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普爾卡:無國界醫生救援隊裡的「自造者」

2018-01-11

對於散落在奈及利亞東北部多個營地的流離失所者而言,人身安全的保障往往止於營地大門。在這些地區活動的武裝分子,伺機襲擊離開營地去尋找柴枝生火煮食的脆弱人群。吉廷吉(Michael Githinji)以「自造者」(maker)自居,他近日到訪普爾卡(Pulka)營地,看看能否為流離失所者所面對的問題,找到解決方案。

「大部分人不會當我是一般的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我視自己為『自造者』,這是我整個人生都在做的事。我自小就會拆開自己的玩具和電子用品,看看如何改良它們的設計,當然我的父母對此都很不高興。

我現在是無國界醫生派往前線的「流動小隊」一分子,專門負責為前線專案出謀獻計,以解決遇到的問題。我們齊心協力工作,很多時採用非傳統的方法,不少人第一眼看見可能都會覺得一頭霧水。

我剛來到普爾卡營地時,並不肯定自己會找到甚麼。當然我的同事有詳細告訴我當地人遇到的問題,但你真的需要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譬如他們怎樣過活,以及人生的目標等等。

我見過一些曾經遇襲的人,他們的遭遇都很可怕。為了一捆用來生火煮食的柴枝,他們被迫冒上生命危險。

nigeria-pulka-1.jpg
在奈及利亞的普爾卡營地,流離失所者為撿拾柴枝生火煮食而要冒著生命危險離開營地。© Malik Samuel/MSF

我很快就得出一個結論:必須在營內找尋可再生,而又符合流離失所者經濟條件的替代燃料,他們大部分人都一貧如洗。

當展開研究時,我們首要是到訪當地的工匠,看看營裡有甚麼資源可用,然後再基於此開始測試不同解決方案。

當我們在營內逛時,見到不同種類的廢料,如玉米芯、高粱莖、花生殼,但看來最像樣的是甘蔗皮。我們先把甘蔗皮切成小塊,弄濕後用力壓,再由它自然風乾,便能製成小煤磚,看來這是最佳的解決方案。我們經測試後發現六款煤磚樣辦均可燃燒一小時,足以讓人們烹調日常的正餐。

在當地工匠和焊工的協助下,我們到處張羅製造壓力機的金屬,最終拼湊出一個方便複製的設計。讓當地人視這些設計如己出,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當奈及利亞軍方與武裝組織博科聖地在營裡爆發槍戰時,我了解到這裡的人經常要經歷的恐怖時刻。雖然槍戰並沒持續很久,卻令我發現這裡的局勢有多不穩。

我的下一步就是要爭取當地領袖的支持,因為他們會擔當起提倡和宣傳的角色。在這兩星期內,我向這班領袖做了數次示範。假如沒法得到他們的支持,那我們的設計並不會獲得認同,這裡的人也不會跟著照做。

無國界醫生並沒有捐出壓力機或已造好的煤磚,各個家庭都需要合資購買壓力機。除了投放人力資料以外,一部壓力機約值20至30美元,但相信未來的價格會下降。

光是引入有關構思便一走了之是不足夠的。在之後的數個月裡,我們會觀察當地的婦女如何把構思實踐。

我做這樣的工作已有數年──先在我的家鄉肯亞,之後是蘇丹和南蘇丹。我會說我專門負責利用當地現成的材料,找出因地制宜和可持續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有時我需要化身為經濟學家和推銷員,而想出的辦法必須是與我一起合作的社群所能負擔,亦要想出如何令方案獲得接納。把自己關在設備齊全的工場內想出方案,然後將之空降於當地,假設自己知道的都是最好,這並不是妥當的做法。

有趣的是,有時在創新過程中,會發現更多需要解決的問題。在這趟旅程中,我看到人們使用能源效益低的爐子煮食。如果我們可減省燃料,便可減少人們在艱難時期離開營地的次數。

雖然我在普爾卡營地所開發的解決方案,並不能完全令人們到不用到營外張羅燃料,但我們確實希望這樣能減少他們出外撿拾柴枝的次數,從而降低因而受傷被送入院的傷者數字。」

nigeria-pulka-2.jpg
流離失所者帶著家當來到奈及利亞普爾卡營地。© Malik Samuel/MSF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