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 緊急救援隊抵達,持續豪雨恐加劇災情

2019-03-20

熱帶氣旋「伊代」在莫三比克已導致202人死亡,實際死亡人數則預料遠高於此。無國界醫生(MSF)6位具緊急應變經驗的救援人員已抵達災區貝拉(Beira)市,更多有經驗的MSF救援人員亦將被派往其它災區。
 
持續的豪雨,許多已經淹水的地方,水位仍不斷升高,加上當局可能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打開水壩洩洪,意味接下來數天淹水可能更加嚴重。我們並非批評這項安排,畢竟一旦決堤,情況可能更糟,但洩洪帶來的影響可能也很嚴重,因為會引發更多淹水情形。目前大型緊急人道應變行動的需求已非常明確,相關行動正在籌備中。
 
MSF的緊急補給系統已進入大規模動員狀態,處理大量醫療和非醫療應急物資訂單,務求盡快把物資從杜拜、比利時的物資和物流中心,送至莫三比克。第一批物資可望在當地時間21日以空運方式送達,其他物資則可能透過飛機、小艇或平底駁船運送。

目前應變團隊集中評估及確認最需要緊急、優先處理的專案。當物資送達後,援助工作便可正式開始。
 
我們將於貝拉市兩個低收入社區的衛生中心裝設臨時屋頂,使中心能夠恢復運作。在風災發生前,MSF於其中一間中心裡,提供有關愛滋病的照護服務。
 
我們也計劃將MSF的愛滋病行動診所卡車,改成機動的基本醫療車,車上原本設有兩間問診室,且能載運一些基本藥品;我們的團隊與當地衛生部合作,利用這輛車在災民聚集的非正式落腳地提供門診服務。

我們仍在整理貝拉市內確切的緊急需求。貝拉是一座大城市,八成毀於風災,所以目前尚無法獲得這方面的明確統計。而在鄉村地區,我們熱切希望更多MSF的應變小組早日抵達,因為相信不少地方都會有巨大的需求。

主要關注點

  1. 安全飲用水:當地政府正準備將一台發電機送往貝拉,安裝之後,理論上能讓市內的污水處理廠重新運作,但由於住在較貧困社區的人可能不太容易取得自來水,故無法取得安全飲用水仍是一大問題。
  2. 一般醫療照護:我們正為兩間衛生中心重新裝設屋頂,但貝拉市有50萬居民,當地許多醫療設施都已損毀,如何恢復基本醫療服務是該國衛生部的重大考驗。 
  3. 交通:對所有緊急救援人員而言,災區的交通問題仍是一大挑戰,許多道路至今無法通行。
  4. 若有更多水壩洩洪,潛在的水量將造成相當威脅。

 我們擔心貝拉市以外部分地區的狀況也非常糟。MSF將派更多團隊到當地,評估最緊急的需求並啟動應變計劃,然而我們目前尚無法說明具體內容。

專題分類