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霍亂到白喉:葉門瀕臨崩潰的醫療系統面對新威脅

2017-12-19

葉門的霍亂疫情漸緩,病例有所下降之際,卻疑似爆發白喉疫情,而持續的戰事與軍事封鎖,對當地的公共衛生正構成新威脅。

截至12月4日,葉門20個省中,有15個省通報了共318起疑似白喉病例,並有28件死亡個案。半數的疑似病例涉及5至14歲的兒童,死亡個案中近95%是15歲以下的兒童,近七成的疑似病例出現於伊布(Ibb)省。

白喉是一種具傳染性和足以致命的細菌感染,病徵主要是喉嚨後方或鼻子出現厚灰膜,病人還會感到喉嚨痛和發燒,只要接受疫苗接種就能預防白喉。

無國界醫生派駐伊布省的緊急專案統籌馬柏辛( Marc Poncin)說:「全球有系統地向兒童推行疫苗接種運動之後,白喉在大部分國家已經絕跡,變成被忽略和遺忘的疾病。即使在葉門,最近一次通報白喉病例已是1992年,上次白喉疫情爆發則是1982年。但現時持續不斷的戰事和封鎖,可說正令葉門的醫療系統倒退幾十年。」

馬柏辛續說:「葉門經歷了兩年半的戰爭和暴力,加上近月對包括藥品和疫苗在內的物資所實施的封鎖,令當地的醫療基礎設施瀕臨崩潰。封鎖燃料進口導致其價格上漲,病人於是無法負擔高昂的交通費,到全國少數仍然運作的醫療中心求醫。這一點是非常關鍵的,因為白喉患者若無法定期接受治療,細菌可在體內擴散,死亡率更會達40%。」

與此同時,人道救援組織遇上後勤方面的障礙,難以派遣專門醫護人員和運送所需物資到葉門,以及前往該國最有需要的地區,故開展白喉治療和預防工作挑戰重重。

馬柏辛說:「不能否認的是,最近懷疑爆發的白喉疫情是人為造成。這個國家剛面對了一場大規模的霍亂疫情,尚未恢復過來,而疫情還未完全結束。」

他補充︰「從全球來看,近年白喉病例大幅下降,治療方面的知識亦隨之失去,使醫護人員更難快速而正確地識別病例、隔離和治療病人。要治療白喉,病人需要被隔離,並接受抗生素和抗毒素。抗毒素是治療中最重要的一環,但全球供應非常有限;而在幾個星期前,葉門完全沒有抗毒素供應。」

為應對疫情爆發,無國界醫生與世界衛生組織正採購全球大部分仍有存貨的抗毒素,並訂購更多抗生素。 無國界醫生亦組建了一支快速應變小組,查找社區裡的疑似病例,並為曾接觸白喉病人者提供預防藥物。

12月11日,無國界醫生在伊布市納瑟醫院(Nasser hospital)開設了白喉治療部,並支援位於耶里姆(Yarim)和吉布拉(Jiblah)的兩間醫院,後者設有加護病房,亦將設立救護車轉介系統,將疑似病人送到醫院。無國界醫生亦會支援樣本運送至化驗室,以便更有效地確認病例,並開展健康教育工作,提醒各個社區注意感染白喉。同時,無國界醫生在亞丁(Aden)的薩達卡(Sadaqa)醫院設立加護病房,至今共記錄到14件病例,其中四人死亡。

馬柏辛說︰「我們到訪過一些房屋,住有六名或以上的流離失所者,居住環境非常狹窄。在這種情況下,根本無法妥善隔離病人,為白喉的傳播創造了最佳條件。隔離和治療病人,為受影響的社區提供預防照護,以及提高公眾意識,對防止白喉散播是至關重要的。葉門的醫療系統實在不能再承受另一場疾病爆發了。」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