者(以及如C型肝炎、HIV病毒等共同感染疾病)提供醫療服務。這些為受監禁者提供醫療服務的地點包含位於白羅斯東部奧爾沙流放地的肺結核病醫院,以及鄰近明斯克的伏爾克維奇(Volkovichi)強制治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